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印股份“神药”闹剧终收场 七项违规被罚35万元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8-14 08:5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印股份(000861)的信披违规处罚最终一锤定音。公司及董事长邵建明,董事邵建佳、潘尉于8月12日正式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涉及七项违规内容,公司及上述三位高管被依法给予警告,并处以合计55万元罚款。“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神药”的疗效及相关说法随即遭到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的否定,深交所亦下发关注函。

(原标题:海印股份“神药”闹剧终收场 七项违规被罚35万元)

海印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海印股份(000861)的信披违规处罚最终一锤定音。公司及董事长邵建明,董事邵建佳、潘尉于8月12日正式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涉及七项违规内容,公司及上述三位高管被依法给予警告,并处以合计55万元罚款。

公司被认定涉7项违规

6月12日,海印股份发布《关于签署<合作合同>的公告》(下称“54号公告”),称拟与许启太教授、海南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公司表示,基于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的预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其专利产品“今珠多糖注射液”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公司拟与该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

然而,“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神药”的疗效及相关说法随即遭到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的否定,深交所亦下发关注函。随后,公司称此前的表述有误是员工疏忽造成,今珠多糖注射液并非疫苗,“不低于92%的有效预防”摘自海外新闻,公司至此亦未正式取得任何相关专利。

7月26日,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对海印股份开始立案调查。

昨日,海印股份公告,公司及邵建明、邵建佳、潘尉收到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海印股份于6月12日发布的54号公告中,对于合同签署情况、合同方介绍、合作协议主要内容、本次合作对公司的影响以及风险提示等,相关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监管局认定,海印股份及相关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有关规定,构成信披违法行为,决定对海印股份处以35万元罚款;对海印股份董事长邵建明给予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董事兼总裁邵建佳、董事兼董秘潘尉给予警告,并分别罚款5万元。

律师称定增将受限

随着处罚正式落地,海印股份的“神药”闹剧也宣告收场。然而,此次信披违规对公司造成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海印股份上市之初主营业务以炭黑系列产品的制造和销售、高岭土系列产品的制造和销售作为主营业务。2008年,公司通过定增加现金的方式收购了海印集团相关资产,新增商业物业运营业务。2013年,海印股份将炭黑业务从公司剥离,又于2014年剥离高岭土业务,业务重心转向文娱、金融等领域,先后涉足幻景娱乐、沁朴投资基金、红太阳演艺等文娱产业。2015年,公司又相继投资广东商联支付、申请发起设立花城银行、花城人寿等。2017年底,公司将持有的湖南红太阳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海印集团,从而剥离了文娱产业。目前的主营业务仅剩商业物业运营、金融服务。

然而,频繁的资本运作并未给海印股份的业绩带来巨大改观。财报显示,海印股份2018年、2019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营收25.07亿元、5.16亿元,同比下滑2.12%、16.86%;净利润1.38亿元、0.26亿元,同比下滑40.13%、36.27%。2019年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仅为0.12亿元,同比下滑65.17%。

公司表示,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由于公司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增加;金融业务毛利率下降;文娱板块剩余股权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等。

“此次处罚将对公司的重组造成影响。”广东环宇金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红太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