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破净股数量仍处历史高位 四行业成重灾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2019-08-13 08:4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破净股数量和占比情况被不少市场人士视为判断市场是否处于底位的一个重要指标,近期市场大幅调整,破净股数量迅速上涨。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较往年有所下滑,部分行业的公司业绩频频“暴雷”,也导致了部分个股估值下行。

(原标题:破净股数量仍处历史高位 四行业成重灾区)

破净股数量和占比情况被不少市场人士视为判断市场是否处于底位的一个重要指标,近期市场大幅调整,破净股数量迅速上涨。数据显示,经过8月12日一日大涨,收盘后除去净资产为负的两市破净股数量已经下降至349只,占比达到9.5%,破净个股数量较8月9日有所减少,但破净公司数量仍然处于历史高位。

四行业成破净重灾区

市值分布方面,市值在20亿元-40亿元之间的破净个股最多,市值在20亿元-30亿元的破净股数量达到48只,市值在30亿元-40亿元的破净股数量达到45只。行业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有休闲服务行业上市公司未出现破净的情况。分行业来看,银行、钢铁、房地产和采掘四个行业成为破净的重灾区。这些行业大多属于重资产行业,PB估值本来就相对比较低,在市场悲观时容易跌破净资产。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主要担忧去杠杆效应下对相关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担忧,金融地产和周期性行业首当其冲。

目前A股33家上市银行中,有22家银行出现破净,破净比例高达66.67%。五大国有银行悉数破净,目前破净幅度最大的是华夏银行,动态PB仅为0.59。不过从目前的部分银行公布的中期业绩数据来看,银行业仍然保持了利润增长。破净的22家银行中,目前已经有7家银行公布了中报或业绩快报,均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同比增长。除华夏银行、江阴银行和郑州银行净利同比增速为个位数外,其余4家银行均实现了两位数的业绩同比增速。

今年一季度,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同比大涨,其中铁矿石价格同比增长幅度超过40%,而同期钢材价格不增反跌,钢铁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也导致了估值大幅下滑。钢铁行业32家上市公司中,有15家破净,破净比例接近50%。其中破净幅度最大的是河钢股份,仅为0.49。行业龙头宝钢股份也以破发,最新PB仅为0.79。目前已经公布中期业绩的6家钢铁公司业绩均同比明显下滑,其中,安阳钢铁净利同比预计下滑接近8成。

房地产行业破净比例达到32.82%,但破净公司数量目前居首,达到43家。破净幅度居前的分别是控股股东身陷债务危机的ST新光和ST银亿,最新PB分别为0.43和0.45。不过房地产行业与银行、钢铁行业普遍破发不同,行业龙头企业仍然保持了高速的业绩增长和估值。采掘行业中煤炭股成为破发的重灾区,此外,中石油也处于破发之中,最新PB为0.94。

多家公司推稳股价措施

巨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公明表示,目前两市破净个股数量达到历史高点,主要是由于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过度担忧导致A股估值水平整体下滑,部分重资产且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的银行、房地产、钢铁和煤炭行业成为破净的重灾区。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较往年有所下滑,部分行业的公司业绩频频“暴雷”,也导致了部分个股估值下行。此外,近期科创板成交量非常活跃,短期对主板流动性的影响也比较大。

不少上市公司纷纷“祭出”稳定股价的各种方案。8月12日晚间,上海银行公告称,当日TCL集团以自有资金进行增持,增持后占上海银行总股本的5.00%,构成举牌。TCL这一举牌行为正是上海银行维护股价的一系列措施之一。上海银行A股股票在5月31日至6月28日期间,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触发了该行稳定股价措施。上海银行此前公告,前三大股东计划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上海银行部分股份,合计增持金额要求不少于2亿元。根据上海银行此前的公告,按照上海银监局的批复,TCL集团本次增持的上限为6.5%,若TCL集团全数增持,仍将为该银行第四大股东。此外,今年还有杭州银行、江阴银行和苏农银行也因股价连续走低,触发了维 稳股价措施,解决方案均是以重要股东或董监高增持股份的方式执行。

或存估值优势

有分析指出,尽管目前银行股和地产股处于大面积破净的状态,但这两个行业目前基本面并未发生非常大的改变。目前股价低迷更多是反映了对宏观经济和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但这两个行业一直是低估值蓝筹板块,同时是传统的高分红行业。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的环境下,行业整体仍然保持了稳健的业绩成长性,一些龙头公司还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一旦经济趋势趋稳,市场预期改变,加上这两个板块的低估值,就很有可能受到市场的重视。

煤炭行业部分破净个股近期受到多个分析师的推荐。华创证券分析师指出,西山煤电目前动态PB为0.95倍,绝对估值为5年大底部,意味着市场对煤炭股的预期已经处于历史冰点。公司预期股息率较高,从防御的角度,西山煤电价值十分突出。从长期价值上,煤价围绕着煤矿产能利用率-需求的维度运行,“高分红”和“现金奶牛”的特征料将逐步获得市场关注。

中金公司研报称,近期A股/港股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回调,当前估值水平之下市场中长线价值在逐步显现。A股/港股市场估值重新回到历史相对低位水平,换手率也降至历史相对低位。外资持股比例前100公司目前估值重新回到接近历史均值水平。绝大多数行业估值低于历史均值。其中建筑、铁路、油气的当前市净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