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科创投资逻辑成共识 机构酝酿“抱团”新目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9-08-12 09:4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批科创板企业已上市,市场从最初的狂热逐渐转为平静,首批科创板企业开始经历回调。深圳一位私募人士杨鹏(化名)坦言,科创板公司在经历了前期的巨大涨幅以及市场整体下挫后出现回调是正常的。

(原标题:科创投资逻辑成共识 机构酝酿“抱团”新目标)

第二批科创板企业已上市,市场从最初的狂热逐渐转为平静,首批科创板企业开始经历回调。随着科创板发行常态化推进,机构也在不断打磨投资策略。

分析人士指出,绝大部分科创板公司当前估值比较贵,因此短期内长线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热情有限,科创板映射的硬科技股则是机构当前关注重点。在资金抱团白马股松懈的当下,科技股或出现机构“抱团”现象。

个股纷纷回调

继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之后,8月8日,第二批科创板公司晶晨股份和柏楚电子登陆A股。从晶晨股份和柏楚电子的首日市场表现来看,科创板公司依旧受到市场资金青睐,二者首日涨幅分别达到272.36%和255.61%,科创板赚钱效应仍在。

随着科创板企业上市常态化,市场对于科创板的情绪也趋于平静。除晶晨股份和柏楚电子继续被热捧外,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在上周均出现明显回调,但回调幅度有限。毕竟在这一周,A股出现震荡,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整数关口,跌幅达3.25%。而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中虽有18家公司跌幅超过10%,但也仅有安集科技一家的跌幅超过20%。

对于上周的科创板公司股价回调,私募人士吴国平指出,到目前为止,不少前期有过20%涨停走势的科创板个股陷入了高潮后的调整格局,或许还需要震荡一段时间。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杨鹏(化名)坦言,科创板公司在经历了前期的巨大涨幅以及市场整体下挫后出现回调是正常的。“科创板不可能一直上涨,出现回调也是市场的内在需要。”

机构参与偏谨慎

在科创板发行逐渐常态化的过程中,机构对于科创板的参与偏谨慎。分析人士指出,科创板当前主要还是游资的战场。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中,抛开首日涨幅,市场表现最好的是沃尔德,7月23日至今涨幅达到141.07%,同时更是连续登上龙虎榜单,游资营业部屡屡现身。

吴国平直言:“我们对科创板的态度很明确,欣赏其中的博弈,但是未来大方向或者趋势要看清晰,部分公司股价会进入回归过程。”

“与之前第一批科创板公司一样,晶晨股份和柏楚电子上市第一天的换手率都超过70%。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打中新股的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尤其是首日出现巨大涨幅后,这种现象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可能会是常态。”正是在这一考量下,杨鹏坦言,短期内不会参与科创板交易,但会始终保持对科创板高度关注。

科创概念成风向标

虽然机构对科创板公司保持着较为谨慎的态度,但对科技股行情正在形成共识,同时由于近期白马股频频爆雷,抱团资金开始纷纷撤出,这些资金撤出白马股后料转战科技股。

天和投资表示,后续以科创为代表的科技股有望成为下半年结构性行情的核心。“目前市场难以走出整体性的反弹行情,有限的风险偏好将导致资金抱团在某一领域,进而导致明显的结构性行情。虽然科创概念在持续表现强势后,短期或出现资金博弈引来的分化,但从更高角度看,无论政策、宏观环境,还是场内偏好,科创概念最有可能引领行情。”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认为,从5月以来,市场已维持长达三个月的横盘箱体震荡,随着一些利空因素逐步释放,8月将是市场反转的开始。如果把1-3月视为牛市第一阶段,那么8月即将迎来牛市第二阶段。不同于第一阶段的板块轮动普涨,第二阶段盈利超预期的科技股会成为领涨板块,而市场风格也将彻底从白马价值股转向科技成长股。

雷根基金指出,白马股作为前期抱团标的,经历了中报的业绩爆雷,加上目前科创板行情的赚钱效应仍在,主板当中更看好科创概念股票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