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避险”属性凸显 五主线锁定医药股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12 08:2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医药生物行业重磅政策频出,对行业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药品第二批带量采购相关政策以及高值耗材带量集采相关政策。

(原标题:“避险”属性凸显 五主线锁定医药股机遇)

近期市场走势波动较大,但医药股表现相对抗跌。8月9日,医药板块(中信一级)微跌0.22%,板块内大理药业、安图生物涨停,此外,天士力、花园生物、山东药玻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分析指出,我国医药行业的产业基础相对较好,需求端以国内市场为主,受外部事件影响较小,医药板块“避险”属性增强。8月中报季,可从业绩主线继续发掘医药个股机会。

行业政策频出

近期医药生物行业重磅政策频出,对行业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药品第二批带量采购相关政策以及高值耗材带量集采相关政策。

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为高值耗材改革绘出路线图与时间表。此次治理方案中降价环节有三个:医保准入环节的价格谈判——估计主要针对较新近上市的品种;集中带量采购——针对用量大、金额高、多家企业生产的成熟品种;医保支付标准——建立在前两个降价基础上对其他产品的连带降价。

银河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佘宇表示,此次治理方案为高值耗材降价制定了相当完备而无遗漏的降价路线。针对当前市场最关心的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佘宇认为当前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具体方案还在鼓励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阶段,一旦各地探索成熟,国家医保局会总结各地的经验——尤其是那些对于降价最有效的措施——并将之集合为一体,取长补短形成一套独有的方案。因此,建议关注各地试点方案中最严格降价的条款。

国联证券表示,在医保控费的背景下,高值耗材的降价趋势是必然的,对于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按类别探索集中采购。而考虑到高值耗材一般是渠道利润高,因此降价冲击最大的是渠道商,生产企业相对而言影响不大,而高值耗材多是外企份额占据优势,集采下国企的价格优势有望扩大,从而加快国产替代的进程。

关注五主线机遇

医药股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持续调整,时间和空间都较为充分,随着行业预期稳定,后市板块该如何掘金?

财富证券表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业绩表现良好,成长性较强个股:第一,创新药降价谈判与仿制药集采异曲同工实现了以量换价、惠及社会的医改目标,长期来看利好创新能力强,仿制药产品管线丰富的行业头部企业,建议关注恒瑞医药、京新药业、科伦药业;第二,血液制品板块中报业绩回暖,建议关注龙头企业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第三,医药零售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远程处方审批试点逐渐推广,处方药外流进程加快,建议关注板块龙头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一心堂;第四,受益创新药市场快速增长,医药外包服务行业依然保持高景气度,建议关注龙头公司药明康德、泰格医药;最后,中报业绩快速增长,估值偏低的核药龙头东诚药业、流通区域龙头企业柳药股份。

民生证券表示,在医改进入实质性供给侧改革的时期,应当寻找在中长期发展中符合新趋势的产业,即业已验证、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细分领域,关注其中具有长期可持续发展潜力、有望在改革中实现产业升级过渡的企业:创新升级的服务方(CRO、CMO)及有弹性的创新药企业;产业分析逻辑向全球化接轨过程中,具有技术优势和全球化经营实力的API企业将持续塑造国际竞争力;有持续增量品种获批及原料药优势的仿制药企业;商业模式持续创新的医疗服务及其他非药企业等;政策相对免疫、具备品牌壁垒、具有较强中国特色的消费属性个股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