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商教育被问询:前五大客户为何与主营无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2019-08-09 10:2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净利润劲增19倍的圣商教育昨日被全国股转公司问询。按产品分类细项显示,2018年,公司管理咨询收入4.7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1.57%;饲料收入4143万元,占比为7.97%。

(原标题:圣商教育被问询:前五大客户为何与主营无关)

2018年净利润劲增19倍的圣商教育昨日被全国股转公司问询。问询函关注到,2018年圣商教育的管理咨询收入占比超过九成,但是,公司年报披露的前五大客户竟 然全部是与饲料销售相关的客户。这是怎么回事?

圣商教育原名“福乐维”,主营业务为饲料销售。公司被收购后,2017年10月,公司主营业务由饲料销售变更为管理咨询。2018年,公司财报发生了巨变: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8739万元增至2018年的5.2亿元,增幅达495.29%;净利润由2017年的477万元增至9709万元,增幅高达19倍。

按产品分类细项显示,2018年,公司管理咨询收入4.7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1.57%;饲料收入4143万元,占比为7.97%。

虽然2018年营业收入中的九成来自管理咨询,但圣商教育披露的前五大主要客户均是与饲料销售相关的客户,未披露管理咨询客户情况。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圣商教育结合管理咨询的业务模式说明客户的主要类型、服务期限、收款条款,客户的数量和人均成交金额,客户管理、资金管理及服务管理具体模式;结合管理咨询收入确认的政策,说明期末有大额预收账款的合理性。

此外,圣商教育2018年营业成本比上期增加538.66%,公司解释,原因为公司通过外部运营商间接获取客户资源,运营商推荐会员向公司购买咨询服务,公司需要根据和运营商签署的合作协议向运营商支付相应的运营服务费用。全国股转公司据此要求圣商教育说明与运营商的合作方式和结算模式;营业成本中运营服务费的金额比例,与销售费用的运营服务费的内容有无区别以及划分成本费用的依据。

全国股转公司还注意到,圣商教育2018年末员工人数35名,较期初减少53名,人均销售金额1486.33万元。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圣商教育说明员工人数减少的原因,并结合本期管理咨询业务员工人均实现收入情况,说明员工人数是否与营业收入相匹配等。

圣商教育在基础层挂牌,交易方式为竞价交易,是新三板的“高价股”。2018年8月后,圣商教育仅几个交易日显示有交易,以每日成交1000股的方式,将股价从2元多拉高到2019年4月的209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