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市场成交清淡 “新三板+H股”模式遇冷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8-08 11:2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大生物此前披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拟终止H 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去年,港股市场迎来重大改革,新政允许“同股不同权”结构的公司以及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原标题:港股市场成交清淡 “新三板+H股”模式遇冷)

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大生物此前披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拟终止H 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作为首家宣布响应“新三板+H股”的企业,成大生物做出这一决定并不意外。此前,赛特斯、泽生科技等企业都宣布终止H股发行上市。2019年以来,宣布拟实施“新三板+H股”的公司仅有1家。去年多数赴港上市的企业经历IPO潮的同时,伴之而来还有将近七成的破发潮,而即便逃过破发魔咒的企业,后期的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这些新三板企业为何放弃赴港上市?重要原因是A股和港股市场发生变化,尤其是生物制药板块。

成大生物终止赴港上市新三板企业赴港潮落

首家响应“新三板+H股”模式的新三板企业成大生物终止H股上市,2018年10月29日,公司曾向香 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此次退出公司给出的原因是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

去年港股市场新政出台后,大批新三板企业蜂拥申请上市。但进入2019年,随着科创板的开市,宣布申请在H股上市的新三板企业仅有1家,在中途退出转道科创板的更是不在少数,此前的一股热情劲儿急速冷却下来。

成大生物(831550)和长生生物很相似,同属东北,同样从事疫苗生产。据2018年报,成大生物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为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人用乙脑灭活疫苗(Vero 细胞)、冻干乙型脑炎灭活疫苗(Vero 细胞)。

上述核心业务是成大生物的主要收入贡献来源。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为10.29亿元(人民币,下同)、12.76亿元、13.9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57亿元、5.56亿元、6.13亿元,两项核心财务数据持续增长,赚钱能力很不错。

去年,港股市场迎来重大改革,新政允许“同股不同权”结构的公司以及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同时,港交所还与新三板开展合作,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上市(挂牌)公司在本市场申请上市,“新三板+H股”模式初步落地。

但从市场情况来看,新三板和港股却呈现两大极端状态,一边是挂牌企业陆续从新三板摘牌,一边是港股市场迎来火热的IPO盛宴。业内人士称,成大生物叫停H股上市计划,或是为了上科创板做铺垫。

自2015年至今,新三板累计摘牌企业已超3000家。其中,2015年仅有13家公司摘牌,2016年有56家公司摘牌,2017年迅速增至709家,2018年摘牌企业数量又翻了一倍达到1517家。

“3+H”个股成交清淡

去年,不少摘牌企业纷纷投入了港股市场的怀抱,掀起了一股“新三板+H股”的上市潮。但港股新政这一年,是新纪元的开始却并非是所有人的春天。去年多数赴港上市的企业经历IPO潮的同时,伴之而来还有将近七成的破发潮,而即便逃过破发魔咒的企业,后期的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这些新三板企业为何放弃赴港上市?重要原因是A股和港股市场发生变化,尤其是生物制药板块。

“新三板+H股”模式实施前,港股生物制药板块频掀高潮。然而,去年下半年开始,该板块运行不如预期,不少新股上市首日破发。今年7月31日,港股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板块剔除负值的整体市盈率为30倍,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换手率为0.12%。

以君实生物为例,登陆港交所1个月后就陷入流动性困境,日均成交额跌至1000万港元以下,而君实生物在新三板市场仍是相对活跃的股票,日成交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6月27日的成交额甚至达到5.21亿元。8月1日,君实生物在新三板市场的收盘价为35.09元人民币,高于港股市场君实生物30.90港元的收盘价。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表示,拟实施“新三板+H股”的公司本身都是优质公司,市场认可度高,但港股估值比较低,影响了企业赴港上市积极性。此外,今年以来,A股IPO过会率较高,相关企业赴A股主板或者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意愿比较强。

以去年成功登陆港股的“新三板+H股”君实生物-B(01877-HK)为例,在刚踏进港交所大门后的1个月,其就陷入了流动性困境,目前的市场流动性可以说都不及新三板。截至8月2日,君实生物在港股的换手率仅为0.04%,新三板的换手率为0.17%。

终止香 港上市原“3+H”个股改道科创板

去年4月份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备忘录后,新三板公司一度掀起了“三+H”热潮,ST泽生、赛特斯等多家新三板公司都曾公告发行H股计划。去年12月,君实生物成为第一家发行H股的新三板公司。

而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三+H”出现放缓迹象,赛特斯甚至取消H股发行,并计划科创板上市。去年10月底向港交所递交申请的赛特斯,3月中旬宣布终止H股发行事宜,并迅速启动科创板上市计划。该公司将于3月2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科创板上市事宜。

实际上,今年2月以来,新三板公司已经掀起了一股科创板热潮。在盛世大联之前,江苏北人、赛特斯等10家新三板公司明确公告有科创板上市计划。

与此同时,科创板股价上涨也吸引企业纷至沓来。从科创板开市以来的涨幅来看,首批25只股票相对发行价的涨幅均超过100%,涨幅最小的为中国通号(688009),涨幅为114.7%;涨幅最高的是沃尔德(688028),涨幅为433.73%。

可以说,对于成大生物而言,科创板给予了其一个不用远走香江就可以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但是相对而言,科创板亦不同于之前A股市场的其他市场板块,其更加重视研发实力与盈利能力,所以一旦成大生物决定闯关科创板还需加强自身实力,让投资者看得到股票飙涨的价值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