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离校”加速 新三板高校系公司后续动作值得期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06 11:0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校企改革加快步伐,多家高校系上市公司接二连三“易主”,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除了A股公司山大华特,山东大学旗下新三板挂牌企业有山大地纬(持股32.87%)、山大电力(持股40.15%)、鸥码软件(持股41.08%)。

(原标题:校企“离校”加速 新三板高校系公司后续动作值得期待)

近期,校企改革加快步伐,多家高校系上市公司接二连三“易主”,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那么,新三板市场有哪些高校系挂牌公司,这些公司境况如何,在新一轮的校企改革中又有哪些动作?

校企改革加快步伐

根据2018年5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要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向,尊重教育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对高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理清产权和责任关系,分类实施改革工作,促进高校集中精力办学、实现内涵式发展。

刚刚过去的7月份,资本市场校企改革进入了高频操作阶段。7月11日,浙江大学所属的浙大网新公告称,由于公司控股股东网新集团的四名股东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浙大网新实控人将由浙江大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华中数控7月12日披露,阎志及其控制的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再次增持后,持股比例升至20%,一举超过华中科技大学全资子公司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的19.06%,晋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紧接着,山东大学旗下的山大华特公告实控人或生变。资料显示,山大华特第一大股东山大产业集团持有公司20.72%股权,山大产业集团是山东大学下属国有独资企业。

山大华特发布的《关于山东大学筹划校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根据大股东山大产业集团“关于山东大学筹划校属企业体制改革的告知函”,山大产业集团依据国家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政策要求,山东大学正在筹划校属企业体制改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

而作为中国最大校企,清华系堪称众多高校系产业资本中的“航母”,清华系旗下三大资本运作平台——同方系、紫光系、启迪系,共同构筑起集成电路、环保、金融等多领域的产业格局。在本轮校企改革中,清华系上市公司成为了“急先锋”。2018年10月起,清华大学旗下三大资本平台纷纷启动改革,先于2018年10月将紫光国微、紫光股份和紫光学大三家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给深圳国资旗下的深投控;再于2019年3月与雄安新区合作,令清华控股与雄安集团和雄安新区管委会控股的基金并列成为启迪桑德和启迪古汉大股东;最后于2019年4月将同方股份控制权转让给中核资本。

新三板高校系哪家强?

A股市场校企改革加快步伐,那么,在新三板市场的高校系挂牌公司境况如何?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清华、北大、复旦、同济、浙大、武大、山大等国内知名高校皆现身,成为新三板市场一支重要的力量。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启迪图卫、中航讯、华环电子、同方瑞风、同方健康等5家为清华系控股的挂牌公司,清华大学通过北京启迪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清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同方洁净技术有限公司、同方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对5家挂牌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5.01%、30.82%、52.70%、25%、78.48%。除了通过资本平台控股,清华系还通过孵化培育等方式,在新三板市场“开枝散叶”,珠海鸿瑞、数字动力等挂牌公司均是珠海清华科技园孵化的创新企业。因控股股东同方股份的控制权已经转让给中核资本,同方健康实际控制人已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在新三板市场,控股企业数量仅次于清华系的是山大系。近日,随着山东大学拟将旗下上市公司山大华特控股权转让给山东国投,山东大学的资本棋局也走到聚光灯下。

除了A股公司山大华特,山东大学旗下新三板挂牌企业有山大地纬(持股32.87%)、山大电力(持股40.15%)、鸥码软件(持股41.08%)。其中,山大地纬已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鸥玛软件也于7月初进入上市辅导期。

除清华系、山大系之外,武汉也是高校资本集中之地,目前拥有5家上市公司,在新三板市场,武大科技即由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自去年至今,在多场武汉高校校办产业协会年会或理事会上,校企改革成为焦点议题。

昆明理工大学则是新三板高校系的“黑马”,现身于云铜科技、昆工恒达、耐磨科技3家公司前10名股东名单中。浙江大学出现在云铜科技和杭科光电股东名单中。

除了控股的方式,很多高校系的资本平台采取参股形式参与新三板公司的投资。例如,北大系投资过芝兰玉树、领航文化,同济系投资过新眼光等。

新三板市场这些高校系挂牌公司中,有不少将高校研发的成果转化为公司的核心产品,科技含量高,公司运行较健康,它们的大股东归属和未来资本运作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