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烤”问公募基金 乘胜追击还是伺机而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2019-08-06 0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整体质地比较优秀,加上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较高,短期出现溢价很正常。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已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有18只,已受理还未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有108只,而上交所科创板受理企业为149家,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才刚刚开始。对于科创板的后续投资,郑巍山表示,首选行业空间和公司质地俱佳的公司。

(原标题:科创板“烤”问公募基金 乘胜追击还是伺机而动?)

“金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可是我不能同时去涉足。”科创板开市两周后,一位基金经理用这句诗表达了他对科创板的看法。

面对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亮眼表现,绝大多数公募基金严守估值体系,在开市后5天内执行“落袋为安”的策略,虽然获得了意料之中的收益,但也错失了后期的上涨。面对未来科创板第二批、第三批上市企业,基金经理们将如何操作?

一场不完美的胜仗

“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表现远超预期。”多位管理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们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经历了开板首周的亮丽表现后,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第二个交易周维持强势,单周平均涨幅33%,明显好于创业板首批公司开板后的同期表现,也显著好于A股其他板块,5个交易日均以红盘报收。开板至今个股累计涨幅最大的达431%,涨幅最小的为107%,其中第二周个股涨幅最大的为87%,涨幅最小的为10%,至今科创板市值体量已超6000亿元,而个股估值还在继续扩张。

据中金公司测算,网上和网下投资者如若持有新股至今,新股申购收益率可观。其中,网下投资者A(含公募、社保、企业年金、保险、养老金)、B(QFII)、C(其他机构)如若按70%左右的入围率估算,5亿元规模的产品持有至今分别浮盈1800万元、1709万元和1471万元,对应的收益率分别为3.6%、3.4%和2.9%。

不过,绝大多数打中科创板新股的公募在开市后5个交易日内已经全部卖出,第二周基本上持观望态度。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17只公募科创主题基金在7月22日至7月26日间净值平均上涨1.64%,同期标准股票型基金上涨了2.57%、偏股型基金上涨2.72%、灵活配置基金上涨2.16%。也就是说,虽然科创板行情火爆,但是科创主题基金并未展现出明显优势。

“由于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整体质地比较优秀,加上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较高,短期出现溢价很正常。”一位科创板打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尽管种种超预期的情况事先已经有所预料,但还是根据估值框架执行了“落袋为安”的策略,后市是否参与要等待相关个股估值充分回落之后考虑。

也有极个别基金“从头吃到尾”,或者已提前介入二级市场买入科创板个股。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一直持有打新所获得的科创板个股,他认为首批科创板企业的估值仍在合理范围内,因此并不急于卖出。此外,银河基金科创研究小组组长、基金经理郑巍山告诉记者,出于对优质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考虑,他所管理的产品在科创板开市后5个交易日内已经适当地参与了一些个股的交易。“从开市当日到8月2日,25只科创板股票平均涨幅217%。从开市次日至8月2日,除了中国通号,没有个股下跌,平均涨幅36%。通过这些数据,我认为科创板开市后的表现是比较成功的。”郑巍山表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公募对科创板的认知不能从现有的25只股票来观察,也不能从受理的149家企业来观察,应从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高度来看待,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来看待。他认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网下配售考验了公募基金的股票 投 资研究能力。从配售获配结果看,已经拉开了不同基金公司之间股票投研能力的差距,后续科创板股票的发行、定价与交易将对公募基金的投研能力提出进一步的挑战。

波动才刚刚开始

首批科创板个股表现突出,科创板融券占双融的比例持续提升。中金公司统计显示,截至8月2日,科创板融资余额27亿元,融券余额20亿元,融券占双融余额比例为43%,相较首周的38%有进一步提升,转融券余额达37亿元。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理论上处于锁定期的科创板个股可以融券出借,但由于技术原因(托管行不支持),部分公募获配的科创板股票目前“还趴在账上”,而市场上能够出借的券基本都被借出了,造成了目前融券紧张的局面。预计接下来市场炒作情绪冷却之后,科创板个股的表现将分化,波动在所难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已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有18只,已受理还未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有108只,而上交所科创板受理企业为149家,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科创板打新和投资将如何进行?

有基金经理认为,考虑到科创板整体的战略地位和首批上市企业的超预期表现,之后会继续参与网下申购,但预期收益率会明显下降。“积极参与打新还是不错的选择,但一方面打新资金会变多,中签率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另一方面,第二批科创板企业上市之后预计整体涨幅比第一批会低一些。”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科创板的后续投资,郑巍山表示,首选行业空间和公司质地俱佳的公司。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避免追涨杀跌,每次市场原因造成的深幅调整都可能是布局的良好时机。从国家战略角度来讲,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还是要从每个产业发展所处的阶段和产业核心公司的竞争力进行具体分析。“就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而言,个人相对比较看好半导体、软件类的优质公司。这些板块当前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从产业价值链角度来讲处于比较核心的位置。”

“在市场化定价机制下,科创板后续一定会出现相当数量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公司。”郑巍山解释道,对于目前有投资者认为科创板定价过高的问题,可以对比纳斯达克。对于初创期的科技公司,高风险高收益是其特征。通过对比可以发现,科创板公司的首发平均市销率是低于近3年纳斯达克的首发平均市销率的。

此外,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更看好科创板中的TMT和生物医药企业。他们认为,这些领域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行业格局相对较好,细分子行业增速较快,业绩创造能力相对较强,将在对估值结果与市场表现进行综合衡量之后来决定投资时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