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比投资亏损更可怕的是踩雷,真正的炒股避雷高手都是这样练成的!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9-08-01 17:0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A股雷声滚滚,虽然爆雷原因各有不同,包括财务造假、经营亏损,业绩增幅放缓,虚开发票、涉嫌贿赂等,但无一例外都把东阿阿胶、辅仁药业、大族激光、暴风影音、新城控股、*ST雏鹰等个股送上了跌停板。8月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即便中报行情依然可期,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避雷。

作为专业投资者来说,在选择买入一家公司股票时会有大量准备工作,包括市场调研,读财报,横向纵向对比估值,与上市公司高管接触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与发展前景等。虽然普通投资者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都很难做到像专业投资者一样周密,但对待投资依旧要有敬畏之心,因为股市不是神话世界,账户上的真金白银也会随着股价下跌而缩水。

对于投资者来说,相较投资亏损,最怕的还是踩雷,因为上市公司一旦爆雷,轻则连续跌停,重则退市,往往都会让股民们亏损累累。要想在股市避雷,也不是没有办法。

关注审计意见,还要关注是哪家会所出具的意见

审计报告中的审计意见对投资者判断公司投资价值至关重要,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审计意见都是标准无保留意见,但也有例外。如果出现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这四类非标准审计意见,投资者就需要引起警惕,并且非标准审计意见代表的事情严重程度也不相同。

“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说明公司财务信息已经没有任何可信度,投资者也可以直接放弃或规避这类公司,但现实中很少出具“否定意见”,而是用“无法表示意见”代替。

审计中“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和“保留意见”的上市公司也要尤其警惕,因为审计机构都是由上市公司出钱聘请,不到万不得已也是不会出非标准审计意见,如果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要么存在一定的问题,要么就是这家审计公司还是业界良心。

除了关注审计意见,还要关注是哪家会计事务所进行审计的,没准审计机构本身就有问题。以近期处在风口浪尖的瑞华为例,作为服务数百家上市公司的国内知名与实力并存的事务所,瑞华就因康得新100多亿现金不翼而飞而被立案调查,近期辅仁药业的18亿现金也是由瑞华审计,目前瑞华参与的29个IPO项目和21个再融资项目也全部被叫停。

财务数据避雷,关注盈利负债与现金流

无论是不是职业投资人,都不能把炒股当做兼职,而要学会分析辨别基本的财务数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资产负债率和现金流情况。这些数据并不复杂,从上市公司财报中就能够获取。

盈利能力可以参考“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如果历年来都是持续稳定增长,则说明盈利能力比较强。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如果负债率过高,杠杆太高,遇到极端行情市场,很容易就导致公司的资金链断裂,从而影响整个公司的经营运作。

除了净利润外,也要关注上市的现金流。都说现金为王,上市公司尤甚,如果有上市企业利润率很高,但是现金流偏低,投资者也应该要格外留意,因为生意少做一点没关系,但是一家公司要是现金流出现,那可就危险了。

远离st公司,与垃圾股保持距离

上市公司那么多,能选优等生就别选差生。

公司经营连续二年亏损,就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类股票也比较好区分,带有st标识,也就是风险警示。而股民们常说的披星戴帽是指股票由于两年连续亏损被特别处理,股票名称前加*ST,涨跌幅变为5%,且*表示存在退市风险。普通投资者尽量远离这类个股。

关注监管信息,包括问询函关注函

除了专业的财务分析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各种公开信息及时识别公司风险,比如证监会、交易所发布的问询函、关注管、监管函、警示函等,也要关注上市公司是如何去回复这些问询。因为通常监管机构向上市公司发监管函,就相当于提醒投资者这家公司有问题。

除了自己去避雷,普通投资者也可以把资金交给专业的投资者去进行打理,比如购买私募或者公募等都是不错的理财方式。因为和你一起在股市掘金的,也就是公募私募基金经理,他们大多是金融专业或者理工科名校出身,拥有丰富的投研经验,每天的工作除了投资还是投资,还有足够强大的投研团队、投资工具与强大的平台去支撑他的工作,这些方面都是散户难以企及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