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保险股半年报亮眼有预兆 机构早已超配“抢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9-07-31 08:1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有4家率先于本周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结果均超出预期。这归因于两方面,一是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股市表现突出,带动险企投资收益提升;二是受益于财税新政,保险企业所得税明显减少。

(原标题:保险股半年报亮眼有预兆 机构早已超配“抢筹”)

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有4家率先于本周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结果均超出预期。这归因于两方面,一是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股市表现突出,带动险企投资收益提升;二是受益于财税新政,保险企业所得税明显减少。

机构投资者早已嗅到买入时机。公募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大幅加仓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以持股总市值计算,截至二季度末,中国平安为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两大因素增厚上市险企利润

截至记者发稿前,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相继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分别同比预增115%到135%、80%、96%、40%到60%。

这一组成绩单显然优于此前市场预期。从保险四巨头预增公告中不难看出,上半年净利润显著提升的原因有两大因素:一是主营业务改善,尤其是受上半年股市大幅上涨影响,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二是,受益于手续费税收政策变化影响。

由于保险公司可投资资产中的一部分投向股票或股票基金,股市回暖对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带动效应明显。作为金融业唯一能加杠杆投资股票的机构类别,保险公司在今年一季度A股上行、重仓押对基本面向上优质个股等多个驱动因素下,投资浮盈自然喜人。

而前述所提及的手续费税收政策,是指今年5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了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按照该公告执行。

这一财税新政大幅提高了保险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比例。具体来看,从原来财险15%、人身险(主要为寿险)10%调整为统一的18%,并允许超过18%的部分结转以后年度扣除(即可递延)。这一调整,直接利好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大幅降低它们的税收成本,从而增加税后利润。

具体对保险股的利润影响有多大?从已披露预增公告的4家保险公司情况看,它们均将财税新政对公司2018年所得税费用的影响金额在今年确认,因此相应增加了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以中国人寿为例,因执行该新政,中国人寿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51.54亿元。

机构二季度已重仓保险股

受业绩大幅预增消息的刺激,昨日保险股集体上涨。其实,早在第二季度时,机构投资者就已经提前“上车”,超配了保险板块。

公募基金近期发布的2019年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二季度整体增持了保险板块。截至二季度末,持有保险股的公募基金数量为1639只,相比截至一季度末的1175只,多出464只。

具体来看,公募基金对保险股的配置存在一定的分化。比如,公募基金大幅加仓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增持股数分别约为5804万股、2537万股;此外,还对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进行了增持,增持股数分别约为559万股、179万股。

天相投 顾在统计2538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重仓股后发现,以持股总市值计算,截至二季度末,中国平安仍然为公募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在被公募基金重仓的同时,保险板块也被投行集体点赞。今年以来,数十家投行竞相发布推荐报告,悉数看好保险股。除投资端回暖、财税政策红利之外,来自保费(负债)端的持续改善,也是诸多投研机构当下看好保险板块的另一个主因。

投行人士达成的普遍共识是,寿险行业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并对今年保险公司的发展前景保持乐观。保障型产品需求强劲,上市保险公司业务结构持续改善,新业务价值增长前景可观等向好因素是乐观预期的主要依据。

此外,还有多家投行研报中提到近期利好保险板块的政策和监管趋势。比如,个税改革大幅降低保险代理人税负、保险公司发展专属保险代理人模式破冰等,这些都将驱动保障型产品取得较好增长;车险监管强化明显,预计今年车险行业手续费率处于下降通道,且费用强监管对具有品牌、规模等优势的上市财险公司是利好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