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00亿市值崩到20亿!高管前夜抽逃七万股民踩雷,暴风成乐视第二?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9-07-30 15:2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8日,这个周末并不安宁,先是文章与马伊琍宣布离婚一事打破了网友的平静,接着暴风集团发布的一条重磅公告则更是一声惊雷炸开了锅,让不少人感到惊讶。

28日下午6时左右,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这是继新城控股董事长王 振华、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被抓后,又一位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这一公告内容瞬间引爆了社交媒体。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冯鑫堪称中国互联网视频的元老之一,其所推出的暴风影音一度成为首选的视频播放器之一。


400亿市值崩到20亿,从58亿富豪到身陷囹圄

说起暴风集团,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熟悉。对于网民而言,在互联网刚兴起不久的PC时代,几乎每一个网民的台式电脑中都下载过一款叫暴风影音的播放软件。对于股民而言,暴风集团在创业板上创造的惊天涨幅,令很多人印象深刻。

2015年,创始人冯鑫如愿带领暴风影音敲响了上市的钟声,国内创业板挂牌上市,瞠目结舌的涨停之后,当时暴风科技总市值已经达到188亿元人民币,相当于5个迅雷。随之40天内收获36个涨停板,股价从7.14元飙升至327.01元,市值最高时一度超过400亿元,此举堪称A股神话。

在一路飙涨的股价后,暴风内部也因此诞生了10个亿万富翁、31个千万富翁、66个百万富翁,作为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冯鑫本人账面身家也超过百亿。正所谓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曾经市场份额超过70%的视频播放器“暴风影音”,也在这个时代消失了身影,欠薪、债务危机、人去楼空……

根据知情人士介绍,冯鑫被批捕主要涉及暴风集团2016年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冯鑫在此项目融资过程中存行贿行为。暴雷、裁员、跌停,成为近年来走下神坛的暴风集团的关键词,滑坡中坑位最深的当属因海外体育并购标的破产而导致的52亿境外收购案。

但在其后短短的四年时间里,暴风集团就已经“跌入谷底”。暴风影音近年来追了不少风口,包括互联网电视、体育直播、VR甚至P 2 P、区块链,只不过都不幸成为输家。随着传统TV巨头向互联网布局,以及小米、腾讯等巨头的先后入场,使得生态闭环并不完全的暴风TV陷入了价格战的“泥沼”。

接二连三的失利让暴风的业绩和股价都极为骨感,今天上午,暴风集团股价开盘毫无悬念地直接跌停,卖一位置上仍挂有高达25.9万手的封单,现价报5.67元/股,有谁会想到,这只曾经44倍的大牛股沦落为此。

普通投资者如何避免潜在爆雷股?

作为曾经的明星大牛股,暴风集团受到了不少散户投资者的追捧,截至最新数据,暴风集团还有近7万的股东户数,与散户截然相反的是,机构资金几乎都逃离了暴风集团。在公司股价大幅下杀之前,尤其是本次事发之前,不少高管都已经密集减持套现。


在越来越多的问题上市企业被爆雷之后,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识别并避免潜在爆雷股呢?对此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向私募排排网介绍,暴风集团的爆雷使7万多股东面临巨亏的风险,最近的连续暴雷事件极大的挫伤了市场参与者的信心,让投资者们异常谨慎,生怕自己的股票出现黑天鹅事件。回顾这一阶段A股的行情走势,一些公司的爆雷事件还是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成交量持续的萎缩表明参与的热情不高,这也制约了行情的向上拓展。其实防范这类暴雷个股还是有方法的,比如公司以前就出问题的,老板人品有过负面报道的,公司信息披露出现过警告的,公司产品没有竞争力的等等,都可以作为规避风险的参考。

对于投资者防止踩雷上,德海资本总经理张波表示,一般爆雷股都存在大股东质押率很高,就算业绩很好,但后面也会受到影响,比如大族激光高质押率是一个明显特征。大股东质押率高,有时候就会挪用公司的资金,而且粉饰公司的财务报表,比如辅仁药业、康美药业,大量的现金都是要出报表的时候过桥来的,所以高质押率是第一个明显特征。企业的经营骗不了内部人,也欺骗不了客户和给大股东私下有资金来往的民间资金方,企业一旦在正规大的金融机构拿不到低利率的借款,民间资金方参与的必然是伴随着高质押率,这基本是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所以现在很多明星基金在选股票避免踩雷的第一要务就是不选择大股东质押率超过60%的上市公司,或者直接剔除股票池,这是很有道理的;其次,应收账款很大且周转很慢,一方面说明款收不回来,还有可能就是应收账款是造假,都是内部自己注册的贸易公司往来;第三,存货异常,将费用存货化,在建工程数值过大缺乏合理解释;第四,银行存款造假,反映现金流巨大,但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很少,大量的现金从来不做现金理财,这说明这些资金都是过桥拆来的,不是真实的。

对此羽翰资产基金经理李新江认为,普通投资者对于上市企业财务造假识别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不代表无法避免。如果不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建议可以从几个方面识别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第一,会计师事务所是否频繁更换,如果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说明企业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二,出具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否经常会被监管部门处罚,如果经常被处罚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财务报告意见可信度较低;第三,上市公司董监高在财务报表披露前公告减持公司股票,作为上市公司董监高会预先知道公司财务状况,他们的减持就是最直接的信号;第四,企业财务报告里面高存高贷,现金货币极高但是财务费居高不下,这样的企业要小心。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财报?

事实上,暴风集团的审计师曾对该公司的2018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报告。据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2017年和2018年,暴风集团均存在财务粉饰的风险,2018年公司财务粉饰得分为82.96分,极有可能进行了财报造假。

对于上市公司的财报,投资者应该如何正确辨别?可以以此作为选股的标准吗?德海资本总经理张波认为,一般审计师出具保留意见的投资人还是要谨慎,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众多,很多打分在40分左右的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都让过了。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几乎已经是在放水,一般在业务第一的前提下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说明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投资人要格外谨慎。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去甄别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确实是一件非常难的的事情。因为普通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也不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很多财务造假的手段无法从表面上看出来,这对于投资来说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暴风集团从上市后就一直负面不断,从投资角度看,这样的公司已经失去了投资价值。而现在看,机构已经都撤离了该股,剩下的都是散户,这正说明了散户的信息的掌握性更差,博弈性更强,心存幻想,最后承担的风险也最高。投资者要规避这类暴雷风险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并懂得一些财务知识,通过财务数据判断公司的好坏,这样至少可以避免踩雷。

在上市公司财报的读取上,羽翰资产基金经理李新江则认为,对于上市公司的财报要做纵向和横向研究,横向对比就是同行业的对比,警惕那些远远高于同行业利润的企业。纵向研究就是要研究产业的上下游,对于企业所处的产业链位置做好定位,然后分析研究企业是否存在夸大毛利和净利的行为。投资者分析上市公司财报有几个方面:第一是远远高于同行业的净利和毛利;第二是高存高贷,货币资金很多但是财务费用居高不下;第三是净利毛利很高但是企业利润增速下降;第四是高库存,低周转率,但是企业利润极高。以上这些只是作为辨别上市公司财务是否造假的简单方法,并不作为选股的标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