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IPO通过率走低 创业板连续4周零过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9-07-29 08:2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股IPO的审核通过率悄然生变,不同于上半年的IPO发审高通过率,6、7月IPO否决率明显上升。以最新被否的艾融软件为例,发审委要求艾融软件说明对主要客户是否存在重大依赖。

(原标题:IPO通过率走低 创业板连续4周零过会)

新股IPO的审核通过率悄然生变,不同于上半年的IPO发审高通过率,6、7月IPO否决率明显上升。随着艾融软件的IPO申请被否,7月份IPO的审核通过率降低至63.64%,再创今年以来的单月新低。特别是创业板IPO,连续4周6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全部被否。

随着新一轮IPO现场检查的开展,IPO发审通过率的下降,已有多家企业选择撤回发行材料。有市场人士表示,IPO发审委仍将保持严审态势,审核标准也未曾放松,那些达不到发行条件却抱着闯一闯态度的企业,最好尽早撤回材料,不要抱侥幸思维。

IPO审核通过率走低

自6月份以来,IPO排队队伍越来越长的同时,新股发审的通过率持续走低。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不包括科创板,证监会共审核了7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56家企业获得通过,过会率为79%。若从第十八届发审委履职算起,这一数字稍有提升,从2019年3月12日首次开审以来,截至7月25日,新发审委共审核了62家IPO企业申请,50家首发获通过,通过率80.65%;1家取消审核,12家被否,被否率19.35%。

总体来看,过会率还算乐观,但从单月来看,持续走低的IPO发审过会率并不如人意。3月份IPO过会率87.5%,4月份IPO过会率93.33%,5月份过会率100%,6月份过会率70.59%,7月份过会率63.64%。可以发现,进入6月后,IPO过会率持续走低,7月创下年内过会率新低。

“这和IPO堰塞湖水位高企有关,也和发审委保持严审态度有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上半年IPO发审过会率较高,不少企业递交了发行申请文件,这些企业并非全都符合首发标准,一窝蜂地递交申请导致了IPO排队队伍短时间内快速增长。

仅6月单月就有172家新申报企业进入IPO排队通道,让原本较低的IPO水位猛然升高至500家左右。

为了缓解审核压力,进一步缩短审核周期,提高审核效率,证监会启动了新一轮IPO现场检查。与以往IPO检查不同的是,此次加大了IPO定向检查的力度,对于可能存在问题的企业,证监会发行部直接将其列入检查名单内。

本月初证监会还公开了对6家拟IPO企业的警示函,包括鲁华泓锦、句容宁武、嘉曼服饰、之江生物、明冠新材料、斯达半导体等,上述企业均是在IPO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如存在少计相关成本费用、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内控基础工作存在缺陷、未如实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等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它们有的已经撤了材料,有的预披露更新或已反馈。

IPO现场检查的威慑力已经让多家拟IPO企业打了退堂鼓,选择自行撤回材料。一家中型券商的有关人士表示,“我们有个项目已撤回,创业板净利润在5000万元左右,以证监会现场检查的威慑力和从严审核的监管尺度,项目被否的概率较大,保险起见还是撤回来再说。”

创业板拟上市企业

成被否重灾区

被否的企业中,拟登陆创业板的拟上市企业较多,今年以来,拟IPO企业共被否13家,其中10家为创业板拟上市企业,6月份以来创业板拟上市企业被否数量达到了9家,占比达到了90%。单看过去一个月,4周时间就有6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被否,过会率为0。

从净利润来看,最近2个月被否的9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中,艾融软件2017年实现扣非净利润3528万元,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5105万元。其他的都在5000万元之上。

从被否的原因来看,应收账款过高、经营稳定性不足、关联交易、客户存在重大依赖、不合理的超高毛利率等问题成IPO审核中的五大“雷区”。

以最新被否的艾融软件为例,发审委要求艾融软件说明对主要客户是否存在重大依赖。招股书显示,艾融软件是专注于互联网 金融领域的金融IT解决方案供应商。

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完备的互联网 金融应用平台软件产品系列,向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及其他大型企业提供业务咨询、IT规划、系统建设、产品创新等专业解决方案。报告期3年,艾融软件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较高,分别为76.9%、76.12%和72.98%。

对此,发审委要求艾融软件说明主要客户占比较高是否属于行业惯例,公司对主要客户是否存在重大依赖;结合行业竞争、市场情况、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历史、订单获取方式等,说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开拓能力、与主要客户的稳定性及可持续性;说明订单获取过程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不正当竞争等情形。

除此之外,艾融软件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同样遭到了发审委追问。数据显示,2016~2018年艾融软件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9.38%、52.69%和55.25%,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水平。发审委要求艾融软件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净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与客户约定人月单价的确定依据,不同客户人月单价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部分项目人月单价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毛利率成被否企业的关注重点,申菱环境、生泰尔和奕瑞光电在报告期内都存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综合毛利率却有所下滑的“增收不增利”现象。而警翼智能针对毛利率被问询的重点则是其毛利率在直销、经销两种销售形式下的显著差异。

还有的企业问题出在经营稳定性方面。如扬瑞新材实控人陈勇是否涉嫌违反竞业禁止,公司是否存在关联交易违规,以及公司与主要客户昇兴集团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问题,是发审委询问的重点。江西3L医用制品前次被否后是否整改、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且有效运行是发审委关注内容。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通过现场检查与日常监管、从严审核联动,进一步促进首发申请企业规范运作,现阶段净利润规模小的、有问题的企业最好自行撤材料,抱着闯一闯、试一试的态度碰运气是行不通的,一旦被发审委否决或是在现场检查中查出问题,将影响以后的融资之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