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白马股又爆雷!17亿资金不翼而飞成老赖,知名私募曾现身股东席!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9-07-26 16:1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中报成业绩试金石,7月A股雷声不断。因为没有钱兑现分红承诺,白马股辅仁药业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一颗大“雷”。

根据辅仁药业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8.16 亿元。但辅仁药业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表示,截止2019年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377.78万元。这也就是说,辅仁药业有17亿元不翼而飞。理论上讲,货币现金是资产最难造假的科目,但此前康得新披露2018年年报时,也出现百亿现金凭空蒸发的爆雷事件,而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均为瑞华会计师事业所。

17亿资金不翼而飞,昔日河南首富成老赖

7月26日,辅仁药业继续开盘跌停,这也是更是复牌以来的连续两个跌停,股价报收8.16元/股,相较今年4月份17.67元/股的高点,股价被腰斩,跌去53.82%。

辅仁药业爆雷十分具有戏剧性,公司今年5月20日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总额6200余万的现金分红方案,一季度财报显示,当时账上仍有有18.16亿元的货币资金。到了约定确定股权登记日却说没钱分红,截至7月19日,公司账上现金1.27亿元,其中1.23亿处于受限状态,可用金额仅有377.87万元。

熟悉的一幕还出现在已经爆雷的康得新身上,账上有122亿现金,却无法支付15亿债券本息。此外,根据证监会对*ST康得进行了处罚及禁入告知,康得新在4年内虚增利润119亿,数目触目惊心。辅仁药业与康得新的共同点就是审计机构均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瑞华在A股的业务承揽量非常可观,但最近几年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频频出事,已经被立案调查。

在爆雷之前,辅仁药业近年财报非常漂亮,也是不少投资者心中白马股应有的模样。在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辅仁药业的营收分别约为50亿元、58亿元、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分别达到约3.49亿元、3.92亿元、8.88亿元,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正。

2006年,辅仁堂制药借壳民丰实业上市,在辅仁药业上市后,公司实控人朱文臣身家不断上涨,在2012、2013年连续两年分别以76亿和80亿财富在胡润富豪榜上位列河南首富;在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朱文臣以110亿元的身家排在全球第1580名。

辅仁药业资金困难早有端倪。因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辅仁药业及辅仁集团、朱文臣等被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桐庐县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

据报道,目前辅仁药业及其母公司辅仁药业集团旗下众多企业均有出现停工、欠薪困局,辅仁药业也公告称,公司目前资金短缺可能造成产能不足,可能会影响相关产品销售。

定增募资74亿,知名私募现身第二大股东

虽然以往业绩还不错,但是辅仁药业分红并不多,在上市的十多年里,仅在2017年进行分红。当年以本公司总股本6.2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8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802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分红时刚好时辅仁药业定增发行股票,配套募资74.18亿元,2017年的账面货币资金也从2016年的1.05亿增加至12.89亿。

在查阅辅仁药业历年年报时,私募排排网发现,2017年一季报显示,注册地为河南的证券私募超赢投资曾现身辅仁药业第二、第三大股东,持股产品正是“河南超赢投资有限公司-超赢顺丰定增私募投资基金”,期末持股数量438万股,占比2.47%,成为第二大股东;“河南超赢投资有限公司-超赢七号私募投资基金”持股数量274万股,占比1.54%。

在2017年半年报、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中,“超赢顺丰定增私募投资基金”均位于前十大股东行列,但“超赢七号私募投资基金”不见踪迹。定向增发价格往往低于市场价格,股权锁定期为1-2年,随后可以进行流通,这可以使投资机构以简洁、低成本的方式参与高成长公司或行业,轻易获得公司或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利润,2014年开始定增市场异常火爆。再融资新规发布后,私募定增产品骤然降温,亏损离场的私募不在少数。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虽然今年以来总共有92只成立时间满6个月的事件驱动策略产品平均收益24.59%,但前十产品中仅有三只产品的累计净值超过1。超赢投资现身辅仁药业前十大股东的“超赢顺丰定增私募投资基金”与“超赢七号私募投资基金”均已到期清算。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超赢投资2013年成立于河南郑州,公司董事长CEO会联合创始人朱艳辉曾在银河证券任职投资经理和证券分析师,截至目前,超赢投资公司年化收益31.65%,最大回撤2.30 %。

根据其官网介绍,超赢文化包括为上市公司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在2017年一季度成为辅仁药业第二大股东后,超赢投资董事长曾举办庆功晚宴。

由于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公司网站、负责人名片等载体上存在夸大或误导性宣传的表述;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股东信息、高管信息和员工人数等信息不真实;未充分记录和保存私募基金投资决策相关资料等问题,河南证监局在2017年曾对超赢投资做出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