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超97%的现金受限! 辅仁药业自陈公司存在资金、生产经营、控股股东股权冻结三大风险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可 2019-07-25 08:4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辅仁药业(600781.SH)于7月24日晚间发布了《关于对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权益分派有关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的回复公告。辅仁集团及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同时也是宋河酒业的实际控制人,其所持有的宋河股权也出现被冻结的情况。

(原标题:超97%的现金受限! 辅仁药业自陈公司存在资金、生产经营、控股股东股权冻结三大风险)

辅仁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辅仁药业(600781.SH)于7月24日晚间发布了《关于对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权益分派有关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超97%的现金受限,公司资金压力较大,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可能受此影响,并且还有更多情况待查无法公告。公司股票将于明日(7月25日)开市复牌。

与《问询函》回复公告同时发布的《关于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有关事项进展暨股票复牌的公告》,该公告显示,公司现存资金风险,公司资金存在限制性用途,流动性不足,生产经营可能受到影响;生产经营风险,公司目前资金短缺可能造成产能不足,可能会影响相关产品销售;控股股东股权冻结风险。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在资金准备方面,原计划以从公司子公司取得的分红来支付,由董事长统筹公司及各子公司财务人员和资金安排。但基于公司目前资金压力较大,为保证日常经营之需,资金安排未能及时到位,导致未能按期发放现金红利。

辅仁药业于7月16日发布了《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该公告显示,按照2019年5月20日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方案,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6271.58万元;红利派发股权登记日为7月19日,除权(息)日为7月22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7月22日。

7月19日,辅仁药业却又发布《关于调整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有关事项暨继续停牌的公告》称,公司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原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应取消。

对于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18.16 亿元,却无法拿出6271.58万元现金红利一事。此次公告称,截止2019年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为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约为1.23亿元,未受限金额只有378万元。

但辅仁药业却未对公司一季度末实际资金及至今资金变动及流向情况进行披露,只在公告中表示,以上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公司将深入自查,待核实后及时公告。

上市公司于7月20日发布的冻结公告显示,辅仁集团与其一致行动人北京克瑞特投资总计持有辅仁药业48.94%的股权,其中朱文臣持股97.37%的辅仁集团持有上市公司45.03%。目前辅仁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的全部股权都已被冻结。

辅仁集团及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同时也是宋河酒业的实际控制人,其所持有的宋河股权也出现被冻结的情况。根据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18)沪0112民初19339号》,其持有宋河酒业的部分股权、其他投资权益数额等约为3447万元也被冻结。

面对“大股东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质疑,上交所《问询函》也要求辅仁药业核实并说明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和担保情况,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对此出具专项说明。

公告称,2018年1月11日,宋河实业委托郑州农业担保公司为其在郑州银行北环路支行的融资借款提供担保,并与郑州农业担保公司签订了《(企业)委托担保合同》,约定朱文臣、辅仁集团、辅仁药业向郑州农业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基于郑州农业担保公司的担保,郑州银行与宋河酒业签订了《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合同金额3千万元,借款期限为2018月1月12日至2019年1月4日。上述担保金额占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0.56%。上述担保未经公司内部决策程序,也未及时披露。

但由于公司经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进行沟通,因涉及公司多,需要对每一笔往来实质和内容进行客观判断后才能得出结论,上述工作尚需要进一步核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辅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