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换手率最高超70% 半天时间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走势已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7-22 14:0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开市交易,25只股票集体高开。

4只股票开盘涨幅超过200%,N安集上涨287.85%居首,N中微上涨278.49%,N澜起上涨268.15%,N心脉上涨207.16%。仅有7只个股开盘涨幅位于100%以下,涨幅最小的N新光开盘上涨57.52%。

截至午间收盘,科创板25只股票涨幅均超过了100%,合计成交近380亿元,半日平均涨幅达到了159.65%。其中,N安集涨415%位居榜首,N通号市值突破千亿。

科创板股票走势抢眼

早盘集体高开后,科创板25只股票走势出现分化。

开盘后不久,上交所发布公告:科创板上市公司N杭可、N瀚川、N虹软、N睿创、N交控、N嘉元、N天准、N中微临时停牌。其中,N杭可因开盘后涨幅超过开盘价30%而触发临停机制,其他股票均为开盘后跌幅超过开盘价30%而触发临停机制。之后,N安集涨幅一度超5倍,盘中连续两次临停。

《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规定: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和60%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单次盘中临时停牌的持续时间为10分钟。

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金融工程研究会理事攀登教授表示,从本质上看,科创板临时停牌制度更类似于境外成熟市场普遍采用的针对个股的价格波动调节机制,如德国的价格波动调节机制、香港的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等。虽然各市场的价格波动调节机制具体做法有所差异,触发条件不尽相同,但基本做法都是当股价波动达到触发条件后,暂停连续交易,设置较短时间(2至5分钟)的冷静期,冷静结束后恢复正常交易。从境外实践情况及学术研究成果来看,引入价格波动调节机制,可以有效冷静投资者情绪、缓和临时性波动、降低市场风险。

截至午间收盘,科创板股票涨幅均超过了100%,合计成交近380亿元,多股盘中触发二次临停;N安集涨415%位居榜首,N通号市值突破千亿。科创板股票半日平均涨幅达到了159.65%,超过了此前券商预计的最大涨幅。

不同投资者操作各不同

从上午的交易来看,科创板股票成交额、换手率在开盘后迅速上升。开盘后仅半小时,成交额突破200亿元。开盘后一个多小时,成交额突破300亿元。

截至午间收盘,N安集换手率达到71.05%,23只股票换手率超过60%,仅N天宜、N中微换手率低于60%,分别为59.58%、59.10%。

对于科创板的交易,一位已经开通科创板的投资者牛奔(化名)对中证君表示,科创板上市首日,更多的是观望,不参与交易。

一位中签科创板新股的投资者表示,上市首日即体验了科创板的明显波动,在达到预期的100%收益率时就考虑卖出了,但开盘后中签股票走势迅速向下,观望到11点时果断卖出。

上海一家私募对中证君表示,在开盘后不久就进行了买入操作。

对于科创板的交易,中信证券建议采取不同的参与方式。

以打新为策略的中签机构:建议在集合竞价阶段分级挂单,未成交的部分,如果集合竞价换手率高于15%,则临近收盘进行决策,否则在开盘初期进行决策。对以往不设涨跌停限制的新股首日分钟级别走势分析显示,新股首日的股价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集合竞价阶段的表现,而哪些股票集合竞价可能更活跃则具有一定随机性。因此,对于纯粹以打新为目的的中签机构而言,如果股价明显处于自己认可的合理价值之上,除非个股在集合竞价阶段成交活跃,否则都应该在早盘成交活跃阶段做出决策。

短线交易者:首日换手率在40%~60%之间是相对好的介入时点。从过往新股的收益率分布来看,短线交易预期收益率为负,不建议在科创板新股上市初期脱离基本面纯粹基于短线博弈思路进行交易。如果对股票有合理价值判断且希望在初期介入,首日换手率在40%~60%时是相对好的介入时点。

中长期价值投资者:在合理价值判断基础上,日均换手率降至10%以下,或上市1个月以后是较好的配置时机。预计新股上市后,日均换手率降至10%以下或是上市1个月以后,均衡价格大体能够形成,中长期价值投资者可根据对个股的价值判断进行配置。

高换手率需注意风险

科创板开市首日,股价震荡明显,多数股票呈现高换手率。有市场人士提示,在科创板交易中,需要注意后市分化的风险。

从创业板经验来看,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开市,当日沪指上涨1.2%,收于2998.85点。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06.23%,其中金亚科技当天涨幅超2倍。28只新股上市后5个交易日累计股价平均跌幅为10.89%,仅有鼎汉技术、吉峰科技两只股票在此期间股价上涨,而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金亚科技后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最大,累计下跌23.51%。

拉长到1个月来看,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上市后一个月股价趋于平稳,平均涨幅为7.89%,其中约57%的股票在此期间股价上涨。从上市一年后的情况来看,创业板首批上市股呈现两极分化,整体平均涨幅为5.96%,上涨与下跌各占一半,其中吉峰科技、银江股份、爱尔眼科累计涨幅在60%以上,网宿科技、新宁物流、宝德股份、金亚科技累计跌幅超20%。

创业板经验显示,创业板首批新股首日上涨明显,但随着时间推移,首批上市股表现差异拉大,其中既有10年上涨10倍的牛股,也有跌回发行价甚至破发的股票,还有面临退市的股票。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

首先,应降低打新收益预期。

其次,科创板的价值回归将快于A股其它板块新股。随着上市时间延长,新股股价会向内在价值回归。对于科创板而言,由于其采用了20%的涨跌幅设计,股价向价值回归的速度也会加快。

第三,科创板的炒作程度将较小。一方面由于科创板投资者准入门槛更高,另一方面是由于科创板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同时上市后5天内不设涨跌幅限制。最后,科创板开板有利于成长股板块的估值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鼎汉技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