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8亿!科创板首富诞生:21岁当技术员 中年辞职创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7-22 13:5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集体亮相,其中17家实控人为自然人的企业家“一夜暴富”。

按照今天中午收盘价计算,科创板编号第一股华兴源创实际控制人陈文源、张茜夫妻持股市值208.74亿元,较开盘前上涨127.19亿元,仍然稳坐科创板首富地位。杭可科技实控人曹骥、曹政父子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约为80%的股份,以中午收盘市值243亿元计算,父子身家188.62亿元。位居第三的是虹软科技实控人Hui Deng(邓晖)及 Liuhong Yang,二人持有市值达到95.54亿元。

华兴源创实控人夫妻208.74亿“夺冠”

招股书显示,陈文源、张茜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科创板编号第一股华兴源创93.15%的股份,为华兴源创的实际控制人,相当于持有3.36亿股,发行后,持股比例仍达到83.835%。

按照发行价24.25元,两人合计持股市值达到81.56亿元,遥遥领先其它科创板公司实控人。

今日科创板一开锣,华兴源创涨幅便达到128%左右。截至中午收盘,华兴源创半个交易日上涨155.56%。以最新总市值249亿元、实控人持股合计83%左右(直接持股与间接持股合计)计算,陈文源、张茜夫妻身家已达208.75亿元,开盘后上涨127.19亿元,涨幅155.85%,仍然稳坐科创板富豪榜冠军宝座。

招股书显示,华兴源创是国内领先的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

苏州“夫妻档”14年前百万资金创业

事实上,网络上对于夫妻二人的公开资料甚少,公司的官网上也未对其创始人进行介绍。

可知情况是,2005年6月,两人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华兴源创的前身——华兴有限,彼时陈文源和张茜出资额分别为90万和10万,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2017年10月,华兴有限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的股东层新增了源华创兴、苏州源客以及苏州源奋,其中源华创兴持股比例为64.00%。此后在2018年5月,公司完成股份制变更。

陈文源1968年11月出生,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89 年至1992年,陈文源任苏州精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1999年至 2002年任爱斯佩克环境仪器(上海)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2003年至 2005年任泰科检测设备(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茜于1971年10月出生,在2002年1月至2005年6月任苏州市耐得信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张茜与丈夫陈文源一道创立华兴源创,2005年6月至2015年7月,任行政经理,2018年5月至今,任公司董事。

从公司业绩看,近年来,华兴源创业绩稳中有进,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13.70亿元及10.05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0亿元、2.10亿元及2.43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8亿元,同比增长70.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元,同比增长27.36%。

曹骥曹政父子170亿身家暂列第二

杭可科技发行前总股本为3.6亿股,实际控制人为曹骥曹政父子,直接、间接持有杭可科技发行前77.624%的股份,杭可科技发行4000万股后,总股本达4亿股,曹骥曹政父子仍持69.86%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状态。

按照发行价27.43元/股,曹骥曹政父子直接和间接持有约2.7944亿股,持股市值76.65亿元,仅次于开盘前的华兴源创。

截至中午收盘,杭可科技涨幅为120.93%,报60.6元/股。以最新总市值243亿元,曹骥、曹政父子持股市值169.34亿元。

这对科创板“父子档”中的父亲曹骥1984年创办集体企业,80后儿子则从基层做起接班。

1984年,曹骥创办杭可仪并担任厂长,1999年1月,杭可仪由集体企业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由曹骥等 80人为股东,其中曹骥占出资额的 49%,并担任改制后杭可仪董事长、总经理。杭可仪设立至今主要从事实验室用老化筛选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1988年前后至今,杭可仪进入军用特种电源行业。1998年前后,杭可仪开始研发锂离子电池后处理设备(主要是充放电机)。锂离子电池后处理设备业务在2015-2016 年已全部转移至杭可科技。

曹骥在2003-2005年,先后设立通用电测、通测通讯、通测微电子、杭可精密等 4 家公司,开拓芯片(设计、生产、贴装、检测等)相关业务。由于业务开展情况不理想,2010 年后,上述公司实际已完全停止芯片相关业务的运营,转为开展锂离子电池后处理设备相关业务。该项业务在 2015-2016年已全部转移至杭可科技。

其子曹政于1983年出生,新加坡永久居留权。父亲一直着力培养接班,从基层做起。2005年9月-2008年1月,曹政任STATSCHIPAC 助理工程师,其后又历任杭可仪采购部员工、采购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

位居第三的是虹软科技实控人Hui Deng(邓晖)及 Liuhong Yang,二者持股比例约为34%,持有市值约为39.94亿元。以开盘最高涨幅177%来看,二人市值也一度走高至110亿元,成功跻身百亿富翁行列。

然而这一局面并未维持到中午收盘。截至收盘,虹软科技涨幅缩小至139.27%,最新总市值281亿元,Hui Deng(邓晖)及 Liuhong Yang两人合计持股市值约为95.54亿元,最终无缘百亿行列。

容百科技董事长白厚善身家曾位列第四。2013年二次创业的他,发行后持股比例约为26.26%,持股市值约为31.41亿元。以截至午间收盘108.3%的涨幅计算,白厚善持有市值达64.6亿元。

除虹软科技、容百科技外,其余的十三家企业实控人也均未能“晋级”。以开市前实控人市值27亿元的天宜上佳和22亿元的光峰科技为例,截至午间收盘,二者涨幅分别为121.06%和128.4%,实控人持有市值均达到翻倍,超过5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