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零售大佬何金明退意已现 国资或将入主*ST人乐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7-18 08:5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已经披星戴帽的*ST人乐(002336)今年上半年由盈转亏。7月16日晚间,*ST人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浩明投资正在筹划将其部分股份转让给第三方投资者,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原标题:零售大佬何金明退意已现 国资或将入主*ST人乐)

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已经披星戴帽的*ST人乐(002336)今年上半年由盈转亏。公司的处境正促使控股股东改变这一现状。

7月16日晚间,*ST人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浩明投资正在筹划将其部分股份转让给第三方投资者,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具体来看,上述交易对方所属行业是文化旅游 行业,转让完成后,对方将持有*ST人乐20%以上(含20%)的股份。*ST人乐称,由于上述交易对方为国有企业,该事项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事前审批。此外,*ST人乐已于7月17日开市起停牌。

股权变动频繁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人乐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浩明投资、何金明及人人乐咨询,持股比例分别为48.22%、20.25%和6%。不过,进入二季度,*ST人乐的股权结构开始出现变动。

先是在5月底,浩明投资与自然人张政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向后者协议转让2360万股*ST人乐股份。浩明投资表示,向张政协议转让股份主要是出于自身股权结构安排需要,张政则表示,受让股份是出于个人投资需要而增持。

彼时,两者均未明确表示未来是否继续增减持*ST人乐股份。上述转让股份已于6月10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张政直接持有*ST人乐5.36%股份,浩明投资持有*ST人乐的股权比例降至42.86%。

6月19日,*ST人乐披露了实际控制人何金明的减持计划,何金明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ST人乐股份不超过8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何金明称,减持原因系个人财务安排,并未设置固定减持价格区间。

目前,何金明以直接持有,通过浩明投资、人人乐咨询间接持有的方式合计控制*ST人乐69.11%股权。何金明的减持计划披露后,*ST人乐暂未公告其是否已实施了此次减持,而浩明投资转让股份后,何金明的减持计划会否有变动也值得进一步观察。

记者注意到,除了*ST人乐,A股市场的商贸零售企业控制权也频繁变更,近期的一个案例就是中百集团,今年3月底,永辉超市、中百集团双双发布公告,永辉超市拟溢价邀约收购后者10.14%股权,永辉超市有望借此入主中百集团;目前,这项交易仍在推进中。

试图发力生鲜

正如前述,*ST人乐业绩不佳或许是令何金明萌生退意的主因。其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亏损3000万元-6000万元;公司解释称,上半年销售及毛利下降,同时,公司去年及今年上半年新开设的门店总体上仍处于市场培育期,新店亏损对上半年业绩造成影响。

数据显示,截止去年末,*ST人乐已开设了138家自营门店,其中2018年新开业门店15家,关闭门店2家。这些门店主要集中在华南区、西北区及西南区,此外,公司在华北、广西、湖南也有布局。

在*ST人乐原本的经营计划中,公司2019年预计开店20家,包括Le super、Le life、Le fresh等新业态门店,并实现销售84亿元、盈利6500万元。

何金明此前曾对媒体表示,生鲜是人人乐超市最核心的品类,过去是与外资竞争的最好工具,现在更是线下门店与线上电商竞争时最有力的武器。他也直言,生鲜业务必须直营,人人乐2019年最重要任务就是做强生鲜。

事实上,在电商崛起的这些年里,生鲜已经成为传统商超与电商之间竞争的最后一片土地。

信达证券就此指出,新零售业务盈利模式尚未走通,2018年底已逐渐降温;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社区生鲜受到资本追捧,未来的超市行业趋势在于卖场内生鲜和熟食品类占比持续提升,生鲜和熟食品类经营能力的高低构成超市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