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族激光8年在建项目存疑 “苹果概念股”订单大幅缩水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7-18 08:5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深陷舆论漩涡的大族激光,其欧洲在建项目引起投资者关注。就大族激光欧洲项目中心一事,记者昨日匿名采访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但工作人员以负责人不在位子上为由,未就相关事宜进行说明。

(原标题:大族激光8年在建项目存疑 “苹果概念股”订单大幅缩水)

近日,深陷舆论漩涡的大族激光,其欧洲在建项目引起投资者关注。大族激光(002008.SZ)在建工程中有一个“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历经近8年时间仍然挂账,且预算金额从几千万元增加至近10亿元,着实令人疑惑。另一方面,大族激光有一个在瑞士的孙公司,名为Hans Europe AG,据有关媒体报道,该公司所处行业属于酒店、旅店和B&B宾馆的运营。另一方面,大股东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族控股”)本就涉及房地产开发、酒店运营、物业管理等诸多领域,与上市公司欧洲所在项目是何关系还需更多信息披露。

预算从5000万增至约1亿元8年在建项目存疑

近日,深陷舆论漩涡的大族激光,其在建项目引起投资者关注。大族激光的欧洲研发中心,是一个古老的项目。大族激光在建工程扑朔迷离。确切的说,是一个持续了8年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以下简称“欧洲研发中心”)项目。

这个项目最早出现在2011年年报中,彼时的项目名称叫“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改扩建工程”,预算金额5,000万人民币。在2012年的年报里,这个项目的预算大幅增加,变成3,000万美元。到2014年,这个项目的完工进度仅达到50%,同时项目名称变更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

2015年年底,这个项目的工程进度到了80%,按道理2016年要完工投入运营了。不过诡异的是,2016年这个项目的预算再次发生重大变化,从3,000万美元变成了5.5亿,当时已累计完成投资2.7亿,工程进度变成了50%。

2017年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2亿,工程进度再次变成80%。但是到了2018年项目预算再次发生重大变化,从5.5亿变成了10.5亿。

一个最初预算仅5000万元的项目,折腾了8年,预算狂增至10.5亿,截至18年底,工程进度仅64%。

与此同时,大族激光有一个在瑞士的孙公司,名为Han‘s Europe AG(下称“大族欧洲股份公司”)。有自媒体查询moneyhouse网站,据该网站披露,Han’s Europe AG的描述为“Sector: Operation of hotels, inns and B&B/guesthouses”,翻译成中文意即“行业:酒店、旅店和B&B宾馆的运营”,这可就与上市公司的描述相差极大了。

Hans Europe AG到底是不是主业为酒店运营?其实,无论是与否,投资者都不必对上市公司子公司可能涉足酒店行业感到惊奇。大族激光除陆股通以外的第一大股东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族控股”)本就涉及房地产开发、酒店运营、物业管理等诸多领域,其官网更是表明在瑞士有两处资产,分别为Luzern Palace(卢塞恩皇宫酒店)与Hotel Frutt Lodge &Spa(富如特温泉酒店)。

就大族激光欧洲项目中心一事,记者昨日匿名采访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但工作人员以负责人不在位子上为由,未就相关事宜进行说明。

“苹果概念股”订单大幅缩水

大族激光一度被称为“苹果概念股”,目前是亚洲最大、世界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自2012年大族激光成为苹果核心供应商后,其消费电子类设备业务就成为营收和利润的重要来源。然而,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进入存量市场后,2018年开始,整个手机产业处于下行阶段,再加之被寄予厚望的iPhone XR的销售不及预期,以及苹果砍单的情况下,大族激光也难独善其身。

然而进入2018年以来,消费电子高增长态势不再。以大族激光2018年年报数据为例,公司的营收构成主要包括激光设备和PCB设备。其中,激光设备占了绝对大头。2018年大族激光第一大客户订单收入仅4.39亿元,相比2017年下滑了56%。

而2018年前五大客户收入仅为14.75亿元,同比下滑占总收入比重仅为13%。而2017年前五大客户总收入达29.12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达25%。从以上数字变化可以基本判断,2018年来自苹果的设备订单已大幅缩水,有分析认为,缩水幅度应该在50%左右。

根据苹果惯例,新产品投放有“大小年”之分,2018年是小年,公司业绩下滑,倒是有地方说理。

但是2019年应该是大年,上半年业绩继续缩水。主要原因,受的经济环境影响,消费电子类产品近年来整体疲软。而大族激光被苹果“带偏”了,核心业务早已从大功率激光焊接设备转型到电子类产品用的激光设备为主,所以业绩下滑也就在所难免。

诸多机构踩雷

大族激光是备受机构追捧的优质白马股,接近一半的流通股握在机构手中。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有63家机构持有大族激光股票,合计持股数量为4.62亿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46.46%。

一季报中,公司前十大股东只有一个自然人股东,其余均为机构。一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持股数量第一,达1.94亿股。证金、汇金分别位列第四、第五大股东席位,外资UBS AG和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自有资金(交易所)位列第六、七位,中邮核心成长混合型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位列第八和第九,富达基金(香港)-客户资金位列第十。

7月13日,大族激光公布了2019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亿至4.07亿,同比下降60%-65%。相比去年半年报,业绩腰斩,这对于大族激光的投资者来说显然是不太能接受的事情。

以至于在中报预告发出后,7月15日,大族激光开盘跳空低开,随后持续低位震荡尾盘封死跌停,北向资金通过深股通从大族激光大幅出逃,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深股通在买入3788.84万元的同时卖出1.9亿元,占当日成交额11.61亿元的16.3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