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展望牛市“第二波” 变的是节奏不变的是趋势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7-15 08:2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市场出现下跌,有关后市的预判分歧开始加大,但目前业内几大主要券商策略师仍坚定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历史上牛市第二波上涨有信号,借鉴05-07年、08-10年、12-15年三轮牛市,市场结束调整进入牛市第二阶段上涨,需要基本面、政策面的共振。

(原标题:机构展望牛市“第二波” 变的是节奏不变的是趋势)

最近市场出现下跌,有关后市的预判分歧开始加大,但目前业内几大主要券商策略师仍坚定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从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观点来看,海通证券认为近期市场调整本质上是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的调整没走完,属于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调整已进入尾声。未来,随着多重因素共振,A股将开启“牛市第二波”。中信证券策略旗帜鲜明地指出,近期扰动市场的因素在中期趋势上其实并无根本变化。流动性宽松的节奏有分歧,但其边际宽松修复A股估值的趋势不变;而政策呵护经济和金融的导向也不会变,且力度只会加大。A股变奏而不变势,依然处于缓慢上行的通道;配置上建议继续拥抱核心资产,并强化对中报超预期品种的布局。

海通策略:牛市第二波上涨需要一些条件

海通证券荀玉根、姚佩周日发表最新观点指出,近期市场的调整本质上是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的调整没走完,属于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调整已进入尾声。从历史上看,牛市第二波上涨启动需要基本面、政策面共振,其节奏取决于国内政策力度等因素,三季度是个窗口期。投资机会方面,着眼于中期,看好科技+券商,消费白马和制造龙头等核心资产则为基本配置。

荀玉根团队指出,最近一周市场出现短期调整,上证综指从3048点回到最低2900附近,之前市场憧憬的上攻似乎暂歇,但目前处于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末期阶段,市场在为下一波上涨蓄势。借鉴历史,牛市第二波上涨需要以下条件。

第一,历史上牛市第二波上涨有信号,借鉴05-07年、08-10年、12-15年三轮牛市,市场结束调整进入牛市第二阶段上涨,需要基本面、政策面的共振。2006年1月牛市第二波上涨信号:基本面和政策面共振。2009年1月牛市第二波上涨信号:基本面和政策面共振。2013年4月牛市第二波上涨信号:微观盈利拐点确认,业绩加速回升。

牛市第二波将确立主导产业 应对策略:战略乐观

牛市第一阶段市场进二退一,回吐较大,行业以轮涨普涨为主,整体是中枢抬升的震荡。而牛市的第二阶段进入盈利驱动阶段,行业间分化也是以盈利为基准,盈利上升陡峭行业往往涨幅居前,进而形成主导产业,主导产业业绩和估值提升明显的特征。比如05/06-07/10牛市地产产业链为主导;08/10-10/11牛市地产产业链依旧最强;12/12-15/06牛市科技产业链为主导。

荀玉根指出,市场震荡蓄势期是战略布局机会。最近一周市场出现短期调整,其中7月8日周一上证综指跌幅2.58%,创业板指跌幅2.66%。从性质上看4月8日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的市场调整没走完,主逻辑是前期估值修复后基本面没跟上。从技术上看,05年下半年、08年四季度的市场回撤,上证综指都经历了“下跌-反抽-再下跌”的过程,对应技术分析角度,这就是牛市2浪回调的abc形态。从2019/6/6上证综指2822点至2019/7/2最高点3048点属于牛市2浪回调过程中的b浪反抽,在反抽之后市场再次进入下跌阶段。与之前几轮牛市第一阶段回撤相比,这次从4月初的3288点回撤466点至目前最低2822 点(跌幅-14%),回吐前期上涨幅度的55%,幅度略小。

但投资者不必过于纠结回撤幅度,基本面和政策面更为重要。拉长时间看,时间站在多头一方,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牛市的长期逻辑没变,即牛熊时空周期上进入第六轮牛市、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企业利润最终见底回升、国内外资产配置偏向A股,因此应该坚定信心,战略乐观。

投资者需要关注未来政策宽松的预期

根据过去库存周期和政策拐点推演,预测A股净利同比在三季度见底,ROE在四季度见底,2019年A股净利同比为5%,ROE为9%。往后看1.5-2年是业绩回升期,预计届时GDP增速稳定在6%左右,A股利润增速有望回升至10-15%,ROE至12%以上。当然,不排除这次情形更加复杂,若外围因素继续恶化升级,未来出口下滑将拖累就业、GDP增长等,基本面见底时点可能延后至四季度。从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看,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前值10.6%,其中6月新增社融2.26万亿元,同比多增7705亿元,上半年融资规模增速呈现逐步回升态势。基本面今年能否企稳,关键在于未来国内政策对冲的力度等因素。未来,考虑到国内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以及美联储7月底降息可能性,海通预测国内政策有再次宽松的可能,这将助力基本面见底。放眼下半年乃至明年,当下市场震荡蓄势期是战略布局机会。具体而言,科技+券商进攻,核心资产为基本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