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茅台股价破千后8名高管空降 经销商暴减533家背后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7-05 08:5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贵州茅台股价在史诗般突破千元之后,这家国内顶级白酒企业正经历一场外科手术般的自我救赎。7月2日晚,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和旗下上市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茅台)均对外公告,出现众多高层人事变动。

(原标题:茅台“大清洗”:股价破千后8名高管空降 经销商暴减533家背后)

贵州茅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贵州茅台股价在史诗般突破千元之后,这家国内顶级白酒企业正经历一场外科手术般的自我救赎。

7月2日晚,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和旗下上市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茅台)均对外公告,出现众多高层人事变动。

外界颇为关注的是,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及贵州茅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不再担任茅台集团总经理职务,不再代行贵州茅台总经理职责。李静仁任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代行贵州茅台总经理职责。据悉,55岁的李静仁职业履历从未涉足酒水饮料行业,这距离他2018年10月履新茅台集团还不到一年时间。目前来看,身兼数职的李静仁已成茅台二号人物。

时间财经发现,此次高层变动较为剧烈,集团层面共有8项人事变动,上市公司层面共有3项人事变动,部分高管新增职位、部分卸下职位,部分离开茅台系公司。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对时间财经表示,茅台大换血与前一阶段茅台打击内部腐败、厂商寻租勾结、主营业务直销化有直接关系。从李保芳执政茅台的一系列战略来看,业内普遍认为,李是位具有政治智慧与远见的企业负责人,对于茅台的资产维护,业务可持续发展以及品牌形象提升都有积极作用,茅台整体战略变得更加低调与务实。

时间财经就人事变动、内部反腐等事项拨打贵州茅台董秘办电话,对方表示,不会对经营造成影响,至于是否与内部反腐有关,不作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上午,贵州茅台股价首次突破了千元大关,对应的总市值达1.296万亿元,上升至A股总市值排名第4位。

空降替旧部

根据7月2日公告显示,贵州茅台聘任刘刚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从披露的履职信息来看,刘刚1992年从贵州财经学院毕业后,直接进入了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工作,后先后任建行安顺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贵州银行财务部总经理、贵州银行行长助理等职位,此前并无在茅台工作经历。

另外,原贵州七冶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刘大能出任茅台集团副总经理一职,原贵州省高院民二庭庭长段建桦出任总法律顾问一职。

时间财经梳理发现,已有8名为“空降”进入茅台履职。包括一把手李保芳、党委副书记王焱、总经理兼总会计师李静仁、纪委书记卓玛才让、副总经理刘大能以及总法律顾问段建桦等等。

空降新兵过后便是老兵出走,公告显示,贵州茅台副总经理何英姿也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的职务,并调往贵州省担保有限公司任职。

根据此前年报显示,何英姿今年51岁,1968年11月出生,本科学历,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2001年1月至2011年3月,一直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2011年3月至2018年6月,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另一位出走的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张德芹,已出任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事实上,此次调整只是茅台人事变动的冰山一角。自2018年5月茅台集团董事长由李保芳接任以来,茅台集团已有多次领导层的变动。

2018年7月7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55岁的李贵胜因病不能履职,不再担任茅台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紧接着,8月24日,贵州省国资委印发通知称,季克良不再担任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技术总顾问,茅台集团前总经理刘自力也不再担任技术顾问职务。

2018年10月31日下午,茅台集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李静仁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推荐为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同时建议杨建军不再担任茅台集团总会计师职务。当年11月12日,贵州茅台公司副总经理王崇琳被调任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时间财经,从资本端、产业端再到消费端,从某种层面上来讲,当茅台的老员工已完成历史使命并适时离开,对于李保芳打造后营销时代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或与反腐有关

茅台在白酒行业已经是“无敌”般的存在,在行业一片叫好的大环境下,虽然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但茅台内部颇不平静。李保芳上任后,从经销商大 清 洗,到整顿定制、贴牌酒,再到的内部反腐,茅台的改革从未停歇过。

袁仁国从去年突然从茅台集团去职,一年多的猜测有了定论,今年5月根据贵州省纪委的通报,袁仁国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这位打造了茅台黄金十年,让其站上白酒第一位的争议人物,最终还是倒在了茅台身前。

朱丹蓬表示,从袁仁国被查,其实外界也非常清晰地看到,整个茅台高层里面,包括中层的,存在大量腐败。李保芳上任之后,针对这种腐败,整茅台才开始高层大换血。李保芳入住茅台一年多以来,从整个顶层设计,再到营销体系,再到整个组织架构,包括客户、团队都进行大面积的整改。

茅台整治腐败,对经销商大刀阔斧的改革可以看出端倪。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茅台经销商减少437家。今年第一季度,贵州茅台经销商总数加速下降,减少533家,比例高达17.8%。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贵州茅台国内经销商数字为2454家。

这自然很容易让外界联想到,茅台对经销商大 清 洗与袁仁国有一定的关系。据报道,茅台集团现任董事长、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曾深刻反思袁仁国出事的问题。在李保芳反思看来,袁仁国的问题主要出现在营销环节。

随着袁仁国、其旧部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聂永相继落马,这场反腐“余震”仍在持续发酵。5月23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再度挂出消息称,六盘水市公安局盘北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红桥分局负责人周雪松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周雪松“落马”的原因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收受茅台酒等礼品。据统计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显示,近一年内,已累计有8名官员因茅台酒的问题被“双开”。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表示,袁仁国被查以及贵州茅台内部持续的一系列反腐动作,肯定能有效打击市场上的囤货、炒货现象,对茅台酒价格回归正常水平有一定引导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