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军工板块资产证券化进程加快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2019-07-03 08:3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日晚间,随着南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落定,中国军工板块的重组整合也奏响了最强音。事实上,今年以来,有关军工板块的资本运作可谓暖风阵阵、动作频频。希望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下,通过资产证券化和整合重组,进一步促进军工上市公司实现质的飞跃。

(原标题:军工板块资产证券化进程加快)

7月1日晚间,随着南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落定,中国军工板块的重组整合也奏响了最强音。记者从多位市场人士处获悉,业内普遍看好2019年军工板块的重组整合。从目前数据看,2019年已有8起军工板块整合重组的案例,这一数据已接近2018年全年9起的水平。由此可见,资本市场上的军工板块今年迎来“整合大年”已是板上钉钉。

事实上,今年以来,有关军工板块的资本运作可谓暖风阵阵、动作频频。

3月23日召开的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透露,将充分考虑军工企业的特殊性与重要性,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深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大力拓展各类融资渠道,不断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国防军工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上述会议前后,军工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更趋活跃。据安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冯富章统计,截至2019年4月份,已有6家军工公司公布了运作方案。

5月初,中国电科旗下国睿科技重组获财政部批文,将打造为拟组建子公司中电国睿的上市平台。5月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洪都航空公告,拟与洪都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置入导弹业务资产,剥离零部件业务资产。

如今,坊间传闻已久的南北船合并,也最终以披露两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而浮出水面。军工板块资本运作好戏连台,数量之多,远超年初预期。

在南北船合并之前,4月初中船集团旗下的两大上市平台中船防务、中国船舶就相继发布重组方案,军工板块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的意愿之强、效率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防军工板块上市公司合计110家。其中,央企军工集团所属上市公司49家,其他央企及地方国有军工上市公司13家,民营军工上市公司48家。根据数据,十一大军工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2016年以来资本运作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资本运作数量为96次,涉及金额为774.36亿元。

但是,目前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率整体仍偏低,行业总资产口径和总收入口径的资产证券化率分别约为43%和34%,各大军工集团均有大量非上市的优质资产,借助资本市场继续做大做强潜力巨大。希望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下,通过资产证券化和整合重组,进一步促进军工上市公司实现质的飞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