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富时罗素CEO: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影响广泛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周一 吴少龙 2019-06-24 08:1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富时罗素CEO: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影响广泛)

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左)专访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Waqas Samad(右) 宋春雨/摄

“与任何新兴市场一样,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非线性而长期的。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展示了中国资本市场在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股票市场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Waqas Samad(瓦卡斯·萨马德)

6月24日开盘后,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在第一阶段,以每个证券可投资市值的25%为纳入比例;而第一阶段将分为三个批次,分别完成第一阶段纳入的20%、40%、40%,具体的时间在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执行。本次(2019年6月)执行的即第一批次,将1005只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FTSE GEIS),在6月24日开盘时正式生效。谈及这一重要时刻,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Waqas Samad(瓦卡斯·萨马德)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独 家采访时,多次称赞中国资本市场在对外开放领域所作出的努力。

采访中,瓦卡斯·萨马德回顾了A股的“入富”旅途,详解了富时罗素进一步吸纳A股的重点考虑因素、对A股的筛选机制、未来在中国重点工作安排等方面内容。此外,他还对A股小市值股票的重要性、30%外资持股限制的局限、科创板的里程碑意义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A股“入富”是一个渐进的、多步骤的过程

证券时报记者:从将中国A股市场列入观察名单,到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富时罗素做了哪些工作?哪些因素促成富时罗素决定纳入A股?

瓦卡斯·萨马德:自从在近20年前推出首个中国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多年来一直与中国政府密切合作。中国A股加入国家分类观察名单后,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并通过我们的国家分类程序持续观察中国A股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开放程度。与我们的整个指数治理过程一样,富时指数国家分类程序是一种客观且一致的、基于规则的市场分类方法,并有一个由资深市场参与者组成的独立咨询委员会提供支持。我们评估了中国政府通过市场改革(如QFII和RQFII机制)改善全球投资者准入的一系列举措。通过这些改革和最近对股票互联互通机制的增强,中国A股现在满足了富时国家分类体系次级新兴市场的要求。

纳入的决定因素方面,一是中国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快速提升,经济成熟,中国国内股票市场的市值达9万亿美元,拥有数家大型证券交易所,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二是中国A股市场近年来在公司治理、股东权益保护、增加外国投资者市场准入(QFII、RQFII、互联互通)等多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三是可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交易的中国A股目前已满足富时罗素的有关要求。

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在改革开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例如,沪/深股通每日配额的增加、股票互联互通机制结算方式、互联互通机制不限制资本流动等变化,是中国增强全球投资者准入的具体例子。

证券时报记者:在未来进一步纳入A股的过程中,哪些问题会是国际投资者的主要顾虑?对于这些顾虑,富时是否有相关的建议?

瓦卡斯·萨马德:A股“入富”会是一个渐进的、多步骤的过程,这样能够降低“资本在新兴市场的流动扰乱全球市场”的可能性。第一阶段的纳入将分三个批次进行。富时罗素将在成功完成一个批次的实施后向客户咨询,再进行下一个批次的实施。中国A股未来的进一步纳入将取决于第一阶段纳入的完成,以及市场在有助于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方面的发展情况。

若中国在以下这些方面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将对纳入带来更多的益处。如在互联互通机制上,增加配额、提高外国投资者持股比例限额、人民币资金融通、互联互通机制所覆盖范围的增加、香港与中国的交易假日协同安排等;在QFII、RQFII机制上,实现券款对付(DVP),增加总额度、继续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正在做一系列针对新经济企业的制度设计,如科创板的设立,您如何看待?

瓦卡斯·萨马德:我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创业板等板块的良好运行,以及科创板在近日开通,都是中国资本市场变得更好的体现。近日科创板正式开板,我同意上交所公告所说的,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将助力中国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深化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提高资本市场宽度和深度。这个全新的板块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相信科创板推出以后还将推动其他市场板块的改革。

小盘股与美股关联度低,对分散投资风险不可或缺

证券时报记者:从初步入选的1090只个股降到正式纳入的1005只个股,富时罗素筛选个股的标准是什么?

瓦卡斯·萨马德:富时罗素在第一阶段纳入过程中希望将中国A股的全部投资机会包括在内。

对此,富时罗素进行了一系列审核筛选,如规模、流动性等,以确定一只股票是否有资格被纳入指数。筛选条件对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股票都是一致的。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CNH全盘指数的成分股将被作为基本范围,用于筛选将被纳入富时GEIS的中国A股。

证券时报记者:富时罗素在将A股纳入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之初,就将创业板也纳入其中,这被市场认为是一个亮点,如何理解这一举措?此外,入选个股中有不少来自深市的小盘股,富时罗素是如何看待这些小盘股?

瓦卡斯·萨马德:创业板对于全球投资者投资A股而言是重要的一部分,而且,随着过去十年的发展,创业板已经包含了很多大盘股、中盘股,并不是只有小盘股。

对于深市小盘股,乃至全部A股小盘股,我们认为它们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一直以来,富时罗素希望能给国际投资者带来涵盖度最广、市场代表性最大的一个股票 投资组合,提供尽可能多的投资选择,并帮助他们分散投资的风险。

富时罗素官方博客最近发布了一篇重要的文章,文章里面提到,“在国际投资时,尤其是在中国等大型新兴市场,涵盖不同市值的股票能够凸显市场代表性,是为投资者提供最佳的多样化投资组合的最有效方式。忽视小盘股可能会让市场不完整。”

文章数据显示,“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投资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增加自身整体投资组合的分散性。当美国股市出现波动时,外国股票经常会受到影响。历史上,中国小盘股与美国股市的相关性低于大盘股。在过去五年中,富时中国小盘股指数与美股罗素1000指数的月度相关性仅为44%,而大盘股的相关性为61%。”

虽然中国的小盘股既有表现优异的时期,也曾出现表现不佳的时期,但从真实的市场代表性角度来看,将它们纳入我们的全球系列指数和派生指数中,能够让投资者真正实现多元化的中国股票 投资。

分批纳入方法能减轻尾盘异动现象

证券时报记者:此前MSCI提高纳入因子的时候,A股发生了尾盘异动。跟踪富时的基金锚定的规则是怎样的,会不会也发生类似现象?有无具体应对措施?

瓦卡斯·萨马德:富时罗素实施分批次且每批次规模可控的市场纳入的方法,旨在减少当资本从一个市场流向另一个市场时扰乱全球市场的可能性。因此,我们预计在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过程中,不会出现剧烈的市场波动。

证券时报记者:MSCI曾说不会因为市场波动而影响A股纳入进程,富时会有相关考虑吗?另外,关于外资30%的持股比例限制问题,富时是怎么看待的?

瓦卡斯·萨马德:我们并不是根据短期市场走势来决定是否纳入。我们与中国的联系是长期的,A股的纳入展示了中国资本市场在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股票市场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在持续进行的国家分类审核中,我们使用一个定义市场质量的“矩阵”,通过许多要素来研究该市场的稳定性。近年来,中国在开放市场和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与任何新兴市场一样,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是非线性而长期的。需要强调的是,A股“入富”的过程不是一个“勾选项”的操作。我们将定量标准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做出决策。

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单一股票30%的外资持股限制是一个重要问题,因为这个限制很容易触及。当一只股票的外资持有量达到28%或以上时,外国投资者不被允许再通过股票互联互通机制购买该公司的股票。这将影响追踪指数的投资者复制跟踪基准指数的能力,并导致潜在的跟踪误差。富时罗素制定了一项“外资可投资余额比例政策”,监控每只股票的剩余外资可投资量。通过该政策,可以密切监控股票的外资可投资余额比例(剩余外资可持股数量占外资持股比例限额的百分比),当其不满足最低要求时,下调其在指数中的权重。该评估每季度进行一次。请注意,股票纳入指数也有最低的“外资可投资余额比例”要求。

需要提到的是,中国A股纳入的第一阶段是基于每个纳入股票可投资市值的25%。这意味着,对于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为28%的股票,第一阶段完成的时候,被纳入的个股可投资比例为7%(28%X25%=7%)。这大大低于28%的限制,因此,在第一阶段,我们预计A股不会出现大量个股触及外资持股限制的案例。

中国政府债券将被加入观察名单

证券时报记者:下一步富时罗素还会采取哪些计划来增加在中国的影响力?

瓦卡斯·萨马德:富时罗素一直是全球市场指数的先驱。富时罗素在近20年前就关注并进入A股市场,目前以富时中国指数为基准的资产管理规模约300亿美元。未来,富时罗素将从整体、多资产的角度看待中国,研究中国股票和固定收益相关产品,及对投资趋势带来的影响。

目前,富时罗素已经就全球债券指数国家分类框架进行市场咨询。富时罗素正与市场参与者协商,为富时全球债券基准建立一个透明、证据驱动的国家分类框架。这一过程确定了衡量“市场可投资性水平”的客观标准,并且,与在股票框架内操作一致,将公布和维护重新分类的观察名单。中国国债将被添加到这份观察名单中,并根据规定的框架标准进行评估,以衡量其被纳入富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FTSE w gBI)的可能性。今年晚些时候,在我们11月举行的地区债券咨询委员会会议之后,将公布完整的富时债券国家分类框架和完整的观察名单。

富时罗素深知,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是一个具有广泛全球市场影响的重大事件。富时罗素对A股及中国其他投资标的的纳入将会以可衡量的步伐进行,并在我们前进的过程中不断评估这些举措的进展。

此外,富时罗素正在探索与深交所等机构在新的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我们非常荣幸能在中国与深交所、上交所成为友好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合作是多方面的。此前我们与深交所也做了一些关于股票和债券指数方面研发和信息合作的沟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