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闻到“宽松”味道!年中资金面宽松让你绝想不到!这一品种利率刷创10年来新低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6-22 08:0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年6月份,适逢年中和季度末,流动性状况一向备受市场关注。到了本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2810.70亿元,发行总额达7174.2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3.0736%,到期量为4363.50亿元。从这个数据来看,同业存单的净融资规模显著放大,而且平均发行利率进一步下滑。

(原标题:A股闻到“宽松”味道!年中资金面宽松让你绝想不到!这一品种利率刷创10年来新低)

6月底,年中的大考来了,银行的资金还紧张吗?

历年6月份,适逢年中和季度末,流动性状况一向备受市场关注。今年6月份,跨季度资金压力叠加银行MPA考核压力,又恰逢其它事件影响,6月资金面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事实上,这一周央行通过结构性政策措施和连续的资金投放,让各个资金面利率均呈现大幅下降态势。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从6月14日到6月21日的一周来看,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达到了4250亿元,远远大于此前6月7日到6月14日一周净投放650亿元的规模,仅次于5月最后一周5100亿元。

在央行全力呵护下,各个资金面利率价格全线下滑。6月21日,上海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Shibor)全线下行,隔夜拆借利率跌到1.112%,创下2015年6月份以来新低。银行间质押回购隔夜利率(DR001)盘中跌到0.9%,更是刷新近10年最低点。

与此同时,同业存单市场融资全面恢复,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显著缓解。对比上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880.00亿元,本周同业存单规模大幅放量,净融资规模为2810亿元,而且发行利率也显著下滑。

下周,6月最后一周即将来临,市场普遍相信,央行将进一步呵护市场资金面,银行间资金利率仍有可能进一步下滑。一句话,银行“宝宝们”,放心过年中吧。

Shibor隔夜资金利率全线大跌仅1.112%,创下4年来最低点

6月21日早间,上海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Shibor)全线下行,隔夜拆借利率报价1.112%,创下2015年6月份以来新低。

从历史上看,Shibor隔夜利率曾经在2015年6月份创下阶段性低点,当时最低为2015年6月1日,创下1.027%的纪录低点。更早则是在2009年,0.8008%的纪录低点。

6月21日,从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下跌12.87bp,盘中最低跌到0.9000%,刷新了2009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点。但从收盘均价来看,报1.1007%,刷新2018年12月28日以来低点。

从历史情况来看,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DR001),在2009年6月份前后,持续在1%以下运行。

在央行最看中的DR007也走出同样趋势。DR007,即为银行间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是银行间资金面最直观的判断指标,也常作为观察货币政策的一个指向标。

从DR007走势来看,盘中最低一度达到1.1058%,刷新2015年5月29日以来最低点。

在央行的全力呵护下,同业存单市场在本周进一步全面显著回暖。根据统计显示,上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880.00亿元。其中,发行总额达5121.9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3.1811%,到期量为6001.90亿元。

到了本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2810.70亿元,发行总额达7174.2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3.0736%,到期量为4363.50亿元。

从这个数据来看,同业存单的净融资规模显著放大,而且平均发行利率进一步下滑。随着近期同业存单市场的恢复,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显然,这一方面与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部分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获得央行增信支持有关,提升了中小银行同业存单的认可度。

央妈政策工具和公开操作“双手都要硬”,资金面全面宽松

过去一个月,特别是这一周以来,央行不断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尤其侧重加大对中小行的资金融出支持,同时推出大行对头部证券公司融出资金,再由头部券商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的支持计划,使得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大大缓和。

1、央行6月14日公告向中小银行增加2000亿再贴现和1000亿SLF额度。

2、央行6月16日答记者问中对明包商接管进展进行了说明,提到大额债权人平均受偿比例达到90%,消除市场担忧。

3、6月16日的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专题会议,安排大型券商和基金向中小券商和基金提供流动性支持。

4、6月17日推出回购违约处置相关文件,便于回购违约回收效率提升。

5、6月18日央行与证监会开会,鼓励六家大行通过部分头部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

除了上述这些结构性制度安排之后,在资金供给上,央行也全力出击。从6月14日到6月21日的一周来看,力度更是显著加大。6月14日,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释放较为长期限资金,稳定年中资金面。6月19日,央行在续作到期2000亿元MLF的情况下,又对中小银行新增400亿元。

根据的统计显示,从6月14日到6月21日的一周来看,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达到了4250亿元,远远大于此前6月7日到6月14日一周净投放650亿元的规模,仅次于5月最后一周51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