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两亿美元出借给“中植系”关联公司 *ST康 得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9-06-06 08:1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近日了解到,2017年3月境外债券发行后,智得卓越的母公司智得国际委托中州国际进行理财管理。5月24日,*ST康得公告,智得国际因无法支付到期债务,被债权人Standard Chartered Bank(Hong Kong)Limited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清盘。

(原标题:两亿美元出借给“中植系”关联公司 *ST康得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围绕*ST康 得又添新谜团。*ST康 得子公司将发行美元债获得的2亿元美元出借给“中植系”关联公司引发关注。而2018年10月,因未披露控股股东与二股东中泰创赢的一致行动人关系,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泰创赢也是“中植系”旗下公司。

6月5日,*ST康 得再收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智得卓越发行3亿元美元债的原因及资金用途;智得卓越母公司智得国际将上述资金委托中州国际进行理财管理,并将2亿美元出借给中融国际的原因,是否符合其发行时确定的资金投向。

要求说明出借原因

*ST康 得6月4日晚间公告,境外发行2020年到期的3亿美元债券提前到期,中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逾期未向智得国际返还本金和利息,该笔资金存在不能收回的风险。智得国际为*ST康 得的香港全资公司。

公司近日了解到,2017年3月境外债券发行后,智得卓越的母公司智得国际委托中州国际进行理财管理。2017年9月5日,智得国际与中州国际签署委托理财相关补充协议,由中州国际将2亿美元出借给了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中融国际财务有限公司。中融国际在香港有一家关联企业中植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3月7日,智得国际正式向中州国际发出商务函,提出终止理财协议并要求按照理财协议的规定在4月8日前返还本金和利息。中州国际逾期未向智得国际返还本金和利息,该笔资金存在不能收回的风险。公司表示,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采取进一步措施,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减轻对公司、债权人和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对此,6月5日,深交所向*ST康 得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智得卓越母公司智得国际将上述资金委托中州国际进行理财管理,并将2亿美元出借给中融国际的原因,是否符合其发行时确定的资金投向;说明《委托理财协议》及补充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资金投向、产品类型、投资期限、预期收益率、违约条款等;说明是否存在高成本举债投资低收益理财产品的情形,并说明其商业合理性。

2017年3月16日,智得卓越在境外发行了3亿美元6.00%债券,2020年到期。2019年3月15日,公司公告,3亿美元债券未能在3月16日按期足额支付利息。5月21日,公司担保的全资公司智得卓越收到三位持券人发来的《违约及加速到期通知函》,宣布三位持券人持有的境外债券提前到期,要求智得卓越立即支付三位持券人境外债券的本金及利息。该三位持券人持有境外债券发行总额至少25%。

5月24日,*ST康 得公告,智得国际因无法支付到期债务,被债权人Standard Chartered Bank(Hong Kong)Limited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清盘。

无法排除与“中植系”关系

*ST康 得公告称,公司目前无法排除中融国际、中植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公司第二大股东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属一家集团公司且构成关联交易的可能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两家公司与“中植系”关系紧密。港股上市公司国华的2016年中报显示,中融国际财务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吴侨峰,中融国际与解直锟、中植企业集团同列国华前十大股东。天眼查显示,吴侨峰曾在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嘉诚中泰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职。这两家公司实控人均为解蕙淯,而解蕙淯是中植企业集团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0月29日,*ST康 得因未披露控股股东与二股东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关系,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及控股股东康 得集团、实控人钟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上述通知称,中泰创赢在2016年举牌康 得新期间,由于康 得集团要求中泰创赢持有三年以上,因此康 得集团与中泰创赢签署了带有保底条款的协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