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同方股份今年将实施“瘦身”工作 聚焦主干产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04 07:3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同方股份(600100)6月3日晚就上交所关于公司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做出了回复,对近年来公司对外投资项目与收益、亏损原因、关联交易、业绩预告差异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公司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实施“清理、整顿、瘦身”工作,剥离或处置低效业务资产以及与公司主业关联度小或已经不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的产业及业务,回收资金,将资源进一步聚焦在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市场前景良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干产业,提升主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方股份从2016年开始投资事项增多,上交所对此重点关注投资金额发生重大变化原因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回复函显示,2016年以来,公司确定了“产业为本、金融为用、产融互兴”的发展思路,对科技实业进行分类整改推动,控制和缩减低毛利、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部分业务销售规模;积极布局环保与大健康,收购拥有海绵城市业务和医药业务的华融泰股权、受让从事医院运营及养老服务的中国医疗网络等,并全面加强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整合金融业务、搭建资本平台,为产业投资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在这一发展战略规划和改革方案的指导思路下,公司从事了一系列的投资事项,并着重对大健康和金融平台板块进行了投资和布局。

公告称,华融泰为投资型公司,主要控股了两家上市公司华控赛格和同方康泰。其中,华控赛格主要从事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及其他相关环保产业。从近三年主要财务数据来看,华融泰营业收入逐年上升,毛利率基本保持在30%左右,但由于其净资产规模较小,相关PPP项目仍处于建设期,未进入运营,投资收益不足以覆盖财务成本,因此出现连年亏损的情形。公司在收购华融泰时是基于公司当时的战略安排考虑作出,不存在利益输送。未来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其运营情况和后续发展。

从同方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分部来看,2015年至今,公共安全、节能环保产业虽然增幅有所波动,但总体保持了增长或平稳的态势;云计算与大数据业务因公司于2017年开始调整业务方向,着力培育以大数据软件服务为核心的业务,缩减不具有核心产品或技术能力的纯集成业务规模,因此其收入在2017年度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但2018年度保持了平稳增长。

互联网服务与终端业务在公司整体收入中占比最大,但该板块收入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同方股份表示,该板块表现主要系公司为了保持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水平,控制了该产业中计算机和多媒体产品中毛利率较低的产品收入规模。近年来,虽然公司收入规模出现逐年小幅下滑,但保持较高毛利率水平的核心业务如安防系统、知识网络、节能环保等收入规模均保持稳定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同方股份资产负债率近三年逐年增长,上交所就此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偿债风险以及应对措施,并分析上述债务对公司经营活动的影响。同方股份称,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未清偿的到期债务。同时,公司拥有较高的债券发行额度和AAA信用评级,根据产业发展以及相关产业投资的实际情况,对金融负债在规模、长短期配比、来源与用途等方面进行了合理安排。未来,公司将持续提升产业盈利能力,保持稳定的财务结构,拓展融资渠道,防范资金风险。

同方股份坦言,近年来,公司盈利能力变化主要受到了部分对外投资项目收益不理想的拖累。2019年,公司制定了聚焦核心业务、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主业的发展计划,进一步推动实施“清理、整顿、瘦身”工作,剥离或处置低效业务资产以及与公司主业关联度小或已经不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的产业及业务,回收资金,将资源进一步聚焦在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市场前景良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干产业,提升主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控赛格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