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计算机板块人气暂受挫 机构仍看好硬科技方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5-31 08:4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30日,计算机板块下跌1.92%,为中信一级行业跌幅排行榜之首。兴业证券表示,在外部压力之下,自主可控及网络安全领域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速,相关公司基本面将得到显著改善。

(原标题:计算机板块人气暂受挫 机构仍看好硬科技方向)

5月30日,计算机板块下跌1.92%,为中信一级行业跌幅排行榜之首。板块内部分近期人气股,如实达集团、湘邮科技、网达软件等个股纷纷跌停,华胜天成、浪潮软件、中国软件等细分领域龙头股跌幅也较为明显。

分析指出,虽然龙头股走弱对板块士气影响较大,但自4月初以来计算机板块调整充分,估值已明显回落。同时,随着科创板推出时间点临近,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回升。目前正是择优加大配置计算机板块的良机。

一季度利润重回高增长

从行业基本面看,2018年计算机板块业绩出现好转。据券商统计数据,2018年计算机板块整体营业收入达到5194亿元,同比增长15.68%,较2017年增加约7.46个百分点,受资产减值损失拖累,同期归母净利润大幅减少,合计174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2.59%。

2019年一季度板块营收和净利润呈现了持续增长,一季度板块营收约1073亿元,同比增长10.83%。净利润方面,整体归母净利约为65亿元,同比增长52.22%,重回高增长,其中非经常性损益产生了积极影响。

从细分领域看,2018年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与网络安全以及医疗IT景气程度较高,而在2019年一季度,人工智能、金融IT和医疗IT的业绩都有着不俗表现。对此,国海证券行业分析师宝幼琛表示,从工业互联网板块近年业绩表现看,板块景气程度一直较高,国产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医疗IT板块近年业绩表现看,板块出现了拐点,以互联网医疗为代表的医疗IT创新业务商业模型已经逐步确定,盈利能力得到了增强,将为板块提供较大向上空间。

关注细分领域龙头

近期计算机板块的市场关注度较高,结构机会显著,在外部事件冲击带来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计算机板块短期、中长期该如何布局?

华泰证券表示,当前应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布局硬科技核心资产,把握政策导向,寻找景气度受外部影响小的细分领域。建议下半年关注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自主可控、云计算和医疗信息化。5G商用将带来车联网应用加速落地;自主可控将是贯穿未来若干年的高景气板块;云计算是计算机十年大趋势;受益于政策驱动,医疗信息化仍处于新一轮景气周期的起点。

兴业证券表示,在外部压力之下,自主可控及网络安全领域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速,相关公司基本面将得到显著改善。除此之外,一些细分行业龙头个股经历近期股价调整后,估值水平已经明显回落,PEG角度已经处于合理区间,迎来了难得的配置机会。中长期角度,看好金融科技、云计算、医疗信息化等领域。同时,一些具有基本面预期差、优质中小市值公司也将迎来估值修复。

招商证券表示,科技新周期即将到来,目前正处在新一轮成长的起点。从科技产业成长周期研究角度出发,预计2019年-2020年是计算机行业进入下一轮高潮的起点,但并不意味2019年计算机板块会有大行情,而是结构化更加明显的机会。一方面,具有研发能力的公司依旧保有很强的增长潜力;另一方面,一些主营业务扎实的小市值公司也有望借助新的机遇加速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胜天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