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短期防御中期乐观 基金静待积极信号 关注消费和自主可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2019-05-31 08:4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内外部因素不确定性依然较高,基金判断短期市场或延续震荡格局,因此防御心态较重并适度调仓应对波动。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张慧表示,年初以来,投资者对经济预期的变化经历了电风扇式的轮动,从衰退到见底到复苏到滞胀。

(原标题:短期防御中期乐观 基金静待积极信号)

由于内外部因素不确定性依然较高,基金判断短期市场或延续震荡格局,因此防御心态较重并适度调仓应对波动。总体看,基金正转向业绩增长持续性较高的板块,以公司业绩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消费和自主可控类的科技股成近期的关注重点。不过,中期看,由于估值重新进入有吸引力的区间、后续外资将继续流入、经济短周期触底时点渐近等因素,基金对A股市场中期表现并不悲观,正在等待更多积极信号的出现。

短期震荡成主旋律

谈到近几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多位基金经理分析表示,市场自4月下旬以来连续下挫,已经释放了一部分风险,存在反弹的需求。与此同时,本周市场出现的小反弹一定程度上叠加了外资流入的利好,这在5月28日尾盘体现得尤为明显。不过,整体而言,内外部因素仍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目前行情可能仍将延续震荡格局。

对此,农银汇理基金经理韩林表示,5月份是防御行情,市场在等待出现更多基本面的积极信号,其中包括宏观经济能否表现较强韧性,能否有对冲经济增速放缓的政策推出以及改革开放能否进一步深化等。只有在这些因素相对清晰后,市场才会选择比较明确的方向。在当前的节点上,选择等待或防御是相对比较好的策略。

上海另一位基金经理也分析表示,4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下滑,与3月数据产生较大的反差,原先企业盈利于二季度触底企稳的预期落空,需要等到三季度或四季度才可能出现转折。在此情况下,市场以防御心态把握结构性机会为主。

不过,不少基金经理均表示,外资是今年较为确定的增量资金来源,从外资的偏好来看,金融和消费类股票也是其较为青睐的品种。除了5月28日流入的资金以外,在6月、8月以及11月都将继续有资金流入,外资的配置步伐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市场的反弹。

关注消费和自主可控

对于近期的操作思路,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尽可能规避和外围环境关联度较高的板块,围绕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和持续性较高的板块进行布局。在短期侧重防御的心态下,消费股仍然受到不少基金经理的青睐。与此同时,符合自主可控主题的科技股亦是近期大家关注的重点。

海富通基金经理李志认为,考虑到后市仍将以震荡为主,未来将更强调公司的基本面,在行业板块方面主要关注两方面:一是受益于通胀上行的消费品,如食品饮料、家电等;二是优质成长股,预计未来核心科技行业将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在未来实现技术升级。

另一位股票基金经理透露,近期主要保留了必选消费品的仓位,虽然这类股票可能不算便宜,但在当前环境下仍存在继续持有的理由。在外部环境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内需的重要性提升,预计提振内需有望成为重要政策方向,后续也可以逐步关注部分可选消费品。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张慧表示,年初以来,投资者对经济预期的变化经历了电风扇式的轮动,从衰退到见底到复苏到滞胀。追逐市场风格并不可取,自下而上选股可以淡化指数波动,把握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以下方向:一是通胀预期稳定后,成长机会将再次显现。一方面,继续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另一方面,聚焦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科技成长方向,如光伏、电子、新能源汽车等。二是高ROE、合理PB的大消费和制造业是海外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选取增长与估值匹配、具备中国特色和全球优势的企业。

中长期吸引力依旧

尽管短期市场心态不够振奋,但对于A股中长期市场前景,诸多基金经理依然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并在等待积极信号的出现。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近期全球风险资产进入调整模式,而美债收益率再度出现倒挂以及原油价格大跌,可能都预示着美国以及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在上升。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如此,黄金这一避险资产近期的表现却比较一般。这或许意味着,投资者并未对风险资产彻底失去信心,而是认为相关不确定性或许能够在中短期内得到消除。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调整,A股估值重新进入了有吸引力的区间,只是这一长期吸引力被短期外围风险所掩盖了。

兴全多维价值拟任基金经理董理认为,A股指数过去一年以来涨幅十分有限,但中国经济体依然保持6%以上的年化增长速度。当前市场所关心的外围因素对市场短期心理的影响远远大于实际冲击,并不会改变经济的发展趋势。2019年A股市场大概率会呈现出高波动的特点,但长期向上趋势不变,在全球各类资产中A股仍然相对便宜。

长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徐小勇表示,未来2-3年,中国股市有持续向好的基础。首先,宏观经济处于寻底的过程中,未来一年内周期见底的概率在不断提高,这将给权益市场带来支撑。其次,政策托底力度大,减税降费力度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其影响会随着时间推移体现在经济活动中,而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加明显。另外,当前国内居民家庭资产、国内金融机构及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权益市场仍是低配状态,因此,中长期资产配置的天平偏向股票市场,由此而来的市场增量资金预计会对A股市场带来有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