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智能审核万份年报 头部企业兼具规模与成长性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5-22 08:1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转公司对挂牌企业年报审查工作拉开帷幕。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文称将采取科技监管手段审查万份新三板年报,重点关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对财务造假保持“零容忍”态度。面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提速,新三板积极推进市场功能建设与完善,在年报披露季展现了以挂牌公司为代表的优质民营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果。

股转公司对挂牌企业年报审查工作拉开帷幕。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文称将采取科技监管手段审查万份新三板年报,重点关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对财务造假保持“零容忍”态度。面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提速,新三板积极推进市场功能建设与完善,在年报披露季展现了以挂牌公司为代表的优质民营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果。与此同时,优质头部企业在年报披露过程中愈发凸显。从业绩规模看,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的挂牌公司占比从2016年的56.31%上升至2018年的62.76%。

新三板启动智能审核年报对财务造假零容忍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文称将采取科技监管手段审查万份新三板年报,重点关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对财务造假保持“零容忍”态度。

截至目前,新三板上已有9292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数量上沪深上市公司总数的两倍以上。新三板是事实上的注册制市场,因此信息披露是市场监管的核心。股转公司称,将对年报实现“全面审阅”和“重点审查”,切实保障投资者知情权。

作为自律监管方,股转公司将从五个方面重点审查年报。首先是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其次,是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第三,是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的有效性。第四,是经营风险变化情况。

股转公司表示,对财务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将通过科技监管系统辅助监管人员紧盯挂牌公司财务舞弊风险,如收入真实性存疑、毛利率变动异常、应收账款长期挂账、减值计提不充分等问题。

另外,股转公司表示,将指导和督促挂牌公司不断提高年报披露的规范性。对经营情况和风险阐释过于简略、财务数据之间存在矛盾关系、内容繁琐冗杂等情形的,监管者将督促公司尽快更正、补充披露。

在财报方面,2018年,新三板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总额为1.85万亿元,归母净利润总额为808.16亿元,同比增加12.36%,-15.61%,挂牌企业营收均值在2亿元左右。其中,3880家公司营收与利润双增长,676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为正,占比72.81%。齐鲁银行(832666)、中投保(834777)、美畅新材(872859)位居前三,净利润分别为21.5亿、18亿、10.2亿。

制造业企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一直占据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半壁江山。净利润增长公司多数分布在信息技术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从年报披露的情况看,市场需求增加、销售收入增长、成本费用得到控制、产品结构优化等,成为挂牌净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

企业兼具规模与成长性

面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提速,新三板积极推进市场功能建设与完善,在年报披露季展现了以挂牌公司为代表的优质民营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果。截至4月30日,共9413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按期披露率为94%,未及时披露的597家公司已被暂停股票转让。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数据,2018年,新三板非金融挂牌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3%,盈利面为74.34%;平均研发费用645.48万元,同比增长15.6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3.40%。新三板企业主动谋求创新转型的意识不断增强,在2018年保持了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夯实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从挂牌企业成长性来看,新三板集聚了一批兼具规模与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民营中小微企业,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其中,优质头部企业在年报披露过程中愈发凸显。从业绩规模看,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的挂牌公司占比从2016年的56.31%上升至2018年的62.76%,增加6.45个百分点;净利润超1000万元的挂牌公司占比从2016年的28.36%上升至2018年的30.84%,增加2.48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430”大限之后,仍有不少新三板公司未能按时披露年报,数量达到597家,比去年多出大约130家。由此,股转公司对未披报的企业全部实施强制停牌。根据业务规则,如果这些企业在接下来两个月里仍不能披露年报,那么将会被股转公司强制退市,以净化市场,严肃市场纪律。

企业不按期披报的理由五花八门,比如会计所入场太晚、人手不足、更换了会计所等等,甚至有一些公司拒不聘请审计机构、坐等摘牌。

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理由背后往往隐藏着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内控制度缺失,财务核算不规范,董监高人员不忠实勤勉,实际控制人不诚信,公司存在违法经营活动等问题。而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披露的公司将被股转公司采取纪律处分,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对公司未来上市和融资都造成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