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消费旺投资稳 中国市场足够大

来源:人民日报 2019-05-11 10:5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进口增长10.3%,远超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得益于中国内需向好。相关专家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背景下,内需的强劲表现充分折射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这一潜力的加速释放,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底气,也将在中国和世界进一步加深融合中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好处。

消费市场火爆

提起中国消费,被称作“加长版”小长假的今年“五一”假期是一个不容错过的观察窗口。

数据显示,“五一”4天假期,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二者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旅游城市旅游接待量及旅游收入更是纷纷创新高;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高达1.29万亿元,日均增长42%。

在湖北仙桃“梦里水乡”文化旅游景区,游客观景的同时不忘拿出手机拍摄视频。15秒的短视频,短短几天就可以收获10余万次点赞量,这已是该“网红”景点的假日常态。“五一”假期首日,该景点接待游客1.5万人次,增长50%。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旅游、文化、信息等服务消费在中国消费中占比越来越高。今年一季度,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的步伐继续往前走。

与此同时,新兴业态快速增长,传统业态增势平稳,消费增长动能逐步转换。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社交类媒体快速发展,助力网上零售等新兴消费方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0%,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2.7个百分点。

消费的强势表现,推动其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投资回升抢眼

消费抢眼,投资同样有不俗表现。随着一系列“稳投资”政策落地,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

不仅延续回升势头,投资结构也继续优化。一季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6.9%,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12.3个百分点;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35.5%,增速提高32.4个百分点;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3%,增速比1-2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

去年底,位于辽宁省的东北制药公司荣获“绿色工厂”称号。近年来,该公司持续投资开展技术研发和环保治理,完善污染物监测、处理、再利用体系,采用先进技术建设污水处理和固液废物处理装置等,生产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已累计投资40多亿元,建设制剂和原料药两大全新生产基地,实施整个厂区智能制造体系建设,对生产质量控制、节能减排进行全面升级,打造花园式工厂。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经济效益也同步大幅提升。”东北制药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投资的不俗表现还在于投资主体稳、区域协调发力。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增速高于全部投资0.1个百分点;东部地区投资增长4.3%,增速比1-2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9.6%,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7.8%,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继续彰显,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后劲。

供给不断优化

展望未来,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在促消费方面提出了24条具体措施,涉及汽车、家电、5G等多个领域。其中仅家电方面,相关政策就有望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拉动消费约7000亿元。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认为,中国消费的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一方面消费环境会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消费升级领域里的优质供给还将不断涌现。从这些角度来看,挖掘并释放中国消费潜力特别是居民消费潜力,还有很大空间。

尽管4月份消费数据尚未出炉,但“五一”假期的消费火爆、线上线下购物的持续升温、商品和服务供给的日趋优化,足以说明中国市场“蛋糕”潜力有多么大。申万宏源宏观团队预测,整体消费增速在4月份有望进一步回升。

投资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预计,2019年投资增长率可能保持在10%左右。预计房地产投资保持大体平稳增长的同时,新型城镇化与“一带一路”将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继续较快增长,而在市场需求恢复和去产能成效支持下,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稳中趋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