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北向交易成交创新高 互通资金“变脸”南进北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阮润生 2019-05-09 08:4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8日,香港交易所(00388.HK)公布季报显示,来自沪深港通等在内收入增厚了业绩,一季度北向交易的成交金额创季度新高,预计随着今年国际主要指数扩容、吸纳A股会进一步刺激北向交易。

(原标题:一季度北向交易成交创新高 互通资金“变脸”南进北退)

5月8日,香港交易所(00388.HK)公布季报显示,来自沪深港通等在内收入增厚了业绩,一季度北向交易的成交金额创季度新高,预计随着今年国际主要指数扩容、吸纳A股会进一步刺激北向交易。最近数据显示,二季度来北向交易单月成交额继续走高,但“五一”收假后,沪、深股通避险情绪升温,持续从A股净卖出,而港股通持续净买入港股,南进北退趋势明显。

沪深港通增厚业绩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评论业绩时表示,尽管宏观环境更具挑战性,令现货市场成交较去年同期回软,但香港交易所于2019年仍有个好开始。香港交易所继续专注其三年战略规划及控制成本,抓紧进一步发展增长的机会。

季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香港交易所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42.88亿港元,同比增长3%;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2%至26.08亿港元。其中,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创季度新高等增厚了业绩。

在季报中,香港交易所指出,北向交易2019年第一季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创季度新高,较2018年第四季的纪录高出67%,2月及3月份创下多个单日纪录新高;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为2.32亿港元,创季度新高。

同时,沪深港通结算设施使用率大幅增长,2019年第一季特别独立户口数目增加9%,从去年年底7062个增至今年3月底7681个,北向交易的交收指示的平均每日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八成。预计 MSCI扩大A股指数权重,以及富时罗素、标普指数年内将首次纳入A股,将进一步刺激北向交易。

同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北向交易等互联互通项目自启动至今运作畅顺;特区政府及监管机构会继续与内地研究优化互联互通制度,并涵盖更多投资产品,同时会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深化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并积极与内地部委跟进相关政策,包括扩大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强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目标。

南进北退趋势明显

数据显示,二季度来通过沪、深股通北向交易资金单月成交金额继续走高,平均已突破600亿元人民币大关, 4月北向交易资金净卖出累计金额近180亿元,创下互联互通开通以来最高纪录,并且5月份持续大手笔净卖出,累计金额已超过117亿元。

相比,通过港股通南下的资金在3月、4月持续百亿级净买入,于4月18日以人民币计算的累计净买入金额已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近期也保持活跃加仓,5月8日港股通净买入近12亿港元,腾讯控股获年内单日最大净买入,互通资金“南退北进”趋势明显。

大蓝筹遭卖出

进一步来看,A股持续震荡下行背景下,北向交易资金从蓝筹股、热门概念股等迅速撤出,避险情绪高涨。

作为成交活跃股,贵州茅台自5月以来连续3个交易日遭沪股通10亿元以上净卖出,最新持股比例降至9%。日前茅台集团营销公司的成立,在市场上引起侵蚀上市公司利益等争议,上市公司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截至5月8日股价微跌收于884.4元/股。同日,中国平安、上海机场以及恒瑞医药、格力电器等也遭沪、深股通净卖出。

近期北上资金对A股行业配置稳定,约四成资金集结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非银金融三大(申万)行业,部分优质白马调仓力度较大。在家用电器行业,北向交易资金在美的集团上的持仓占其A股总市值的比例降至15.22%;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的配置比例也有明显下降;相反,北向交易资金对大基建类标的更为偏好,积极增持徐工机械、恒立液压等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