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券商自营“炒股经”:一季度加码化工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05-07 08:5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券商自营调仓情况也浮出水面:相比2018年底,券商自营持有的股票只数和市值都大幅上涨,化工股在一季度被券商加码布局,中国石化获国泰君安巨量增持。

(原标题:券商自营“炒股经”:一季度加码化工股 _ 东方财富网)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券商自营调仓情况也浮出水面:相比2018年底,券商自营持有的股票只数和市值都大幅上涨,化工股在一季度被券商加码布局,中国石化获国泰君安巨量增持。一季度,中信证券在持股数量和市值上取得“双冠”。

券商一季度布局化工股

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已披露完毕,不少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券商的身影,由此可以窥见券商自营调仓情况。根据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相比2018年底,券商持股数量由167只上升至210只,增持股票只数环比增长25.75%;持股市值由206.26亿元上升至269.63亿元,环比增30.72%。

一季度,券商新进入103只股票(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这些股票中,券商一季度新进持有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有15只。被券商持有股票数量最多的是恒力股份,被中信证券持有2609.93万股。其次是彩虹股份,被中金公司持有2596.67万股。

从行业来看,2018年底,券商更加青睐医药生物,有23只股票都分布于医药生物行业,占比13.8%,其次是化工行业,15只股票分布于此,占比9.0%。2019年一季度,行业偏好出现变化,新进持有的103只个股中,化工股有13只,机械设备股有11只,电子股有10只。截至一季度末,券商持有的化工行业股票只数增至第一,达27只,占比12.9%;其次是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各被持有16只股票,占比7.6%。

数据显示,化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一季度累计上涨29.81%,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十六,较为靠后,仅跑赢大盘5.88个百分点。从申万二级行业划分来看,27只股票中的14只都分布在化学制品行业。

国泰君安巨量增持中国石化

据数据,单只股票方面,一季度获券商自营最多增持的是中国石化,被国泰君安增持8855.87万股。被减持最多的是上实发展,遭中信证券减持2508.27万股。

对比2018年底的情况,持有股票市值前十的券商几乎没有变化,仅太平洋证券在一季度掉到第十三名,海通证券则杀进前十。此外,仅国金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的持股市值相比去年底下滑,降幅分别为1.08%和32.61%。市值增幅在100%以上的券商有7家,分别是国联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

中信证券持有市值逼近50亿元

就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券商身影的股票而言,一季度持有股票市值最高是中信证券,持有市值总额达48.88亿元,比上期增加38.07%;第二名是国泰君安,持有市值达33.04亿元,增加1.43%;第三名国盛证券持有市值达25.72亿元,增加24.04%。

此外,中信证券还是对A股上市公司“影响力”最大的券商。今年一季度,中信证券成为2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只数最多;银河证券紧随其后,2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都有其身影;中金公司位列第三,是1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按照“自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公式估算自营收入,一季度自营收入最高的A股上市券商是中信证券,达49.23亿元。中信证券新进入前十大股东的股票有15只,其中,恒力股份被持有市值最高,达4.83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