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局工作组进驻网信证券 或事关巨额债券代持违约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云中隼 2019-05-07 08:4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辽宁证监局网站显示,因公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即日起(5月5日)向网信证券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由于网信证券净资本已为负值,其风险控制指标及开展业务对净资本的要求标准均难以达成。

(原标题:证监局工作组进驻网信证券 或事关巨额债券代持违约 _ 东方财富网)

证监局工作组进驻网信证券,对六大事项全面监管!监管部门已发风控通知,或事关巨额债券代持违约

在多次发生风险事件之后,网信证券遭遇监管部门的重点监控。

辽宁证监局网站显示,因公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即日起(5月5日)向网信证券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而就在3月份,网信证券曾因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标准和信息系统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两项违规引来监管罚单。

券商中国记者随即走访网信证券北京某营业部发现,目前相关检查尚未渗透至营业部层面,各项业务仍在正常进行中。据网信证券内部人士透露,网信证券将全面落实、积极配合辽宁证监局风险监控小组的各项工作,在辽宁证监局的指导下控制公司各项业务的经营风险。

网信证券2018年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其净资本为-30.55亿元。2018年,网信证券营业收入为-32.44亿元,净利润为-28.8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下降。

证监局工作组开展专项检查

根据辽宁证监局网站发布的风险监控通知显示,由于网信证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辽宁证监局向其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而从检查范围来看,涉及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以及履行合同等经营、管理活动等多个方面。

5月6日下午,券商中国记者以客户身份走网信证券北京某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业务开展正常,与总部可以取得顺畅沟通。不过,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该营业部仅有一名员工对外办公,且网点中并无其他客户办理业务。

网信证券内部人士称,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各业务部门及分支机构均运行正常。公司经营层及各部门将继续努力做好员工和客户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大信息系统的检查维护力度,确保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网信证券将全面落实、积极配合辽宁证监局风险监控小组的各项工作,在辽宁证监局的指导下控制公司各项业务的经营风险。

据一位接近网信证券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此次网信证券遭遇工作组进驻,可能系由于公司代持债券出现违约情况,不过具体情况及规模尚不了解。而网信证券股东方内部人士则表示,对于监管派出工作组检查的情况表示理解配合,日常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检查的情况也比较常见,对网信证券总部目前情况暂不了解。

关于债券违约问题,网信证券在其2018年度报告中也有提及:报告期内,公司在辽宁证监局及债券处置工作小组的指导下,本着确保债券市场稳定、不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原则,对公司债券交易业务进行整改。同时,公司也已经聘请了法律顾问处理公司债券纠纷事宜。

今年2月,网信证券传出债券违约消息。彼时网信证券被曝因涉诉导致资产被查封,引发债券业务违约。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的民事裁定书显示,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网信证券名下银行存款约1.9亿元被查封、冻结。

而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中,也对网信证券的债券业务存在担忧。中天运在鉴证结论中指出,网信证券存在2018年固定收益业务规模超过公司净资产120%及卖出回购债券逾期未回购缺陷。

公开信息显示,网信证券成立于1988年4月,前身为沈阳市国库券流通服务公司,同年更名为沈阳财政证券公司,2015年11月更名为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共设有3家分公司、40家营业部,公司员工数量为559人。

此外,2018年网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2.44亿元,上年同期为2.90亿元;实现净利润-28.80亿元,上年同期为879.22万元,业绩下滑较为明显。

就具体业务而言,网信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2866.52万元,同比下降30.61%;投行业务实现收入1953.92万元,同比略有上涨;资管业务实现收入3889.67万元,同比增长90%,表现可圈可点。

令网信证券业绩败走麦城主要集中在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方面。其中,网信证券2018年实现利息净收入-1.04亿元,去年同期为1662.83万元;实现投资收益-2.79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9.79亿元,同比亏损增幅巨大。

净资本仅为-30.55亿元,增资扩股待落地

作为监管体系的核心指标,净资本规模是证券公司最为重视的数据之一。由于净资本规模与经营业务相对应,无论是扩大传统业务还是开展创新业务,资本实力都是必备要求。而在网信证券近期交出的年度答卷中,其净资本仅为-30.55亿元。

今年3月,辽宁证监局对网信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称公司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的净资本、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和净稳定资金率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公司在收到决定5个工作日内制定并报送整改计划,并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

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净资本的基本计算公式为:净资本=净资产-金融资产的风险调整-其他资产的风险调整-或有负债的风险调整-/+中国证监会认定或核准的其他调整项目。

网信证券2018年度报告显示,其总资产为215.45亿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为-22.18亿元,净资本为-30.55亿元。在负债科目中,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为228.12亿元,上年同期仅为1.4亿元,在各项负债科目中增幅最高。

由于网信证券净资本已为负值,其风险控制指标及开展业务对净资本的要求标准均难以达成。

《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要求,证券公司从事证券经纪业务的净资本门槛是2000万元,而在从事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等业务种类数量增加下,对净资本的要求将在5000万元、1亿元、2亿元以上。

此外,证券公司必须持续符合下列风险控制指标标准:

(一)净资本与各项风险资本准备之和的比例不得低于100%;

(二)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40%;

(三)净资本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8%;

(四)净资产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20%。

对此,网信证券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存在业务模式与市场发展状况不匹配的风险。随着未来业务创新和牌照管制的逐渐放开,行业内竞争形势更加严峻,公司经营也将处于愈加强烈的竞争环境。由于公司净资本规模较小,对信用风险的容忍度较低,整体风险逐渐加大。公司将积极与股东沟通,尽快完成增资扩股,实现公司资本与公司业务发展相匹配。

半年内三度违规,信息安全事件频发

近半年来,网信证券已三次遭遇辽宁证监局的行政监管。除上述风险指标不合规外,另外两次则涉及信息安全事件。

今年3月6日,辽宁证监局对网信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定期报告监管措施的决定。由于2018年12月及2019年2月网信证券集中交易系统和综合账户管理系统陆续发生故障,反映出公司信息系统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核心设备老旧、系统运维保障存在不足,导致频繁发生信息安全事件。

去年11月20日,由于网信证券集中交易系统发生24分钟的中断事件,且存在迟报情形,辽宁证监局对网信证券出具警示函,要求公司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完善事件报告机制。

网信证券在年报中坦称,公司内部控制存在薄弱环节。公司部分制度未及跟进监管部门新颁布的制度进行修订和补充,使得部分现有制度在间隔期内有一定的滞后性,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由于公司经营项目的增加、经营规模的扩大,内部控制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司集中交易系统核心服务器设备陈旧、性能不足,需要更新数据库服务器设备,以适应公司未来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