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狂赚900倍!雷军又火了 但这一决策让他“损失”1.7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4-28 08:3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2年3月,彼时出任拉卡拉董事的雷军将持有的343万元出资额转让给联想控股,作价3.45元/出资额,总金额1183万元,并在套现后退出了董事会。而现在,当年的套现获利加上上市后的浮盈,雷军25万元天使投资拉卡拉的账面获利2.25亿元,账面回报虽然超过惊人的900倍,但却因一次提前出卖而损失了1.7亿元。

(原标题:狂赚900倍!雷军又火了 但这一决策让他“损失”1.7亿!)

一波三折之后,头顶“支付第一股”光环的拉卡拉终于成功登陆A股。

雷军因此火了,他十几年前天使投资的25万,狂赚了900倍左右,但他也因为提前下车,卖掉了45%的股权而“损失”1.7亿!

4月25日,拉卡拉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当日,拉卡拉大涨44%,次日继续涨停,上市两日涨幅达54%,市值涨超70亿元,最新股价报52.71元。

从创立至今,拉卡拉已经走过了14年。这期间,拉卡拉的上市之路一直相当坎坷,中间体会过失败,也经历过漫长的等待,现在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雷军25万天使投资少赚1.7亿

账面回报仍达900倍

小米集团雷军位列拉卡拉股东名单中。

2005年,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曾向拉卡拉投出25万元。招股书显示,目前雷军持有拉卡拉407.52万股,IPO前持股比例1.13%,发行后持股比例1.02%。

以拉卡拉目前210亿元市值计算,雷军所持拉卡拉的股份市值约2.14亿元。此外据悉,7年前雷军曾变现过拉卡拉近一半股权。

2012年3月,彼时出任拉卡拉董事的雷军将持有的343万元出资额转让给联想控股,作价3.45元/出资额,总金额1183万元,并在套现后退出了董事会。

也就是说,套现前雷军合计持有约750万股拉卡拉股份,当时卖掉了约45%,而这部分股份如果放到现在,市值约1.8亿元。如果雷军当时没有变卖这部分股权,如今其持股获利将高达近4亿元。

而现在,当年的套现获利加上上市后的浮盈,雷军25万元天使投资拉卡拉的账面获利2.25亿元,账面回报虽然超过惊人的900倍,但却因一次提前出卖而损失了1.7亿元。

目前来看,如果拉卡拉市值超过235亿元,即只要再录得两个涨停板,雷军的这笔天使投资账面回报可超过1000倍。而这对于目前上市仅两天的拉卡拉来说,似乎并不是太难的事。但如果没有2012年的那次出卖,这笔投资的回报可高达1600倍!

联想控股持续加码成大股东

浮盈逾20倍

14年磨一剑,有人认为拉卡拉的上市时间太晚,错过了最佳上市时机。对此,拉卡拉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的董事长柳传志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问询时回应,“这是一种短视,后面时间还长着,这个领域将来发展还是有很大空间。”

柳传志在上市当天的致辞中表示,拉卡拉的成功上市具有典型意义,创业十几年来,拉卡拉所在的行业受到业务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连续不断地冲击,这表明创业者不但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还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

“作为其最大的股东,从创业开始至今联想一直力挺陶然,力挺拉卡拉。不止在资金方面,方方面面都是这样。正所谓‘事为先,人为重’,这说明联想对事和人的判断是正确的。”柳传志说。

资料显示,联想控股目前仍为拉卡拉最大股东,持股比例28.24%。而从拉卡拉2006年的天使轮融资到后来的B轮、C轮……联想控股旗下机构多次出手,投资总金额约2.62亿元。

目前,拉卡拉市值高达210亿元,据此计算联想集团持股市值约为60亿元,这笔投资浮盈已近22倍。而且短时间内拉卡拉可能延续涨停之势,市值有望逼近300亿元。届时,联想控股所持的股份将继续增值。

此外,联想控还通过西藏考拉科技有限公司,控股从拉卡拉剥离出去的小贷业务,持股比例51%。2018年考拉科技实现收入19.5亿元,净利润为4.53亿元,净利润率超过23%。

A股首家三方支付公司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2011年5月成为首批27家获颁央行支付牌照的公司之一,如今又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令市场羡慕。但这成功一跃背后,却隐藏着多次尝试和失败。

拉卡拉是最早入局第三方支付的企业,曾经在市场上具有强大影响力,但在移动支付爆发后,支付宝和财付通成为其劲敌。如今,这两大巨头的个人业务市占率超90%,拉卡拉的市场份额在夹击下不断缩水,个人业务收入占公司营收的比例持续下降,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5.16%,3.41%和1.9%。

招股书显示,拉卡拉最近三年的营收分别为25.60亿元、27.85亿元、56.79亿元,其中企业收单业务收入(即POS机刷卡手续费分成)占比从2016年的49.58%上升到2018年的89.29%,成为核心支柱。

市场也普遍认为,在个人业务方面,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双寡头格局已经形成,拉卡拉将重心放在B端收单业务上,更能发挥优势。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的收单业务POS机具及扫码受理产品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去年交易金额逾3.65万亿元。

拉卡拉的上市之路也颇多坎坷。2013年拉卡拉本计划在海外上市,但考虑到业务集中在国内,便转道A股。2016年2月5日,拉卡拉欲借道西藏旅游曲线上市,当时西藏旅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作价110亿元收购拉卡拉100%股权。

但4个月后的6月23日,西藏旅游公告取消重组。对此西藏旅游称,系由于交易方案公布后证券市场、政策等客观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无法达成交易方案,故终止。当天孙陶然决定拆分拉卡拉,将小贷、保理、理财等业务打包装进新成立的考拉金服集团,支付集团保留支付、征信及证券业务,以便后续寻求上市。

2017年3月,拉卡拉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但此后一直没有太多声音,上市计划搁浅。直到2019年才加快步伐,在再度递交招股书后,拉卡拉于3月顺利过会,4月25日终于踏上创业板。

创始人连续创业24年

曾将蓝色光标带上市

这一切,都离不开创始人孙陶然多年来的努力和坚持。

实际上,拉卡拉并不是孙陶然创办的第一家公司。这位已经连续创业24年的“老司机”,在业内有着“创业教父”之称。2010年,孙陶然曾把蓝色光标带上创业板。

再一次来到深交所,已经是9年后。在拉卡拉的上市致辞中,孙陶然表示,非常荣幸再次来到深交所,敲响上市的钟声。“过去14年,拉卡拉是我倾注心血最多的公司,我希望把拉卡拉打造成一家受人尊重的公司。”

孙陶然提出上市后拉卡拉的终极发展目标:1、在所属行业成为数一数二的企业;2、可持续发展,长期稳定给股东带来回报;3、成为受人尊重的企业,不仅受员工尊重、受行业尊重,也受社会尊重。

虽然拉卡拉不是孙陶然创办的第一家公司,但却很可能是最后一家。2016年,孙陶然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专访时说道,将拉卡拉视为人生最后一次创业,坚信自己能够将拉卡拉带到更远的地方。

现在拉卡拉成功上市,孙陶然也为自己人生的最后落脚点画上了完美的注脚。

孙陶然曾坦言,创业过程中也错过了一些战场,比如二维码支付。但如今看来,这些全无胜算的战场毫无意义。他称自己并不是没有看到这些机会,但如果这些机会不是自己想做的或能做的,那也不应该去做。

孙陶然认为,错过这样的机会并不值得可惜。在拉卡拉的发展过程中,他舍弃了很多机会,但也牢牢地抓住了很多机会,最后才会走出跟别人不一样的路。

孙陶然的微信个人签名是“把生命的六分之一留给户外”。在创业之外,孙陶然最爱玩,热爱包括马球、高尔夫、背包徒步等户外运动,还写书出书,在喜马拉雅电台上做节目。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一直对他称赞有加,还调侃他又是写书又是玩儿,怎么有时间做公司?曾经有媒体评价:“孙陶然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陶然一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色光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