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北上资金4月净流出超200亿元!或为香港监管风暴波及A股市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4-27 08:2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5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回落,而这一天北上资金创下今年来最大净流出记录,当日共有107.74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出。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出逃迹象在复活节(4月21日)后尤为明显,本周4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出,累计达117.29亿元,本月合计净流出209.40亿元。

(原标题:北上资金4月净流出超200亿元!或为香港监管风暴波及A股市场)

近期,A股迎来连续震荡调整。截至4月25日收盘,三大股指全线下跌,盘中百股跌停。上证综指报3123.83点,跌2.43%;深证成指报9907.62点,跌3.21%,创业板指报1669.98点,跌2.84%。

另一方面,北上资金大举出逃。4月25日,外资通过陆股通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卖出,4月以来净流出金额超过200亿元,创下2015年8月以来单月最大净流出。

北上资金连续出逃

在A股市场本轮上涨中,北上资金扮演着较为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上证综指从2600点攀升至3100点期间,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金额高达700亿元。由于北上资金多为成熟机构投资者,其投资决策或多或少也影响了内地投资者。

3月25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回落,而这一天北上资金创下今年来最大净流出记录,当日共有107.74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出。成交净卖出的股票中,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排在前三位。

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出逃迹象在复活节(4月21日)后尤为明显,本周4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出,累计达117.29亿元,本月合计净流出209.40亿元。4月23日,北上资金净流出64.98亿元,创下年内第二大净流出记录。从前十大活跃个股来看,五粮液、贵州茅台、格力电器遭遇北上资金卖出最多。

不仅北上资金出现持续净流出现象,沪深两市成交额也明显缩水。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4月份以来,沪深两市最新成交额已缩减至7000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能够表明A股的配置价值;公募基金群体对市场变化更敏感,跟随先行者能够捕捉风格切换的超额收益;4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趋缓,A股相对长期配置价值或有所降低。

与监管有关?

近期,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的原因何在?香港证监会发布的一则通函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香港证监会于4月24日发布通函称,香港金管局与香港证监会最近对一个内地银行集团所属的一家银行及由该集团的一家附属公司所拥有的持牌法团(该集团)进行了现场检查。香港金管局与香港证监会发现,该集团通过私募基金及其他实体,进行了一连串引起严重关注的复杂交易。

监管机构发现,该集团的附属公司从集团所属的银行取得一笔信用借贷作一般业务及营运资金用途。该附属公司其后向一家由持牌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私募基金作出大额投资。该基金的唯一目的是向由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所拥有的一家特定目的公司提供一笔贷款(贷款A),而这笔贷款的抵押品主要为该上市公司的股份。

这一连串的复杂交易,是否与北上资金大幅出逃有关?目前暂未有任何证据能盖棺定论。但已有不少业内人士猜测,上述复杂交易可能会是北上资金近期持续净流出的原因之一。

被卷入此事件的民生银行于4月25日回应称:“针对有关人士的猜测和一些媒体的报道,民生银行香港分行及民银资本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公司均具有完善的风险控制管理体系,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合规合法经营。同时,我们也留意到此次金管局通函中提到有些香港金融机构存在类似情况,我们会结合监管要求加强自查和合规管理,确保业务合规合法。”

某业内人士表示,内地规定银行资金是绝不能进入股市的,一些内地银行集团通过给香港子公司或下属关联公司提供巨额授信(信贷),这些资金经过一系列周转后,可通过北向的沪股通和深股通购买A股股票。

新加坡五福资本CEO伍治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凡事需要确保证据以后再做论断。建议大家关注相关公告,等待监管机构公布详情。”

长期投资趋势

目前,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北上资金等,其动向对A股市场究竟会带来哪些影响?

香港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北上资金中的参与者有很多,有些可能是长线资金,有些可能是短线资金,不能笼统地以数字统计去定义外资对A股市场的看法。长期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是较为漫长的过程,短期可能会有资金获利出逃。

“A股短短4个月上涨30%,市场可能存在价格上涨后的估值过高。因此一些北上资金获利卖出,暂时撤出A股也算情有可原。”伍治坚认为,此前A股上涨背后有很多原因,北上资金的流入也是助力之一。如果机构采取的是基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策略,那么不应该受到短期内资金流入流出的影响。整体来看,目前外资配置A股依旧是大趋势,除非A股估值过高,或者受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影响。

万霁资产董事长牛春宝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北上资金的动态比较关注,实际从北上资金重点投资的优质白马股观察,包括保险、银行、白酒、家电等,近期回调并不明显。这说明总体上外资对优质股票减持非常有限。投资者对外资过于关注,是投资不自信的表现。而且从外资的配置风格看,大部分是立足于长期投资的。在经济基本面好转和蓝筹适当溢价的背景下,今后银行、保险、地产等板块还会有较好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