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不减持、增持承诺或成空 科迪乳业控股股东申请豁免三承诺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4-19 10:2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股东承诺无法兑现问题一直是A股资本市场中的痼疾。记者查看2018年6月披露的定增预案发现,科迪集团持有科迪乳业4.85亿股,占科迪乳业股份总数的44.34%,其中4.845亿股已经质押,质押比例占其持有科迪乳业的99.81%股份。

(原标题:不减持、增持承诺或成空 科迪乳业控股股东申请豁免三承诺)

大股东承诺无法兑现问题一直是A股资本市场中的痼疾。近期一些上市公司发布豁免大股东承诺的公告,涉及股份锁定承诺、不减持承诺、增持承诺等。值得关注的是,科迪乳业(002770)控股股东科迪集团一口气欲申请豁三项承诺。2018年7月,科迪集团就曾作出两年内不减持、增持不少于8000万元的承诺,然而其增持计划至今都未能兑现。周四,科迪集团终于正式申请豁免相关承诺,该提议将递交5月6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增持计划抛出8个月一股未买

周四,发布多份定增相关公告的同时,科迪乳业还披露了一份豁免大股东承诺的公告,公司称近日收到科迪集团发来的通知,其申请豁免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时自愿作出的股票解锁期满后24个月内减持意向的相关承诺,以及2018年自愿作出的不减持承诺、增持承诺。

其中,不减持承诺、增持承诺均是科迪集团在去年7月份作出的。回顾当时公告,7月3日,科迪集团出具《关于未来24个月内不减持所持科迪乳业股份的承诺函》,承诺2018年7月3日至2020年7月3日,不减持所持有的科迪乳业股份。7月23日,科迪集团抛出增持计划,拟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增持科迪乳业不低于8000万元,不超过10000万元,且在股票价格每股5元或者以上时增持。

从承诺履行情况来看,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时作出的承诺外,其余两项承诺均未兑现。截至目前,科迪集团尚未实施增持计划,另外,其曾于2018年8月31日因被动平仓减持750060股。

去年大股东质押一度触及平仓线

巧合的是,大股东质押出现问题也是发生在去年7月。本报曾于7月8日以《定增复牌股价创三年新低科迪乳业大股东质押触及平仓线》为题进行了报道。

就在科迪集团宣布未来两年不减持的两日后,7月6日,科迪乳业很快发布大股东可能被动减持的风险提示公告。二级市场上,公司股票随后不久止跌回弹,在2018年7月13日、16日、1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自科迪乳业2015年上市三年来,科迪集团几乎已质押全部股份。伴随着股价下跌,科迪集团股权质押的风险在去年也暴露出来,部分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导致被动减持。公司在7月6日公告中表示,除此次可能被动减持的75万股之外,科迪集团持有公司的其它4.8469亿股仍处于限售状态,不会导致出现被动减持的情况。

记者查看2018年6月披露的定增预案发现,科迪集团持有科迪乳业4.85亿股,占科迪乳业股份总数的44.34%,其中4.845亿股已经质押,质押比例占其持有科迪乳业的99.81%股份。

引进战投尚无具体方案

对于申请豁免承诺的理由,科迪乳业表示有两点:一是上述三项承诺“均系其自愿作出的承诺,并非依据《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强制性规定作出的法定承诺或现有规则下不可变更的承诺。”另外,“科迪集团拟筹划向战略投资者转让部分公司股份……如科迪集团继续履行上述不减持承诺或减持数量限制的承诺,则影响公司战略合作事项的推进和落实。”

尽管上述豁免承诺议案获得科迪乳业董事会全票通过,仍有部分投资者表达了不同的声音。“大股东增持承诺、不减持承诺可以豁免,说过的话都是儿戏吗?资本市场的信用基础何在?以后公告里的哪句话是可以让人相信的?豁免理由沟通到什么程度?”名为“浏览用户366”的投资者周四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质疑。该投资者周四还进一步表示:“请问公司以引入战略投资者申请豁免增持和不减持承诺,目前是否有明确的战略投资者,还是仅是一个借口?”截至发稿,未见公司回复。

那么,大股东增持计划抛出已8个月,期间公司股价一度创新低,为何一股不买?不减持、增持承诺的提出与当时大股东质押平仓有无关联?拟筹划向战略投资者转让部分股份与公司定增收购有无关系?目前有无具体方案?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科迪乳业,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一一进行了说明。

“大股东曾有一次被动减持,加之业绩披露‘窗口期’等敏感期,限制较多,因此没有增持。不减持、增持承诺的提出与质押平仓没有太大关系,主要是股价低,大股东希望提升信心。”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筹划向战略投资者转让股份与收购科迪速冻没有关系,是集团打算引进战略投资者,目前尚无具体方案,需要等股东大会通过豁免大股东承诺后再进一步推出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迪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