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及中小盘股进入外资“研究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16 08:2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北向资金的连续巨额净流出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作为去年和今年以来A股市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外资的一举一动起着风向标的重要作用。

近日,北向资金的连续巨额净流出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作为去年和今年以来A股市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外资的一举一动起着风向标的重要作用。

那么,站在当前时点,外资究竟是怎么看待A股投资价值的?除了一向偏爱的大蓝筹,它们是否将目光投向一些中小创个股?对于未来将要推出的科创板,外资又抱有怎样的想法?针对这些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中国投资策略师陆文杰日前一一作出了回应。

外资长期流入趋势未改

近期,伴随A股市场的反复震荡,北向资金一改此前大量涌入的态势,连续几日大幅净卖出。投资者开始关心,一向崇尚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外资为何选择此时卖出?

陆文杰表示,北向资金是一个笼统的概念,这其中至少包括了全球配置型资金、内资金融机构的海外资金等多种投资行为截然不同的投资群体。

“今年1月的北向资金主要体现为全球配置型资金对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回流,而春节长假后内资金融机构的海外资金又大为活跃,这些投资群体造成了北向资金的波动。”陆文杰称。不过,就大方向而言,他表示,全球投资者对A股的相对低配是将会持续多年的结构因素,总体而言有利于北向资金持续流入。

从A股当前估值水平看,陆文杰表示,A股目前股票指数接近历史平均水平,基本合理。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企业盈利水平(如上市公司股本回报率)等指标较过去历史平均低10%至15%,宏观经济增速也仍处在历史增速的底部区间,因此从估值与基本面匹配的角度而言,A股略显昂贵。当然,目前的政策导向和流动性环境对A股的估值有一定支持。

A股短期走势将回归基本面

从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情况来看,陆文杰认为基本面可能会成为影响A股短期表现的重要因素。

“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是,除能源、建材、房地产等少数行业外,上市公司实际盈利情况和管理层对未来盈利预期并未明显改善,因此在基本面没有改善的情况下,一季度如此急促的上涨很难持续。”他表示。

整体而言,陆文杰认为,A股此轮反弹绝大部分源于对去年过度悲观预期的修复带来的估值扩张,而非企业盈利改善。他认为今年A股仍有上行空间,但短期内已经充分反映了政策面和海外不确定事件缓解等积极因素。贝莱德看好的板块主要是先期涨幅不那么大但与实体经济回暖切实相关的行业,如工业、原材料、电力等。

逐步关注中小盘股投资价值

在投资者眼中,一些基本面稳健的绩优蓝筹股向来是外资的最爱,不过,近来不少外资已经将目光投向一些中小盘股。根据光大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去年12月以来,外资调研中小盘股的数量不断增加。

陆文杰表示,外资对大盘蓝筹股的相对偏爱,更多是研究视角而非投资视野造成的。出于流动性和投资周期等方面的考虑,外资持有中大盘蓝筹股比例高是事实,但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贝莱德持有标的早就覆盖了流动性较好的中小盘股,对细分领域也素有研究。

“在中小盘股领域,与一些投资者对所谓‘行业龙头’的定义有所不同,我们并不简单地将目前的市场份额作为判断龙头的主要标准;对于行业未来高度不确定的成长空间,我们也很难将其反映到当前的合理估值中。”陆文杰称。

密切留意科创板推出进程

目前,科创板的设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及广大中小投资者都摩拳擦掌等待“发令枪”的响起。那么,正在加速涌入A股市场的外资,是否也会布局科创板企业?

在陆文杰看来,科创板目前阶段对外资的主要意义在于观察政策制定者对市场机制的改革力度和实施效果。

“在科创板正式启动后我们将对相关投资标的密切关注,但其更大的意义在于研究中国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产业化进度、在全球相关领域内的技术水平等结构性课题,对个股的研究不会因为科创板而单独建立特殊研究体系。我们坚持内外市场结合、应用科技进行基本面分析和定量风险分析等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和体系。”陆文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