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细则一定会出!什么样的上市公司会分拆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5 07:5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细则一定会出!什么样的上市公司会分拆上市?)

日前,监管层公开表示,主板公司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细则一定会出。市场上关于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细则出台的预期开始升温,近期甚至出现部分上市公司“蹭热点”,公开表示拟分拆子公司上市,并优先申报科创板,因而收到监管关注函。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采访券商投行人士获悉,尽管分拆上市细则尚未出台,但已有不少具备分拆上市条件的企业有意在科创板上市。同时券商也在积极跟踪、储备相关项目,并将符合分拆上科创板条件的新三板公司作为关注重点。

分拆上市动机何在

从券商处获悉,虽然相关细则尚未出台,但目前不少具备分拆上市条件的企业都有意在科创板上市。

1、拓宽融资渠道

长城国瑞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分拆后新上市公司可以拓宽股权及债务融资渠道,改善母子公司的资本结构,提升子公司的业务发展空间和渠道,最大限度助推子公司主业发展,为母子公司及其股东带来更优异的回报。

华福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分拆子公司于科创板上市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同时分拆上市增强了科创板的包容性,提升了资本市场的功能和效率。当母公司的整体融资渠道不畅时,将对应的优质资产或业务分离出去,就可以通过新的主体实现融资。

2、提升上市公司估值

长城国瑞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分拆至科创板上市,能够实现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重塑上市公司估值体系。由于不同市场存在估值差异,因此分拆上市有助于给予上市公司不同业务板块以更合理的估值定价,避免高估值业务板块被低估值业务拖累从而造成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无法全面展示和体现。

3、助力创新业务发展

长城国瑞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允许分拆子公司于科创板上市,有利于调动上市公司创新投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上市公司在资金、人才、技术及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孵化和培育出更多的创新企业,引领和推动全社会科技创新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4、获取股权收益

华福证券认为,母公司作为发起人能享有一部分的溢价所得。经过一段时间后,上市公司还可以变现子公司的股份获得资本收益;母公司股东也可以按照持股比例享有子公司利润分成。

长城国瑞证券认为,分拆上市对于具有多元化业务的上市公司可以进一步明晰主业并获得额外资产证券化的增值收益。母公司将集中于主营业务的发展,提高业务集中度,改善公司运营效率,专注于主营业务运营并提高管理效率。分拆后子公司可独立实施股权激励,充分发挥其开拓创新的潜质和潜能。

5、提高资产流动性

长城国瑞证券认为,作为上市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后,能够扩大上市公司资本的支配范围,在保持其控股地位的同时增强股票流动性,从而强化了上市公司资产流动性,降低上市公司运行风险。

哪些公司倾向于分拆

长城国瑞证券表示,在符合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具有如下特征的上市公司更倾向于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

一是从事多元化经营的科技型集团上市公司。该类上市公司资产及盈利规模较大,业务类型丰富且相对独立,产品具较高科技含量,无形资产及研发投入占比高,参控股公司数量较多,上市集团公司可将旗下的优质子公司进行分拆上市,不存在同业竞争或者潜在同业竞争问题,亦不会因子公司的分拆而导致上市公司丧失核心经营能力。

二是急需拓宽融资渠道的公司。这类公司不同于集团型公司,规模相对较小,但急需资金投入重点项目,在满足分拆上市的条件下,可以通过分拆子公司上市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自身市值。

华福证券认为,以下几类上市公司倾向于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多主业上市公司、创投类上市公司、子公司较多的上市公司。

券商已开始跟踪储备相关项目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具有分拆上市条件的企业都在积极备战,等待分拆上市的具体规定出台。部分券商也在积极跟踪和储备相关项目,以迎接未来分拆上市业务。

华福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等待具体规定出台的同时,公司已在积极跟踪和储备相关项目,以应对未来分拆上市业务。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参股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这些符合分拆上科创板条件的新三板公司也是未来的关注重点。

长城国瑞证券告诉记者,公司自科创板相关制度推出以来,一直关注和跟踪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发展态势、监管动态和市场形势,参考过往分拆上市的规则及指导意见,并结合科创板的战略定位和创新要求,提前着手相关业务。

长城国瑞表示,目前公司与一些业务多元化大型上市企业集团在分拆规则、估值定价、业务规划、股权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将依据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操作规则及实施细则的进程,酌情参与相关子公司的股改和辅导工作。

长城国瑞证券会将新三板中上市公司参股企业作为科创板上市的重点考虑对象。目前新三板公司已有1万多家,其中不乏业绩较好、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上市公司参股的科技创新企业,是较好的科创板上市的后备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业务的开展需严格按照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标准运作。因此,对于酝酿中的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细则,券商极为期待,尤其是对分拆上市的合理性、可行性、合规性方面的认定,对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必要性、公允性等方面的核查,以及分拆上市的标准、中介机构责任与义务、信息披露要求等方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