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百亿金控集团竟是涉黑组织 关联上市公司股价暴跌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4-12 09:0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后的定增预案(修订稿)显示,定增实施完成后,中科创资产将持有中科新材31.92%股份,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成持有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张伟。此后,中科新材业绩突飞猛进,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增长21.15%、399.04%、403.95%、2470.23%。

(原标题:百亿金控集团竟是涉黑组织 关联上市公司股价暴跌)

中科新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电影里的剧情正在现实中上演。4月10日晚间,深圳市公安局扫黑办一则通报揭开了百亿金控集团实控人涉黑犯罪的内幕。

据通报,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创”)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44名犯罪嫌疑人因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

4月11日早间,张伟实控的上市公司中科新材(002290)发布公告称,据公安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捕,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4月11日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中科新材方面试图了解后续是否进行股权变动。中科新材证券部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此暂不知情,目前公司制造业板块运作正常,商业保理板块已被查封,“应该是实际控制人个人行为”,预计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4月11日,中科新材开盘跌9.35%,逼近跌停,报9.11元/股。开盘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盘,中科新材跌8.66%,收报于9.18元/股。

百亿帝国走向覆灭

企查查显示,中科创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深圳,至今已为超过100家上市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累计管理资产逾500亿元。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江苏四大区域规划布局,辐射华北、华东、 华南、深港四大区域及跨境金融服务中心。

依据企查查数据,张伟是中科创疑似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达94%,认缴出资额1.9亿元。张伟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有13家,控股企业118家,关联风险161条。

中科创公开的资料并不多,2015年的一篇宣传报道透露出中科创的发展路径。中科创于2004年在深圳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11亿元,自称是首批进入金融行业的民营企业,彼时进入的是担保行业。

2008年,中科创转型,开始运营财富管理业务,推出“财富通”,布局金融创新领域;2011年,中科创继续拓宽财富管理业务,瞄准中国高净值人群,打造中国财富俱乐部且引进家族财富管理理念;2013年10月,中科创进军互联 网金融,上线网贷平台“88财富网”。

高光时刻,张伟诸多荣誉加身,在资本市场也大杀四方。2014年中科创曾四度举牌新黄浦,还曾参与到天目药业股权争夺之中。2015年5月开始,张伟100%控制的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逐渐进入中科新材并最终控股。

张伟曾在2015年对外宣称,经过十年行业经验的积淀,中科创旗下已拥有互联 网金融、互联网地产、财富管理、并购投资、财富艺术馆、财富俱乐部六大板块,累计管理资产规模312亿元,已为超过76家港股及A股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疯狂扩张为中科创走向覆灭埋下了导火线。

2019年1月3日,中科新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及中科创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所持7766.79万股公司股份全部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冻结。

工商信息显示,2019年3月4日,中科创曾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旗下网贷平台“非吸”

据悉,张伟控制的中科创财富成立于2012年,是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科创财富曾打造过一款网络投融资平台“88财富网”。

警方在4月10日的通报中也点出了“88财富网”,通报称,“经查明,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据了解,88财富网在2013年10月上线,曾对外宣传是互联 网金融行业改革的领航者,开创了B2C+O2O的互联 网金融模式,“恰恰修复了P 2 P模式的先天缺陷”,“借款方是企业,出借方是个人,相比个人对个人的P 2 P模式,大大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资料显示,88财富网提供复利系列、定投系列、固定+浮动系列、超额系列及另类投资系列等多类产品;另类投资理财产品针对全球奢侈品定制化零售业务,曾推出过空客A318商务飞机、红木家具、字画、红酒、腕表及钻石六大另类投资基金,甚至有法国知名酒庄的收购投资。

2015年前后,88财富网迅速扩张,张伟参加一些峰会,并签约明星代言,“迅速跻身行业前十,交易金额已近22亿元,注册会员客户约16万,服务企业超百家”。根据此前88财富网官网信息,截至2018年12月累计投资额约84.94亿元。

然而,在2017年2月,88财富网突然宣布停运,并相继关闭新用户注册和投资功能,至今网站无法打开。据当时的报道,“2017年、2018年待兑付本息列表”显示,截至2018年12月,88财富网未兑付本息共计约7.53亿元,累积兑付约49.4亿元。

此前,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88财富网上有多个项目涉嫌自融。因为根据调查,88财富平台上的产品,其借款人、担保方、网贷平台都由中科创集团控制,且质押物存管机构与借款人地址在同一个地方。

此外,中科创的举牌资金出处也遭到质疑,因相关方涉及张伟旗下的黄檀集雅文化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威廉金控(投资天目药业主体)等,且88财富网成立到平台规模大扩张的2013至2016年,刚好与中科创举牌

关联上市公司受影响

中科新材最新年报显示,主营业务中家电用复合材料占比达92.38%,商业保理收入占比达6.15%,其他业务占比1.2%,场馆收入占比0.27%。

资料显示,中科新材的前身为禾盛新材,2009年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之后,公司经营业绩一路走低,2014年亏损1.22亿元。2015年7月,中科新材公告,5月份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赵东明、章文华、蒋学元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书过户登记手续已全部完成,中科创资产成为第二大股东,占12.87%的股权。

此后的定增预案(修订稿)显示,定增实施完成后,中科创资产将持有中科新材31.92%股份,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成持有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张伟。

按照中科创的说法,定增后控股中科新材可以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做大金融产业。原来的资产借助中科创旗下金融企业的协同效应,以及10多年来丰富的金融行业运营经验和资源,可以更好地实现供应链金融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权转让后不久,中科新材深圳子公司就上线了“88供应链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中科新材也在之后与中科创金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管理、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供应链金融业务。

此后,中科新材业绩突飞猛进,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增长21.15%、399.04%、403.95%、2470.23%。

受上述事件影响,中科新材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2018年度审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中科新材3月28日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399.56万元至399.56万元,同比下降80%-120%。业绩变动原因包括本期汇兑损失增加、本期商业保理业务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增幅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禾盛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