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小米系”爱上硬科技 雷军忙着科创板淘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9-04-12 08:5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云米陆续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之后,科创板的赛道上也出现了“小米系”的身影。招股书显示,武汉珞珈梧桐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聚辰股份6.17%的股份,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湖北珞珈梧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雷军持有湖北珞珈4%的份额。

(原标题:“小米系”爱上硬科技 雷军忙着科创板淘金)

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云米陆续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之后,科创板的赛道上也出现了“小米系”的身影。

上证报记者统计,65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已有四家企业身披“小米系”光环。这些公司的主业涵盖智能扫地机器人、电磁屏蔽膜、激光器制造、集成电路设计等硬科技。除了为人熟知的顺为资本,小米及雷军参与设立的湖北米系基金也成为孵化科创板“种子”的抓手。

资金加持之外,与小米密切的业务关联也是这些公司的重要看点。

“小米系”偏爱硬科技

据记者梳理,目前至少已有4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头顶“小米系”光环。

从产业特征来看,此次冲击科创板的“小米系”公司都是硬科技的代表。其中名字就很“硬”的石头科技主要产品为扫地机器人,除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外,占比最大的一项业务,即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

资料显示,顺为资本持有公司12.85%股份,天津金米持有公司11.85%股份,分列第二、三大股东。其中,天津金米的实际控制人为雷军,顺为的实际控制人为小米董事许达来。两者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4.7%。

除了顺为资本,由小米出资设立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小米基金)也以小股东的身份,突进潜伏在科创板“种子选手”中。

在小米基金持股的两家公司中,方邦电子是少数掌握超高电磁屏蔽效能、极低插入损耗技术的电磁屏蔽膜生产厂商之一。另一家国内激光器制造龙头创鑫激光产品主要包括脉冲光纤激光器和连续光纤激光器两大系列。根据招股书,小米基金分别持有两家公司3.33%和4.43%的股权,分列第七、八大股东。

根据天眼查信息,小米基金由小米、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用于支持小米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业务拓展,其中小米出资占比17.23%。

此外,已获受理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聚辰股份也与雷军有间接股份关联。该公司目前拥有EEPROM、音圈马达驱动芯片和智能卡芯片三条主要产品线,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液晶面板、蓝牙模块、通讯、计算机及周边、医疗仪器、白色家电、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众多领域。

招股书显示,武汉珞珈梧桐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聚辰股份6.17%的股份,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湖北珞珈梧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雷军持有湖北珞珈4%的份额。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与小米基金背景类似,湖北珞珈也有较强的“地方特色”,由多位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发起,专注于人工智能、环保新能源、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

突击加持小米生态链

除了股份关联,与小米生态链密切的业务联系也成为这些公司的共同看点。

其中,石头科技最为突出,小米同时作为公司的客户、分销渠道和股东,为石头科技贴上了名副其实的“小米系”标签。根据招股书,公司2016年与小米的交易收入占主营业务比例为100%,之后逐年降低,但在2018年这一比例仍超过50%。公司产品以委托加工形式生产,受托方欣旺达正是小米电池的核心供应商。

根据招股书,石头科技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对欣旺达的委托加工采购额分别为5299.93万元、3.31亿元和9.85亿元,占公司委托加工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68%、100.00%和98.80%。

尽管没有披露具体数据,但小米也是聚辰股份手机摄像头EEPROM产品的客户之一。另外,方邦电子的电磁屏蔽膜,也大量应用于华为、小米等终端产品中。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小米既是客户又是股东的身份,容易构成关联交易,独立性的问题很难绕过去。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基金加持科创板后备企业的时间较短,其入股方邦电子和创鑫激光均发生在今年一季度。今年3月,小米基金以5000万元的总价格受让了方邦电子3.33%的股份。今年1月31日和2月21日,小米基金耗资1.12亿元获得了创鑫激光4.43%股权。

一边是财务性投资,一边是扶植小米生态链,雷军科创板的布局或许才刚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