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信号引发悲观预期 说好的长期慢牛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2 08:2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国金证券4月1日-4月5日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周报显示,股票型基金仓位整体仓位达到89.39%,相比更早一周下降1.11%;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同样是下降了-1.13%。在经历了1月和2月超大幅度净流入,合计金额超千亿元,分别创下了单月净流入最高和次高水平之后,外资3月流入速度大幅放缓。

(原标题:四大信号引发悲观预期 说好的长期慢牛呢?)

3200点之上,上证指数仅维持了4个交易日,市场上攻似乎开始乏力。

4月11日,受早间发布的CPI以及PPI数据影响,上证指数还是没站稳3200点,收盘跌1.60%,报3189.96点。

当前,市场在经历了快速大幅上涨之后,部分投资者仍沉浸在牛市的喜悦中,前期踏空和“后知后觉”的投资者积极入市,但也有部分投资者开始畏高出局。

接下来,市场到底怎么走,见顶还是慢牛的起点,是所有投资者都关注的问题。当前,市场分歧严重,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也出现了一些信号,表明这个市场可能见顶了。

信号1:

“88魔咒”下公募减仓

市场上,一直有一个“88魔咒”的传闻,即当股票型基金或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88%或以上时,A股将会见顶回落。其实,在2月19日时,国金证券统计的公募股票型基金仓位就已达到了88.19%。

据国金证券4月1日-4月5日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周报显示,股票型基金仓位整体仓位达到89.39%,相比更早一周下降1.11%;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同样是下降了-1.13%。

数据来源:国金证券

因此,从上述数据来看,这一机构公募基金主力的减仓时间段(4月1日-4月5日)正是在上证指数站上3200点之际。

信号2:

超百亿“聪明资金”出逃

在不少人士看来,2019年初的这一轮牛市与被称为“聪明资金”的外资,尤其是北向资金,密不可分。

截至2019年3月底,北向资金持有A股市值为1.03万亿元,为历史上首次突破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28%,环比2月的2.24%,上升0.04个百分点。

但是,在经历了1月和2月超大幅度净流入,合计金额超千亿元,分别创下了单月净流入最高和次高水平之后,外资3月流入速度大幅放缓。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在3月末时出现了连续净流出的现象,3月25日,更是单日净流出超百亿元。因此,从最近6个月的北向资金的净流入金额来看,北向资金3月仅净流入43.56亿元,环比降幅达92.79%,规模不到1月和2月的十分之一,成为2018年10月后净流入规模最小的月份。

交易区间北向资金净流入(亿元)
2019-0343.56
2019-02603.92
2019-01606.88
2018-12161.42
2018-11469.13
2018-10-105.29

而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北向资金自4月4日起,更是连连出现净流出。4月11日,北向资金再次净流出36.88亿元。4月4日至今,北向资金净流出额已达133.36亿元。

信号3:

低价股被消灭,百元股大增

低价、小市值股被大量“消灭”,高价股大量出现,往往被视作牛市的出现,但当这一情况持续时,同样也是一个市场见顶的信号。

2019年1月1日,A股2元以下的低价股达到51只,而4月11日收盘时,这一数据下降到仅15只;30亿元以下市值的个股也大大减少,从1198只减少到673只;而与之对应的是,百元股大增,从6只增加到了17只。

 2019年初(只)当前(只)
2元以下5115
2元-5元919437
100元以上617
30亿以下市值1198673

信号4:

大股东减持潮出现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是上市公司背后的大股东们的增减持情况。一旦他们大量抛售,牛市显然难以持续。但目前的情况是不容乐观的,大量上市公司股东宣布了减持计划。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4月份有高管及重要股东宣布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高达119家,同期宣布增持的上市公司仅有4家。事实上,自3月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及重要股东宣布减持的公司数量就出现爆发,这意味着减持潮来了。

日期拟减持的上市公司(家)拟增持的上市公司(家)
4月(截至11日)1194
3月2847
2月15212
1月18534

不过,太平洋证券也指出,减持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信号层面,减持潮的出现并不会马上导致市场走弱,其后至少持续1-3个月的大规模减持,才会出现市场见顶。

市场乐观预期

或酝酿一波更大牛市行情

虽然出现了上述一些信号以及近期的调整,但目前市场仍旧颇为乐观。

对于近期的调整,联讯证券表示,市场持续上涨后,估值修复较为充分,等待基本面的进一步确认属于情理之中。北向资金也在择机换仓,减仓消费,加仓银行、保险等。

国信证券方面则将2019年于2000年做了对比,其认为2019年有可能酝酿一波更大牛市:2000年和2019年的相似之处还是比较多的。除了政策面的宽松之外,海外经济环境、经济周期和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也是两个年份的共通之处。

而从目前的情况,这轮经济的下行周期大概率在2019年下半年见底,财政货币政策的发力,同时配合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制度建设,参考2000年的情况,确实很有可能酝酿一波更大的牛市行情。

不过,君茂资本创始合伙人潘亚军表示,针对中长期的股市走势,尤其是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仍持乐观态度,很多基本面较好、长期前景良好的企业目前仍然比较便宜,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但同时,他强调,任何市场走牛都会是进二退一的波浪式前进,中间需要必要的休整和稳固,夯实了根基后再向前出发会比较健康。近期A股的走势并不是常态,没有永远下跌的市场,也没有永远上涨的市场,尤其是没有一直如此大涨的市场。短期涨幅过大,则意味着风险的迅速累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