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股票类基金一季度大赚54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09 16:5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在内的基金,去年全年亏了5000多亿,如今一个季度,又全都赚回来了!

A股行情全面回暖,公募基金又见赚钱效应。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方向基金)利润总和约5121亿元,若加上新发基金与持续营销增加的基金盈利情况,利润总和可能达到5400亿元。

由于2018年A股行情不佳,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全年合计亏损约5394亿元。也就是说,经过2019年一季度的火热行情,2018年股票方向基金挖下的亏损大坑,已基本填平。

股票方向基金一季度斩获利润5400亿

A股行情不断上行,公募基金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7.99%,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19.19%,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26.56%。另外,债券型基金一季度平均上涨2.49%,货币型基金平均上涨0.65%。

毫无疑问,A股强势回暖之下,偏股型基金的表现要明显优于固收类产品。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一季度,全部公募基金产品利润估算可达到6446.59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将达到5121亿元。若加上新发基金与持续营销增加的基金盈利情况,利润总和可能达到5400亿元。

这意味着,在2018年的大跌环境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挖出的亏损5394亿元的“大坑”,已基本填平。

2018年一整年的亏损,经过短短一个季度就大致填平,足以可见A股的强大弹性。换个角度讲,偏股型基金控制回撤的能力,总体上有待提升。

2018年大坑:股票方向基金亏损5394亿元

2018年沪指大跌24.59%,权益类基金业绩大受影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8年参与统计的5082只基金的利润总额是-1235亿元,其中股票基金-2161.27亿元、混合基金-3232.59亿元、债券基金1253.93亿元、货币基金2991.48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度,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合计出现了5394亿元的亏损。

如此环境下,主打权益投资的基金公司,业绩纷纷遭遇“滑铁卢”,而以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为特色的基金公司,压力自然要小得多。

2018年度,天弘基金为旗下基金持有人创造了578亿元的利润,处于公募基金公司首位。建信、中银分别以186.69亿元、162.61亿元分列第二、三位。工银瑞信、兴业、招商等基金公司紧随其后。

不难注意到,上述利润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多为固收业务强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反过来看,2018年一路下行的股市,大大削弱了基金公司的“赚钱能力”。

12只股票类基金一季度涨超50%

2019年一季度,偏股类基金业绩大幅回升,招商中证白酒的收益率高达57.08%,居于第一位。此外,前海开源旗下超10只股票类基金的一季度收益挤进行业前20,无疑是一季度的最大赢家。整个一季度,前20位股票类基金的收益均在47%之上,平均收益51.27%。

具体来看,一季度共有12只股票类基金涨超50%,分别是招商中证白酒、国泰融安多策略混合、前海开源恒远混合、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富国消费主题混合、前海开源工业革 命4.0混合、前海开源价值成长混合A、前海开源价值成长混合C、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C、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A、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发起式、鹏华酒分级。

2018年,亏损排名前20的股票类基金,亏损率均在41%之上,平均亏损43.85%。国泰金鑫股票亏损最为严重,全年下跌47.95%,其次是国投创业成长份额,跌幅达45.64%,环境治理位居跌幅榜第三位,下跌45.48%。

提升基民“获得感”任重道远

5000多亿元亏损大坑基本填平,不过各大财经论坛上,仍然时常可见基金投资者的“埋怨之语”。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难题似乎依然任重道远。

1998年至2018年的21年间,公募基金产品在此期间累计利润总额2.11万亿元,其中1.09万亿元是混合型基金贡献的。占据总利润半壁江山的偏股型基金,为何其基金持有人却少有“获得感”呢?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基金利润不等于基民收益,中间基民需要支付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加上申购赎回频繁的话,交易费用会大幅侵蚀利润。

相比之下,持有货币基金的获得感较强,这也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基能够迅速普及的首要原因。21年间,货币基金累计利润8726.74亿元,全部给予了基民。货币基金几乎没有申购费、赎回费,加上主要投资货币市场工具领域,基金业绩正收益并且持续稳定。

“即便遇到市场下跌,股基、混基持有人暂时被套住了,其实只要坚持中长期投资,很多净值还是会不断创出新高的。”胡立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