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诚志股份收购工业大麻资产存风险 “沾麻”公司近期频遭监管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4-09 08:3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诚志股份周一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工业大麻投资是否存在概念股炒作情形。诚志股份周一晚间表示,公司拟通过子公司受让云南汉盟37.14%股权的事宜尚存在多项风险。云南汉盟主要从事工业大麻的研究、种植、加工及其产品销售,已取得云南官渡当地筹备工业大麻花叶加工的前置审批资格。

(原标题:诚志股份收购工业大麻资产存风险 “沾麻”公司近期频遭监管)

诚志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诚志股份周一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工业大麻投资是否存在概念股炒作情形。诚志股份周一晚间表示,公司拟通过子公司受让云南汉盟37.14%股权的事宜尚存在多项风险。

收购工业大麻资产遭质疑

诚志股份日前披露了公司对工业大麻企业云南汉盟的收购进展。4月7日晚间诚志股份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诚志高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诚志高科)以2亿元为对价受让云南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汉素)持有的云南汉盟制药有限公司(云南汉盟)37.14%股权。同时,诚志高科拟对云南汉盟增资不超过1.38亿元。增资完成后,诚志高科将成为云南汉盟的控股股东,持有49%的股权。

云南汉盟主要从事工业大麻的研究、种植、加工及其产品销售,已取得云南官渡当地筹备工业大麻花叶加工的前置审批资格。而据公告披露,云南汉盟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0.22万元,净利润-142.77万元。2019年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0.86万元,净利润-38.44万元。

诚志股份收购工业大麻公司云南汉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周一诚志股份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工业大麻投资是否存在概念股炒作情形,相关风险揭示是否充分。

深交所关注函首先对云南汉盟的估值合理性进行问询,要求公司解释云南汉盟增值率高达1523.18%的合理性及相关评估参数选取的合理性、相关假设条件是否符合一般商业逻辑、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等。

深交所也关注到云南汉盟能否完成业绩承诺的问题。云南汉盟2018年净利润为-142.77万元。而作为员工持股平台的云南汉素承诺云南汉盟2020年至2022年累计扣非净利润达1.65亿元。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云南汉盟目前经营状况,说明上述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公司新增的商誉金额及其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特别是如发生业绩不达标并导致大额商誉减值情况下,相关补偿措施是否充足,是否有利于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沾麻”公司频遭监管

周一,诚志股份盘中最高价为31.54元,股价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诚志股份上涨10.01%,全日成交金额达到7.86亿元,换手率6.52%。根据最新收盘价31.54元进行计算,诚志股份总市值为395.2亿元。

诚志股份自3月11日晚公司披露签署《关于云南汉盟制药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及增资框架协议》切入工业大麻领域后,公司股价已经收获十个涨停,从3月11日13.70元涨至周一的31.54元,累计上涨130%。

工业大麻无疑是近期资本市场上最火爆的概念之一。2019年初至今,包括顺灏股份、龙津药业、康恩贝、诚志股份等在内的A股公司纷纷加入并宣布要扩大工业大麻版图。目前已有10多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工业大麻领域。

除了诚志股份,周一工业大麻板块全天持续强势,截至收盘,华仁药业、龙津药业、顺灏股份、紫鑫药业等多股涨停。其中,华仁药业3月28日晚间宣布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进军工业大麻领域后,从3月28日至4月8日期间短短7个交易日内,华仁药业已经创下5个涨停,累计涨幅超过66%。福安药业也已实现“六连板”。

从目前行业政策和监管形势来看,监管层对工业大麻较为谨慎。此前,福安药业也收到深交所创业板的关注函,要求福安药业说明该协议是否属于《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要求披露的内容,有无涉嫌炒作股价。

上市公司因涉及工业大麻概念而引来资金爆炒,同时也吸引了监管关注。据统计,3月中旬至今,至少有7家相关上市公司收到了监管部门的相关函件。

周一晩间,诚志股份公告表示,公司拟通过子公司受让云南汉盟37.14%股权的事宜,尚存在国家政策变化风险、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的取得风险、市场竞争风险、人才竞争的风险、本次交易无法完成的风险及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诚志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