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科创板受理企业增至31家 沪粤苏各占5席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梅双 2019-04-02 07:5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博众精工注册地为江苏,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自动化关键零部件以及工装夹(治)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等。浙江和北京分别有4家企业申请获受理,湖北、天津、安徽、山东、黑龙江和福建各有1家企业获受理。

(原标题:科创板受理企业增至31家 沪粤苏各占5席)

编者按:风起云涌,潮流奔腾。作为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创板正快马加鞭、阔步走来,给市场带来无限期待。截至目前,已有31家公司IPO申请获得受理,对于这些有望登陆科创板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它们的科技含量、行业特点及发展前景等诸多话题,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报今起推出“科创板大阅 兵”栏目,将持续关注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经营情况与上市进展,敬请留意。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科创板受理继续做加法!截至4月1日,上交所已经分5批一共受理了31家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这31家企业,业务涉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8个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企业多达11家,数量最多。从地域分布看,上海、广东、江苏三地企业最多。

受理企业扩容

4月1日,上交所披露新受理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分别为澜起科技、优刻得和博众精工,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扩容至31家。

总部在上海的澜起科技成立于2004年,最初由Montage Technology Group Limited独资设立,在经历多次股权变动后,于2018年10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此后澜起科技于2018年12月获得英特尔资本与三星投资的最新一轮投资。公司主营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

另一家注册地同样为上海的公司优刻得,主要产品为公有云中的IaaS 产品,为企业及开发者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基础资源支持。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厂商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在中国所有的公有云服务商中,优刻得以4.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6。

博众精工注册地为江苏,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自动化关键零部件以及工装夹(治)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等。

从财务数据方面来看,31家受理企业中,营业收入最高的为传音控股,2018年公司营收达到226.46亿元,净利润为6.54亿元。IDC数据显示,2018年,传音控股手机出货量为1.33亿部,全球排名第四,其中9445万部手机为功能机,公司在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

澜起科技则在净利润表现上较为突出。2016年、2017年、2018年澜起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45亿元、12.28亿元、17.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3亿元、3.47亿元、7.37亿元。

31家受理企业中,有30家公司2018年实现盈利。和舰芯片去年亏损约26亿元,亏损原因主要是折旧摊销金额较大和计提存货减值准备、预计负债等。2018年,和舰芯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32.06亿元。

沪粤苏各占5席

分行业来看,31家受理企业,涉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一共8个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成为科创板受理企业的热门行业,共占据11席。包括澜起科技、晶晨股份、和舰芯片、国盾量子、传音控股、光峰科技、鸿泉物联、安集科技、新光光电、睿创微纳、容百科技11家公司。

其次,博众精工、安翰科技、江苏北人等8家公司为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共4家。另外,医药制造业企业共3家。

从地域来看,31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来自上海、广东、江苏的最多,均为5家。来自上海的企业包括澜起科技、优刻得、晶晨股份、安集科技、中微半导体;来自广东的企业包括微芯科技、光峰科技、传音控股、利元亨、贝斯达。

此外,浙江和北京分别有4家企业申请获受理,湖北、天津、安徽、山东、黑龙江和福建各有1家企业获受理。

继3月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后,科创板企业受理节奏加快。截至4月1日,5批一共31家受理企业中,科前生物、天奈科技和睿创微纳共3家公司的审核状态已经变为“已问询”。目前,科创板审核进程正在加速推进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