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正文

科创板受理企业“信心指标”哪家强? 8家公司高管用真金白银告诉你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正懿 2019-03-29 08:4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可以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鸿泉物联包括实际控制人何军强在内,共有30名高管及核心员工参与战略配售,合计认购数量为250万股。特宝生物称,公司高管、核心员工拟成立专项资管计划参与战略配售。

(原标题:科创板受理企业“信心指标”哪家强? 8家公司高管用真金白银告诉你)

科创板赛道开启之后,共有19家公司获得“入场券”。申报企业对自己公司的未来有没有信心?从一项制度设计或可窥见一斑——战略配售。

作为一项创新设计,战略配售制度是科创板的一大特色。其中,保荐机构必须参与战略配售,而发行人的高管与核心人员参与战略配售的提法是“可以”,意即由公司自主决定。

经上证报记者梳理,截至28日共计19家受理企业中,有8家明确公司高管及员工将参与战略配售,由于科创板公司的发行价格由询价确定,完全市场化。因此公司高管及员工参与战略配售意味着对自家公司有十足的信心。

8家公司响应战略配售

战略配售制度是科创板制度设计的一大亮点。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可以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前述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配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0%,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

科创板公司的发行价格由询价确定,完全市场化。公司高管及员工参与配售,意味着以市场价购买自家公司股份,且锁定至少一年,以真金白银展示信心。

那么,有多少家公司会选择参与战略配售呢?据记者梳理,19家受理企业中,共有8家公司明确有高管及员工参与战略配售。其中,第一批9家企业中有2家,分别是江苏北人和睿创微纳;第二批8家企业中,特宝生物、虹软科技、微芯生物等5家企业均有参与。28日晚间披露的2家受理企业中,鸿泉物联明确表示,公司高管及核心员工将参与战略配售。

比如,睿创微纳有部分高管及员工参与战略配售,且披露了具体人员及认购数量。其中包括公司董秘、副总经理赵芳彦等8人,合计认购比例为发行数量的5%。

微芯生物也披露了参与战略配售的详情,公司高管拟设立资管计划参与认购,数量不超过发行数量的10%,其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XIANPING LU,认购比例达57%,另有6名公司副总经理也解囊认购。

鸿泉物联包括实际控制人何军强在内,共有30名高管及核心员工参与战略配售,合计认购数量为250万股。

特宝生物称,公司高管、核心员工拟成立专项资管计划参与战略配售。专项资管计划拟配售不超过400万股的股份,获配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此次发行股票总数的8.60%。

国盾量子表示,公司高管、员工拟按上交所相关规定参与配售,参与配售的比例不超过本次发行股数的10%。虹软科技、世纪空间等公司表示,公司高管、员工拟参与战略配售,后续将履行相关程序,并依法进行详细披露。

真金白银“买”信心

企业高管愿意掏出真金白银参与配售,足以显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从财务数据看,这些公司均显露出高成长性的特征。

比如,专业从事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的特宝生物,近年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4.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6.86万元、1600.29万元。

虹软科技专注于视觉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开发。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61亿元、3.46亿元和4.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79万元、7436万元、1.75亿元。

不过,除了传递信心之外,部分公司高管通过配售“加仓”另有深意。

比如,作为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微芯生物历年研发投入巨大,经过了多次融资。

截至目前,微芯生物的股东共有28名,投资机构众多。其中,XIANPING LU直接持有公司6.1625%的股份,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海德睿达、海德睿远和海德鑫成分别持有3.4816%、3.4816%和2.6157%的股份;同时通过一致行动协议控制的初创团队持股平台海粤门、员工持股平台海德睿博和海德康成分别持有微芯生物6.37%、5.5%和4.24%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31.86%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微芯生物招股书坦言,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存在控制权风险。可见,公司高管团队参与配售,另一重要因素是维系控制权的稳定性。

“许多科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有多轮融资,创始团队的持股比例被逐渐稀释,持股比例不大,控制权成为一个风险因素。此类企业参与配售的动力更足。”市场人士表示,“不过,企业高管是否参与配售,与公司股权激励状况、个人意愿等诸多因素相关,不是评判公司优劣的标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