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紧盯绩优成长 近百只社保基金青睐个股曝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28 09:0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陆续披露,社保基金等机构在去年四季度的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的资金久期较长、规模较大、投资理念相对成熟,其重仓股或增仓股体现一定的价值投资取向,也是其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选股的重要参考。

超90只个股受社保基金青睐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超9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

其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云图控股、华鲁恒升、北新建材、招商蛇口、中国巨石及涪陵榨菜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居前,均逾2000万股。

从股价表现来看,截至3月27日,上述社保基金四季度所青睐个股今年以来均实现上涨。其中,益生股份、中信建投和民和股份等3只个股年内股价实现翻番;顺鑫农业、数据港、中科曙光、长春高新、深天马A、鲁亿通及东诚药业等个股股价年内累计涨幅也均超50%。

业内相关人士认为,社保基金资金久期较长、规模较大,这一特性决定了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也基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根据市场在某一阶段的价值中枢,在市场向上或向下大幅偏离价值中枢时进行高抛低吸。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也是一种价值投资风向标,因此其投资动向也受到市场其他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偏爱绩优成长股

在上述社保基金青睐的90多家公司中,有40只个股为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及增持的品种,这些个股不少为绩优且成长性较强的标的。

其中,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对24只个股进行增持操作。从行业特征来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主要加仓医药生物、化工、食品饮料、轻工制造、汽车、房地产等六大行业个股。同时,农林牧渔、机械设备、国防军工、公用事业等行业也会受到社保基金关注。今年以来,农林牧渔板块相关指数累计涨幅已超45%,食品饮料及医药生物板块相关指数的累计涨幅也均超30%。

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16只个股。其中,社保基金对汤臣倍健、嘉化能源、蓝光发展及云内动力等4只个股的新进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据相关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汤臣倍健、嘉化能源及蓝光发展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均获正增长。其中,蓝光发展更是收获超60%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该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高达52%。

整体而言,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或为社保基金进行“押宝”的重要依据。在上述社保基金新进及增持的40家公司中,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34家,占比逾八成。其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洪都航空、双星新材等个股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均超300%,而飞凯材料、民和股份和益生股份等个股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也均超2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