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科创板备战名单大扩容、至少6公司更换“赛道”上科创 券商很忙:上市辅导提速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3-28 08:4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首批受理名单面世后,科创板的创新性和包容性给券商和科创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而在3月27日,上海证监局更是同时公示了美迪西、晶丰明源、澜起科技、柏楚电子、聚辰半导体、优刻得、中微半导体7家公司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原标题:科创板备战名单大扩容、至少6公司更换“赛道”上科创 券商很忙:上市辅导提速)

在首批受理名单面世后,科创板的创新性和包容性给券商和科创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3月26日,上海证监局披露5家企业新近奔赴科创板的辅导报告。其中,复旦微电子、盛本智能系首次接受上市辅导,微创心脉、美迪西、晶丰明源三家则更换赛道,将拟上市地点变更为科创板。

而在3月27日,上海证监局更是同时公示了美迪西、晶丰明源、澜起科技、柏楚电子、聚辰半导体、优刻得、中微半导体7家公司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科创板“大本营”,候补队伍再扩容

3月26日,上海证监局披露5家企业新近奔赴科创板的辅导报告。其中,复旦微电子、盛本智能系首次接受上市辅导,微创心脉、美迪西、晶丰明源三家则更换赛道,将拟上市地点变更为科创板。

而在3月27日,上海证监局更是同时公示了7家公司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美迪西、晶丰明源两家公司在换道之后已火速完成辅导备案。广发证券表示,通过前期辅导,公司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已具备中国证监会规定的有关股票发行上市辅导验收及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

此外,澜起科技、柏楚电子、聚辰半导体、优刻得、中微半导体5家公司也已完成辅导工作,辅导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和长江证券。

今年1月22日,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曾表示,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工作进展顺利。上海将全力配合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尽快落地,上海已形成了配套推进的协调机制和工作方案,正在抓紧筛选优质企业,做好试点企业的储备。将抓紧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营造良好的配套环境,全力配合做好方案的制定、规则的完善、配套制度的建立、技术系统的开发等工作,以及做好宣传推广、政策解读;二是培育、筛选后备企业;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对标科创板企业的标准和特点,做好企业上市前后的服务保障。

作为科创板的“大本营”,上海地区的科创企业冲刺科创板的意愿尤为强烈。除了科创板首家受理企业花落上海外,记者根据市场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明确在上海证监局接受科创板上市辅导的企业已有10家左右。

券商很忙:专项测试上马、上市辅导提速

在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名单不断扩容之际,辅导券商们也在忙碌前行,助力科创板蓬勃发展。

上交所近日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的通知》通知显示,上交所、中国结算将联合103家券商、31家银行、15家基金以及全国社保基金等自4月1日起至4月26日安排在全天候测试环境下开展专项测试。

测试内容主要包括新股发行网上及网下申购、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的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融资融券交易、股票的停复牌验证、退市摘牌,上市公司的送股、配股、增发等。此外,为检验新股申购整体是否不受影响,除测试科创板新股发行,上交所还将安排普通A股与科创板新股同步发行的测试安排。

另外,记者注意到,近期拟登陆科创板企业辅导备案的速度也在提速中。除上海证监局发布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名单不断增加外,各地证监局网站信息显示,新光光电、微芯生物、传音控股、虹软科技等公司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已获披露。辅导券商表示,相应公司已具备股票发行上市条件。在后续验收等工作完成后,上述券商即可向科创板提交申请材料。

例如,今年1月28日,新光光电与中信建投签订辅导协议;而在3月26日,黑龙江监管局即已公示新光光电辅导总结报告。中信建投表示,辅导对象已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基础,形成了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发展计划,目前不存在影响股票发行上市的重大问题,具备股票发行上市的实质条件。

在上市辅导期一年的限制性规定去掉后,公司接受券商辅导的时间也有所缩短,多在3-12个月之间。不过,对于申报科创板的公司来说,券商辅导进一步提速。对于“更换赛道”的公司来说,由于前期具备辅导基础,在公告变更后往往能够迅速完成辅导。而对于新光光电这样首次接受辅导的公司,辅导期也仅有两个月。

“在首批名单出炉后,龙头券商动作开始频繁”,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指出,此前观望态度开始变化,大型券商前期积攒了大量的优质项目,预计近期涉及科创板的各项工作都将有所提速。

科创企业“燕归来”,纷纷转向科创板

除了复旦微电子自港股归来排队科创板外,近期盛世大联于港股发行前临门止步,同样引发业内关注。

3月25日,盛世大联发布公告称,目前,由于公司及联席代表(代表香港承销商)并无订立定价协议,因此,有关国际发售的国际承销协议将不会签订,而有关香港公开发的香港承销协议亦没有成为无条件,因此全球发售将不会按原定计划进行。

此外,在公告中,盛世大联表示,“本公司注意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019年3月22日宣布了科创板对上市申请正式受理的最新动态。本公司正在为下一步行动制定策略,并积极评估中国及香港的资本市场状况及各证券交易所与其他融资平台的最新动态。”盛世大联谋求科创板上市的目标不言而喻。

此前,盛世大联曾于3月19日公告称,公司本次全球发售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总数为42626600股(视乎是否行使超额配售权而定),全球发售发行的价格区间初步确定为每股23.00港元-30.80港元。以此计算,盛世大联赴港上市将可新增募集资金9.8亿港元-13.13亿港元。

同样将目光从港股上市转移到科创板的公司还有曾经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东方略。在2018年5月终止挂牌后,东方略曾多次传出赴港上市消息。近期,其间接参股公司金城医药在互动平台上透露称,东方略符合登陆科创板的条件,目前券商和律师正在进行相关的辅导工作。

事实上,在科创板推出之后,不少原本拟在港股上市的科技类公司纷纷“见异思迁”。的确,科创板的推出成功挽留住更多国内的优秀企业。其中,允许同股不同权、红筹架构企业、亏损企业上市,宽容度可见一斑。而在同样实行注册制后,科创板相较与港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

扩容企业面面观,仍以硬科技为主

记者查询上述5家企业信息发现,在此次新进加入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阵营的5家公司中,主营业务仍以“硬科技”为主。

复旦微电子

复旦微电子成立于1998年7月份,由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商业投资公司等联合发起创建,注册资本为6945.02万元,且在2000年8月在香港上市(上海复旦01365.HK)。

复旦微电子的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IC)设计,现已形成了安全与识别芯片(主要包括银行IC卡芯片、身份证芯片等)、非挥发存储器、智能电表芯片、专用模拟电路以及北斗导航芯片五大产品和技术发展系列,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公司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华岭股份开展集成电路产品测试业务。

目前,复旦微电子前五名股东为上海复旦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复旦高技术公司、上海政本、上海政化和上海国年,分别持有15.78%、15.37%、7.51%、6.83%、4.31%股份。

盛本智能

盛本智能成立于2012年5月,并于2015年12月完成整体变更,注册资本为57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移动终端产品及相关软件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

早在2016年8月,盛本智能在新三板挂牌,主办券商为天风证券。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目前盛本智能总市值为4.46亿元,总股本为5700万股。2018年中报财务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8691.58万元,同比增长66.23%;净利润为142.01万元,同比增长110.76%。

资料显示,盛本智能专注于行业信息化智能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向物流快递行业提供数据采集、金融支付等技术方案;向金融和医疗行业提供多场景智能支付和移动医疗技术方案,助力行业信息化,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在核心技术方面,盛本智能拥有双卡双待双通、射频识别技术、金融POS技术、坚固设计等多个关键模块。

美迪西

美迪西成立于2004年,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和上海川沙经济园区。公司曾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浦东新区企业研发机构”和“上海浦东新区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等。

美迪西是一家药物研发外包服务公司(CRO),在上海建立了一家集化合物合成、化合物活性筛选、结构生物学、药效学评价、药代动力学评价、毒理学评价、制剂研究和新药注册为一体的符合国际标准的综合技术服务平台。

晶丰明源

晶丰明源成立于2008年10月,系模拟和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模拟和混合信号集成电路的研发与销售,主要产品为LED照明驱动芯片,包括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等。2015年开始,公司开展电机驱动芯片的研发与销售。

此前,晶丰明源曾谋求A股上市,但在2018年7月未获发审委通过,保荐机构即为广发证券。彼时,晶丰明源被要求说明公司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股份代持的合规性、营收的真实性等多个问题。

微创心脉

微创心脉成立于2012年,注册在中国上海国际医学园区时代医创园内,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

微创心脉致力于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支持,主营产品为大动脉覆膜支架系统、术中支架系统、大球囊及周围血管支架等产品。公司拥有及申请专利138项,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1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