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继茅台、五粮液后 今世缘斥资超亿元加入投资医疗健康产业“酒企大军”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3-26 09:4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一纸公告的披露,又一白酒企业“官宣”正式涉足医疗健康产业。无独有偶,2018年7月,五粮液集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建设华西五粮液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和华西五粮液大健康中心两大项目。

(原标题:继茅台、五粮液后 今世缘斥资超亿元加入投资医疗健康产业“酒企大军”)

今世缘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3月24日晚间, 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今世缘”)发布公告称,拟用闲置自有资金1.5亿元,参与投资设立“江苏紫金弘云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紫金弘云”)。据了解,紫金弘云设立后主要对“医疗健康产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或准股权投资

对于上述投资的目的,3月25日下午,今世缘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主要是基于对医疗大健康产业前景的看好。“这是今世缘投委会的决定,我们较为看好这一行业,所以愿意注入部分资金,至于后续是否还会注入资金,视之后具体情况而定”。

1

涉足大健康产业

根据公告,目前紫金弘云尚处于募集状态,今世缘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1.5亿元参与,该基金的拟存续期为6年,其中前3年为投资期,后3年为退出期。

根据今世缘方面提供的信息,紫金弘云的规模为25亿元,基金管理人为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泰紫金”)。华泰紫金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截至2018年9月30日,华泰紫金总资产为96.46亿元,净资产为70.67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净利润达2.42亿元。

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世缘此次加码医疗健康的投资一方面是出于对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前景看好,另一方面则是对华泰紫金在医疗健康行业投资实力的认可。

上述说法或有迹可循。记者发现,华泰紫金曾在2018年底荣登清科“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机构20强”,另据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世缘很早之前就与华泰紫金建立了合作关系。

“该投资基金设立后将以新零售和智慧医疗为核心,未来投资方向涵盖医药零售、医疗服务、智慧医疗以及具有协同效应的产业上游,构建大健康生态圈。基金投资领域与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白酒生产及销售’关联性小,无明显协同效应。”今世缘方面在公告中如是表示。

对于上述说法,东兴证券首席分析师刘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传统白酒行业增长已趋于平稳,为加强自身盈利实力,寻找新的增长点,今世缘选择高需求、高增长、高利润的医疗大健康行业,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具有合理性

2

并非孤例

《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发现,今世缘并不是唯一一家进军医疗健康产业的白酒企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茅台集团投资19.42亿元的贵州茅台医院正式开建,彼时,茅台的这一举动被外界普遍认为其入局了颇有潜力的健康产业

无独有偶,2018年7月,五粮液集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建设华西五粮液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和华西五粮液大健康中心两大项目。

“正是由于医疗健康产业广阔的前景,才促使上述企业集体押注该领域现象的产生。”一位长期关注医疗领域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在2019年2月发布的《中国大健康产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达6.2万亿元,预计2018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突破7万亿元,而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目标规模为16万亿元。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王文华对记者表示,市场前景虽然可观,但非医疗企业布局医疗行业,对于该企业本身的利好还需观察,除股权投资带来的直接股权收益外,如何利用医疗行业的相关资源将成为主要判断标准。

“一方面,酒企需要积累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管理经验,花费时间和资金找到完全适合自身的盈利点,借助现有渠道资源跨界转型。另一方面,投资时间周期及投资回报都具有高不确定性,一旦投资失败将面临现金流风险、债务风险以及内部资金周转风险等,或对现有酒类业务运营造成负面影响。”王文华如是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