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外资机构看MSCI扩容:速度超预期 整体比例仍不够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3-04 08:0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机构看MSCI扩容:速度超预期 整体比例仍不够高)

由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对A股权重增加,高达上千亿美元的离岸资金可能流入中国A股市场。不少外资机构对此次扩容速度表示超出预期,同时指出目前A股在指数成分中比重仍不高,随着投资限制的进一步放开,外资将成为A股重要机构,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不少外资都认为此次扩容可能会带来700~8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MSCI的一位高管表示,由于中国对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的增加,预计今年将有约800亿(合5600亿元人民币)美元的离岸资金流入A股。这相当于去年外资净流入3000亿元人民币的两倍。

高盛则认为,总体包容性因素的增加可能会为A股带来700亿美元的净买入,资金可能会流入消费、医疗保健等外资最爱的行业。普信集团则认为,这一决定加上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意味着今年外国流入A股的资金有望高达100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认为,由于被动基金对MSCI新兴市场指数进行基准测试,最新的权重增长将导致直接相关的被动资金流入量超过100亿美元。如果算上包括以相关指数为基准的所有基金,这一资金注入可能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之间,而2020年~2030年间,预计每年的资金流入将达到1000亿美元~220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还指出,现有纳入的股票更能代表整体大盘,对少数几个重量级板块的权重相对较低,这样的指数结构可能吸引更多资金。

数据显示,2018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942亿元,2019年前两月北上资金净流入已达1211亿元,预计2019年陆股通净流入将远超2018年。

外资机构定价权加强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指出,指数扩容并没有改变其选股方法,但它进一步证实了中国股市日益增长的全球重要性。投资中国的主动管理者需要进一步增加资源和专业知识,因为更大的全球指数纳入意味着猎场已经变得更大,而不能只依赖少数蓝筹股。MSCI扩容会增加美国和欧洲机构客户战略性地寻求增加中国A股敞口的兴趣。

MSCI中国权重的大幅增加,将促使外国投资者成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机构参与者,截至2018年底,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外国投资者持有的股权为人民币1.15万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股的6.7%,规模已经接近国内共同基金的股权资产管理规模。

保诚集团下属的瀚亚投资指出,外国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定价能力更强。今年前2个月的资金流入已占去年总流入量的40%,强劲的北向流入是A股今年强劲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外部投资者的投资理论,研究框架和股票偏好已经在A股发挥影响,并将继续对A股市场转型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普信集团也指出,相比一些情绪驱动的国内散户投资者,外国机构投资者倾向于长期,偏好基本面的投资方式。随着纳入比率持续上升,外国机构投资者应该对蓝筹A股的价格产生更大的影响。同时,对A股的上市公司也有很好的激励,可以促其提高透明度,更多考虑股东利益,因为拥有更好公司治理的公司更有可能被外国投资者买入。

数据显示,QFII持股市值较大的行业有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电子、房地产、交通运输等,陆股通持股规模较大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电子等。QFII和北上资金相对偏爱有业绩支撑、估值优势显著的价值蓝筹,持股主要集中在消费和金融行业。今年以来,非银行金融、电子、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在A股所有行业中涨幅居前6,涨幅均在25%以上。

纳入时间加速超预期

MSCI表示,该指数对A股权重增加将在今年5月、8月和11月分三步进行。MSCI高管表示,过去几个月与客户协商期间,不少资管机构都提出建议加速纳入A股的想法,目前的缩短至一年内的做法正是对此的回应。

富达国际则认为,指数扩容短期影响可能不大,但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进步,证明了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速度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快得多。高盛也认为,今年11月将以20%的纳入因子增加168个中盘股,这比原先提出的2020年5月的时间表更早,也更令人意外。

景顺则认为,MSCI整个审查过程和公告的时间早于其最初的预期,随着中国继续采纳更多的自由市场机制和管理方法,很有可能在5到10年内看到A股被MSCI完全纳入。

整体比率仍不够高

安本标准投资认为,这一决定可能看起来很重要,但扩容对于其作为选股者没有立竿见影的实际影响。无论MSCI做什么,许多全球投资者都会将中国的在岸股票市场视为投资的一小部分,尽管如此,此项决定可以作为一个有用的提醒,可以提醒不少人重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并可能促使投资者三思,促其认识到中国A股市场的价值多过麻烦。

AMP资本也指出,A股在全球指数中的代表性上升可能会产生积极的配置需求。不过,最近的投资者反馈表明,因为监管、投资渠道或法律等原因,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受到限制或仍不鼓励直接投资于中国A股。

从目前的比率来看,这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在全部纳入后,累计的权重也只有3.3%。而目前MSCI新兴市场ETF前4大权重股为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三星和台积电,这4只股票的权重分别为4.82%、4.18%、3.82%和3.39%。仅从被动投资的角度来看,这意味着400余只股票加起来还不如上述一只股票获得的资金多。

即使从整体市值来看,截止到2018年底外资占A股总市值约3%(注:总市值包括非流通股),和外部市场相比仍不高。相比较,印度市场的外资占比达20%,日本和韩国的占比达30%,中国台湾甚至达40%。市场预计,在未来5到10年内,随着外资涌入,这一比率还会持续升高。

继续扩容有难点

为了进一步提高纳入比率,MSCI正与相关监管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并讨论咨询中较突出的现存市场准入限制。这包括对套期保值和衍生品工具的管制,中国A股短促的结算周期,互联互通的不同交易假期风险以及综合账户交易机制的缺乏。

MSCI也表示,支持中国当局尽快实现以下措施,首先包括允许在境内外交易所推出股指期货和其他衍生品,允许离岸基金对冲市场风险,以满足国际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管理工具日益增长的需求。第二,进一步改善结算周期、互联互通交易假期和综合账户机制,其中包括希望将股票的结算期延长至“T+2”,或在交易达成协议后两天。

MSCI表示,这些改善将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并推动未来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进一步提升。MSCI将继续观测市场发展,以确保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及时反映市场准入状况的改善。

东南亚及印度市场受影响

随着中国被加入到可投资的指数列表中,相关指数跟踪基金将不得不重新平衡其持有的资产,并导致该地区其他指数的配置减少。有不少人士认为,中国的更大权重会取代其他国家。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肖恩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流入A股,但东南亚市场的权重可能会从现在的8%降至7.7%左右,这只是温和的稀释,但仍然有较大的影响。菲律宾马尼拉指数连续4天下跌,近一周下跌了4.02%。马尼拉Abacus证券公司计算出菲律宾的潜在资金流出约为7亿美元。

可能受到打击的另一个亚洲新兴市场是印度。花旗集团分析师预期,由于A股市场影响,该国可能会出现5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印度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可能会从现在的约8.5%下降到2025年的1.2个百分点。

不过,如果最终结果是全球投资者对更广泛的亚洲地区更感兴趣,那么对于其它国家可能并非全是坏消息。安保资本认为,对其它市场的冲击只是一个短期影响,中国的重要性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亚洲地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