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证报头版:耕好科创板试验田 开启新篇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28 08:3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相关办法征求意见将于2月28日结束,一系列制度建设正紧密锣鼓地推进,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我们期待着,科创板这艘满载着服务创新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理想的改革号巨轮,扬帆启航,劈波斩浪,驶向无限可能的深蓝。

(原标题:中证报头版评论:耕好科创板“试验田” 开启改革新篇章)

春风化雨。一场必将深刻影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已然踏上新征程。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向中外 媒体作出承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需要坚决地、稳步地推进。科创板相关办法征求意见将于2月28日结束,一系列制度建设正紧密锣鼓地推进,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牵一发而动全身”。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既是一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精确改革,也是对资本市场诸多现有规则的突破,其结果,必将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闯出一条通途。

科创板是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杠杆。正如易会满所言,设立科创板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可以预见,科创板将显著增强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极大激发风险资本对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功能,大力培育经济活动中的创新基因,发挥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杠杆作用。

科创板是提升资本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支点。作为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增量改革,科创板既是对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环节现有规则的颠覆,也是对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的补齐,对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善,更是对经济金融共生共荣的生动注脚。一系列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一大批科创企业生根发芽,将极大丰富我国上市公司的代表性,增强对境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并显著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

科创板更是一块“破旧立新”的“试验田”。尽管监管部门已经充分听取市场各方意见,认真研究论证制度规则设计,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科创板在运行过程中仍然可能出现诸多意料之外的问题,科创板重大作用的发挥还面临方方面面的制约。比如,科创企业存在技术迭代快等风险,科创板定位可能存在理解上的不一致,制度设计存在磨合风险等。对此,市场各方应有充分的心理认知,并提高对改革试点的容错度。多一些包容,多提建设性意见,群策群力,耕种好这块“试验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理念下,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发展,将以科创板为突破口,激发新气象,绘就新篇章。在这个早春季节,改革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期待着,科创板这艘满载着服务创新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理想的改革号巨轮,扬帆启航,劈波斩浪,驶向无限可能的深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