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正文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 让新股路演成为常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学文 2019-02-28 08:1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新股网下现场路演热闹非凡,尤其是一些热门新股,路演现场几乎是一票难求,甚至还衍生出了专门的新股路演“黄牛党”。路演其实也是舶来品,源自于英文“Road Show”,是投资者与证券发行人在充分交流的条件下促进股票成功发行的重要推介手段。

(原标题:科创板试点注册制 让新股路演成为常态)

曾经新股网下现场路演热闹非凡,尤其是一些热门新股,路演现场几乎是一票难求,甚至还衍生出了专门的新股路演“黄牛党”。这一现象一直延续到新股发行定价机制的调整,新股现场路演从深受追捧到难觅踪影,现在的新股发行公告中一般会例行公事地出现这么一句:本次发行不安排网下现场路演推介。取而代之的都是完成任务式的网上路演。

不过,这一状况有可能会随着科创板的工作推进而有所改变,新股网下现场路演或有可能重新回到投资者关注的视野。之前的科创板相关征求意见稿显示,科创板市场股票发行,需要按照市场主导、强化约束的原则,同步进行必要的改革,包括发行价格、规模、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由机构投资者主导。尤其特别强调,主承销商在路演推介时,应当向网下投资者出具其证券分析师撰写的投资价值研究报告。

虽然征求意见稿中没有明确路演是网上还是现场的形式,但有从事多年财经公关的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科创板强调了市场化询价、定价,不再受限23倍市盈率的直接定价,预计科创板新股发行的现场路演动力会加大。

路演其实也是舶来品,源自于英文“Road Show”,是投资者与证券发行人在充分交流的条件下促进股票成功发行的重要推介手段。主要指证券发行人在发行前,在主要的路演地对可能的投资者进行巡回推介活动。昭示将发行证券的价值,加深投资者的认知程度,并从中了解投资人的投资意向,发现需求和价值定位,确保证券的成功发行。作为国际上通用的一种证券发行推广方式,新股路演自2000年前后引入国内,此后在帮助拟上市公司顺利发行股票、发掘市场价值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也一度受到各参与主体的欢迎。

而后,随着网络的发展,从以往单纯的网下现场路演,演变成网上和网下并行,网下路演由于直接接触上市公司高管、保荐机构的机会难得,交流也更充分,在一些热门新股的路演中深受市场参与主体欢迎。财经关公甚至衍生出了专门的上市公司路演推介一条龙服务,预定酒店、邀请机构、会务安排等,北上广深是主要的新股路演城市,遇到新股发行大年、新股路演密集的时候,这些城市的酒店都需要提前很早才能预定。

由于新股三高发行的愈演愈烈,2014年期间监管层加强了对新股发行定价的管控,比如要求新股路演过程中信息披露不得超出招股说明书范围,有的路演甚至要求全程录像录音。如此一来,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觉得限制太多,举行路演的动力减弱,因为实现不了通过线下路演更好推介公司价值、询出更好价格的目的;另一方面,投资者参与这种照本宣科式的路演意愿也不足,因为获取不了更多有价值的信息量。

新股路演的价值所在,就是让市场更加全面地了解公司,并且得出市场认为最为合理的价值。但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踩线,避免在询价承销环节出现问题。此番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上市的企业都是高精尖,可能在国内还没有很好的参照物,要想讲好高科技企业的价值故事,考验着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讲好价值故事的能力,而真正挂牌之前的新股路演推介是很重要的环节。

记得阿里巴巴美国上市前的路演大获成功,马云亲自出马,足迹遍布全球巡回路演。马云抛出的“生态论”吸引了投资者目光,一些国际投资者加入到看好的行列,认为其存在被低估的可能。如何做到既不踩线又讲好故事,阿里巴巴这样的大科技公司上市路演值得借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